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什麼冥冥中註定、命運中安排,這些話我平常都不太以為然,但是今年五月廿一日發生在我家工作室的火燒車時況秀,一連串巧合所造成的意外,導致我的鐵齒好像也開始有點生鏽,真的,人不能太堅持自以為認知的那部分,很多事情就是這麼發生了,這場火燒車直到現在,我回想起來依舊覺得莫名奇妙。



話說當天晚上十點多,我、志明、工作室房東莊先生、理事長以及理事公夫婦共五人,一起坐在工作室小酌和閒聊,一陣天南地北,我們聊到果樹接枝的方式,從議會退休候就一直熱中於作農的莊先生,特地為了接枝話題,回他的吉普車上拿來一把刀對我們說:「我一直都在用這把刀接枝,它跟了我二十年了,我什麼都可以沒有,就是不能沒有它!」然而這句話說完不到三分鐘,莊先生就指著前方大叫:「耐安ㄋㄟˋ?!」我猛抬頭一看,他黑色吉普車的駕駛座居然閃爍著火花,約只三秒鐘,整輛車竟然已陷入一片火海,我們第一個反應是全部往外衝,而這輛車裝載著'莊先生的皮夾、兩隻手機、一桶汽油、兩桶柴油和許多農用工具,看樣子,果真只有那把刀會跟著他。



當全部人都在閃躲火勢時,志明先是衝去開駕駛座車門,打不開,緊急間他衝到後面打開後車門拉出一個東西,結果火勢居然跟他一起跑,並在空中拉出一條火線,才知志明原來是拿到柴油桶,只好趕緊把油桶丟到地上,火勢在地面延燒起來,並且愈燒愈旺,火焰直衝到椰子樹那麼高,由於快波及到後方理事長的坐車,理事公硬著頭皮,衝上駕駛座要把它開走,理事長見到火竟然滾上輪胎,嚇得放聲尖叫,還好輪胎一滾動火就熄滅了,理事長的愛車才免掉遭受池魚之殃;更重要的是,當晚吹的是落山風,不是海風,如果是海風,包括莊先生的搬運車、我的小白、志明在工作室內所有重要工具,全都會付之ㄧ炬。



這幾天志明在燒電焊,平常都有儲備消防用水,剛好今天下午理事公覺得落葉太多、太髒,把水掉到清理,沒想到他沒有繼續儲水,幾小時後就發生火燒車事件,天底下哪有那麼巧的事啊?我一直擔憂油箱爆炸,阻止志明前去救火,害怕電影中被火紋身的情結重現眼前,而莊先生更怕火燒傷人,一直故作鎮定地說讓它燒、讓它燒,志明和理事公看到吉普已經無法挽救,但火勢已延燒到旁邊的樹木,尤其是那棵莊先生心愛的椰棗,趕緊拿著水桶及垃圾桶,舀來魚池的水救樹要緊。



剛才緊急間我直接打電話向勤務指揮中心報案,他們從東河派了消防車上山,我們老早就聽到鳴笛聲,卻聽著聲音一直繞來繞去,心想火已經燒得差差不多了,但是他們既然已經出勤,我就開著小白下去接打火弟兄,兩車相會時我搖下車窗說:「我報的案,我帶你們上去。」他們給我比了一個ok的手勢,我繼續往前開找地方回車,沒想到回完車,看到走在前頭的他們竟然往興隆社區的方向彎去,哇咧,我不管了,繼續趕回工作室,發現都蘭派出所員警跑得比消防人員快,連我們住家的房東和工程師們,全都已經跑來現場關心狀況,事後得知,這場火災應該是用完後噴燈沒有完全熄火,莊先生到車上找刀時弄倒噴燈,經過悶燒,才讓整輛車突然自燃起來。



眼看大勢已去,我這時才拿出相機喀嚓幾聲,剛剛火勢最兇猛時我並非沒想到要拍照,只是顧慮到莊先生的感受,才以救火為優先,現在終究還是以火燒車為背景留下了一個紀念照,當莊先生看到這些,不知心理會做啥感想?




透過和派出所所長聯絡,打火弟兄終究來到了現場,儘管已經沒有火,他們還是慎重其事地拉好水線、把瞄子對準車體持續噴水,這輛冒著白煙的美規吉普車早已嗚呼哀哉,有誰能想到幾分鐘前它還有著漂亮的黑色烤漆?




由於這場火燒車起因於噴燈未關導致車體自燃,不涉及任何刑事問題,警方簡單問過幾句筆錄之後就要打道回府,身為財損受害者的莊先生(右二),在救災時就掛著笑容告訴大家不要拚命,後來面對眾人的關心,更是全程笑瞇瞇地應答,只是望著焦黑吉普,他這副笑容,非常明顯地帶了七分苦澀滋味啊。


因此這個火燒車事件給我門的啟示是:養成良好的使用工具習慣、平常要儲備消防用水,以及,不要隨便發願「我什麼都可以不要,只要留下這把刀」之類的話語,否則搞不好真的會一語成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