close

位在台東縣海端鄉的嘉明湖又稱「天使的眼淚」,海拔3310公尺的高山湖泊,果然湖如其名,一般不常運動的人想要親睹她的美麗,大多要累得掉下眼淚,因此海端鄉公所推出的嘉明湖背工訓練,目的就是讓在地的布農族人經過專業訓練後,由他們擔任嚮導、背工、廚師兼營火旁邊的講笑話者,以從中創造些工作機會,簡單而言,背工的發想點應該就是「伴遊書童,陪公子遊山玩水」啦!經過一年多醞釀,最近海端鄉已正式成立背工協會,並開始對外接待遠道而來的朋友,我整理照片之餘,去年這時候和十四名背工學員一起攀登嘉明湖的點點滴滴,全部又重現眼前......


(註:以下有我入鏡的照片,全部是由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大哥所拍攝)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這趟背工訓練戶外教學課程,將以三天兩夜時間走訪嘉明湖,這些主要由海端鄉初來和利稻部落青年組成的學員,將全套的round一遍待客之道,因此就大大便宜了我跟盧大哥兩隻跟屁蟲,輕鬆拍照,還有專人搶著幫我們背公家用品,這是我窮學生時代登山根本不敢有的奢想。


從向陽登山口到嘉明湖,全程14公里,訓練第一天下午約二點,我們全部齊聚在登山口,利稻部落頭目余阿勇(右一)特別在地上放置檳榔及米酒,以布農族方式進行祈福儀式,希望祖靈保佑每位成員此行都順利、平安。



海端鄉位在台東、高雄、花蓮三縣交界處,又是南橫公路東端的出口,基於地利之便,從小生長於此的學員們,大多對這一帶山區極為熟悉,不過這一趟前往嘉明湖,並非是像以前一樣拿著獵槍逛大街,因此每個人都帶著學習的心,慎重其事地背起背包啟程。



由於必須考量一般客人可能會因適應不及而罹患高山症,訓練課程第一晚特地安排住宿在向陽山屋,我們一行早在天黑之前就抵達目的地,放下行李,心想這是我有生以來住過最豪華的工寮,不僅內裡有上下舖睡覺,旁邊還有廁所解決民生大事,回想三、四年前興建這座山屋時,我曾在公路邊拍到直升機吊掛材料的情形,還寫過一篇林務局大手筆打造山屋的報導,現在終於目睹千萬級成品,也算是開心啦。



天還太亮,一堆人閒閒沒事做,當然就是圍著火堆閒嗑牙,而場景換到隔天的這時候,面對嘉明湖周圍只有短小玉山箭竹林、方圓數公里內都找不到任何一根柴火而冷得半死時,公主徹夜未眠都在想念這堆柴火。



第二天一早吃飽飯就出發,山路漫漫,某些路段有些崩塌,背工學員們正從臨時封鎖線旁邊經過。



來到著名的大崩壁,我們趕緊把行李放到一邊,忍不住排排站來個到此一遊的照片。



這也是著名景點白木林。很多伙伴笑說,以前來來往往經過這裡,只把它們當作一般死掉的木頭,以後既然要帶導覽,當然要把它們的身家來歷全部摸清楚。





路邊休息一景。看到這些遼闊的山景雲海,還用說嗎,每次登山累個半死,碎碎唸幹嘛找自己麻煩,結果下次還要跟、跟、跟,只不過是為了這一景而已啊。



有沒有注意到,很多原住民朋友背東西都喜歡加個頭帶?重量由肩頸來承受,是我一直學不會的。



我們在叉路口遇上另一組人馬,他們把東西留在原地,只輕裝攻向陽山,而我為何要拍這張照片呢?嘿嘿,這路標底下曾經躺過一名中正大學的研究生,當初還是我們其中的幾個學員(所謂的山青)把他背下來的,你知道意思了吧?這是大家習慣的休息之處,我把它拍下來當資料照,當然說到底,這照片還是希望不要派上用場啦。



這是另一座離嘉明湖很近的豪華工寮「避難小屋」,這個大H字母就是直升機起降的地方,這也是資料照,也同樣希望不要用到,因為每次有直生機飛來,九成九都沒啥好事。



午餐時間到了,雖然只有泡麵加罐頭,我每次都可以吃到鋼杯裡連半滴湯都不剩,在高山上,我非常喜歡辣味牛肉泡麵,尤其周圍空氣冷到不行時,香辣十足的泡麵稀哩呼嚕吃起來,感覺真的特別幸福。




