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蘭嶼無數次了,以往都因工作來去匆匆,對每一件事都「喀嚓」兩聲拍了就走,就怕照片用時方恨少,唯獨這次能放慢腳步,特地安排蘭嶼之行打算慢慢休息、玩耍的,沒想到來了十一天,就連續碰到哈格比與薔蜜兩個颱風,現在第三個海高斯也正在形成中,哇哩咧,我來蘭嶼,根本是來躲颱風的,所有的生活重心,幾乎是跟著防颱打轉,至於下海玩耍,也只有趁著兩個颱風中間那小小空檔,到朗島浮潛過一次,怨嘆哪,這些颱風......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這是九月廿日我來蘭嶼的第一天下午,在紅頭小木屋拍出去的八代灣景色,天空因為颱風要來的關係,顯得特別美麗、靜謐,而上上張也是同一地點拍攝,只是多了魚乾當前景,魚乾卻讓照片更有蘭嶼的味道唷。



來蘭嶼的第一個晚上,就是好料擺滿桌,然而很多人事前並不知道我要來,這是為了給小聖(左)送行,並不是幫我接風;說巧不巧,這女生我們先前並不認識,她剛好是我這次租屋處的室友,已經來蘭嶼住了二十多天,她要回台灣,正好由我接力住下去,這個晚餐「交棒」的意味很濃歐。



晚餐近拍圖。龍蝦架~大隻,我妹為了這張照片,跟我撂話說:「我們姐妹情誼就到此為止」。



我位在二樓的租屋處剛裝潢完畢,房間裡什麼家具都沒有,但聽說颱風要來,未來幾天可能都無法出門,因此首要之事,就是幫筆電找一張好桌子,我上起網來才不會無聊,找遍整個屋子內外,沒有一張適用的桌子,最後,看到沒?這是我用三個垃圾桶、塑膠椅、裝璜用天花板,外加從其他房間門口搜刮來的腳踏墊所拼湊成的桌子,勉勉強強,還可以用啦。



防颱當然是要有一些存糧,我從紅頭騎單車到椰油採買食物,在虎頭坡看見羊群在那裡覓食、休息,其中一隻的剪影映著晚霞,光影色彩非常美麗。



隔天我再騎單車經過,由於天候轉劣,虎頭坡的羊與週遭環境相互搭配,變成了這樣子。



來蘭嶼三、四天,根本沒有吃到一口青菜,農會超市也沒有船隻來補貨,趁著強風豪雨來襲前,趕緊跟古拜去採了地瓜葉和山蘇,其中的那幾顆地瓜,則是古拜媽送給我的禮物,哎呀,初次見面就收別人的東西,真的很過意不去。



哈格比無聲無息就略過蘭嶼了,我開心地騎單車出去晃蕩,在資源回收廠斜對面居然遇見一群難得的嬌客,由於這是第一次在蘭嶼見到這麼大群白鷺鷥,立刻拿起相機喀嚓兩聲,可惜今天天候不佳,背後的海水顏色突顯不出來。



又一個颱風薔蜜將來襲,聽氣象局說這是結構紮實的強颱,民眾要做好防颱準備。而小施與馬蘭也問我說:「沒見識過十七級強風厚?」我點點頭,以往每次都看同業寫說蘭嶼遭遇幾級、幾級的強風,我總半信半疑,這次終於可以順便驗證一下,因為我所住的水泥房,應該還撐得住吧?


附註:原本想拍房子的正面,卻苦無正面可以拍,因為都被緊緊相鄰的隔壁屋舍給遮住了,感覺很可惜,早期蘭嶼人在蓋房子時,都會注意房子的高是否會擋到別人的視線,在這麼相互體諒之下,以往家家戶戶只要坐在門前,每個人都可以看得到海的。



薔蜜同樣輕輕掃過,沒有為蘭嶼帶來什麼風雨,我也沒見識到被形容得很可怕的十七、八級陣風,反倒是被鄰居的這幾隻雞吵死,尤其不知道是其中哪一隻,叫聲特別奇怪,別人是「握握握~」地叫,牠是「各~各~各~」,聲音段落的地方很怪,根本不像是雞叫,每次半夜從睡夢中驚醒,就因為這怪叫聲,常讓我突然忘了到底身在何方。



呆在家裡太悶了,決定要雄心壯志一下:騎單車環島,可惜光線很不好,原本該屬於深藍色的海洋,全部都灰灰的,連前方的小蘭嶼,也同樣模糊不清。



真的是有建設才有進步嗎?島上的工程,一年四季似乎一直都沒停過,像東清附近的這座觀景台,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冒出來的。



相隔大約二百公尺,觀景台旁邊還在做登山步道,圖中這名工人大叔還很熱情地跟我說:快完工了,你現在就可以爬上去看看啊,上頭的景色真的很漂亮。



這就是我這幾天的代步工具,也是伴我環島的單車,不過島上的人每當看到我吃力地上坡時,總是疑惑地問我:騎單車很累耶,難道機車不好嗎?



颱風天海象不佳,無法下海,每天都有人跑到我家樓下打撞球,瞧小施與馬蘭的神情,就屬他們兩人尬球尬得最兇,常常早、晚都來報到。




颱風天還有啥事可做?當然就是聚在小木屋聊天、喝雞酒,不知道瑪多博士是從哪裡弄來這些雞肉,但鐵定不是那隻會出聲怪叫的雞,儘管心理很想鍋裡的那個「就是牠!」,但我發現牠直到今天還在盡忠職守耶,我今天又是被牠給嚇醒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