上山之前,我剛看完導演林靖傑拍攝的電影「最遙遠的距離」,沒想到居然會是圖中這兩棵台灣冷衫的寫照。這裡地處中央山脈南二段,路的左邊屬於高雄縣、右邊則是由台東縣管轄,因此它們就算並肩成長,兩者在人類行政區分上,果真會上演高山版最遙遠的距離。



中午過後山區開始起霧,人與環境的組合顯得特別有意境,盧大哥說他很喜歡這張照片。



「再一下下,轉個彎就到了」~這是高山嚮導訓練必學的第一課,我在十年前第一次登山就領教過了,反正不管路多遠,身為一個稱職的嚮導或背工,這句瞎話一定要睜著眼睛說。



大二攀登過七彩湖之後,嘉明湖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地方,可惜兩次行前都有颱風作梗,轉眼間多年過去,我終於第一次親眼目睹嘉明湖的樣貌,可惜山區霧氣太重,第一眼所見,湖面並沒有我萬般期待的深藍色。



今晚在嘉明湖畔紮營,沒想到這裡風勢極大,帳棚都被吹得東倒西歪,尤其入夜之後溫度陡降,冷得我牙齒亂顫、坐立難安,吃過晚飯後早早入睡,一方面躲酒,一方面和盧大哥約好晚上起來拍水鹿,約晚間六點,外頭用公杯輪流喝酒的學員,三瓶高樑已經下肚,大家愈喝愈high,拋開白天的拘謹,居然就唱起歌來,我心想感覺蠻好的,就在他們的八部合音中發抖著睡去,沒想到精采好戲還在後頭等著。


原來其中一名學員喝醉了,竟然上演「投湖記」,他像著了魔一樣往胡心走去,其他見狀者無人敢下去救援,只好死命吶喊,還好嘉明湖是由淺到深,他沒有直接栽在水裡,或許是被冷醒了,他又自己轉回身來,然而嘉明湖畔沒有任何木柴可以升火、烤火,他全身濕淋淋的勢必面臨失溫危險,更糟糕的是,現場所有的男性學員全喝掛了,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起來幫忙解決問題,這些事情,把鄉公所那名隨行的活動承辦員急個半死,她一直在帳棚間尖叫著:「總不能讓我脫他內褲吧?」,我原本要起床幫忙,但是聽到其中一個人說:「他是南投的,又不是我們海端的。」的時候,很多人的情緒都被激了起來,大家七嘴八舌吵成一片,中間參雜的許多布農族話我又聽不懂,只得又縮回原地,而且身為一個外人,我無從插手他們之間的恩怨,聽著聽著,心想難得來到嘉明湖耶,當晚起來拍水鹿的興致全消了,心情也開始變得非常沮喪,還好在那名姐姐把睡袋、帳篷全部讓給他的情況下,投湖老兄並沒有發生失溫意外,而他隔天清醒之後,表示什麼事都不記得了,哀,他昨晚確實曾攪亂一池冰水耶,我跟盧大哥差點還沒有登完山,就要現場跑起山難新聞。



沒有拍到水鹿,第三天一早拿著相機在湖四周閒晃,昨晚一切紛擾好像完全沒有發生過一樣,只見橘色光影打在山腰、倒影投在湖面,景緻顯得非常特別而美麗。



上述的光影只維持十多分鐘,轉眼間嘉明湖已經變成了這副模樣。



來,排排站笑一個,昨晚到底是誰投湖?這秘密就長留在青山綠水間了吧。



回程之前,每位學員都特地重裝上身、捧著背工認證證書,在嘉明湖前拍照留念。





最後,我順道攻上名列台灣百岳第28座的三叉山。這座山發生過不少山難,以往都被其他記者描寫成有多恐怖、環境有多惡劣,但是站在這一等三角點,發覺根本不是那樣,看看以後還有哪位沒攀過三叉山的同業再隨便吹噓,我一定會給他好看(是指給他看我穿這雙雨鞋攻頂嘉明湖與三叉山的照片,夠殺、夠好看吧?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