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去年大約這個時候,我有事到都蘭鼻一趟,剛好碰到釣客釣上來一隻河豚,吸引住我的目光,由於我覺得這很少見,就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照片。然而釣客一看這不是無毒品種「刺河豚」,原本想把牠丟回海裡,但是我那名從屏東大社來的朋友,或許是在山上待久了獵性堅強,見到河豚之後興奮不已,釣客見狀,乾脆就把河豚轉送給他......,看得出來,那名朋友對海邊生物並不熟悉,他很想一嚐河豚的鮮美,卻又有點怕死,好不容易經過一番很大的轉折,河豚肉煮好了,最後,他終究還是只敢先餵給狗吃,自己不動筷子,白白讓河豚枉送一條性命......。


去年此時,我的部落格還沒開張,剛才重新翻到這幾張照片,當天的感覺又全部重現在眼前,所以我挑了幾張河豚「遺照」配上文字,當作是給自己的紀念吧。


 



 


這是遺照,或許我應該把它修成黑白的


 



 


河豚就是這三名釣客釣上來的。剛釣上來時,他們那一塊區域發生了小騷動,我就是聞聲趕過去看熱鬧的,在我的印象中,釣竿甩出去,釣上來的理當就是魚啊,現在既然是一隻河豚,我覺得很驚奇,我的後腦杓立刻被志明ㄅㄚ了一下,他說,海邊垂釣無奇不有,他自己還釣過名牌皮鞋咧!


 


由於大部分河豚都有劇毒,中毒後可使人類肌肉麻痺或抑制呼吸,而且截至目前為止,根本無藥可醫,因此這三名釣客稍微討論了一下,想把牠丟回原處,沒想到我那名大社來的朋友竟然從中攔截,直說「河豚肉味道Q甜,鮮美的程度遠勝過雞肉好幾倍,把牠放掉實在可惜。」,因此,釣客把河豚轉送給朋友,他們三人則待在原處繼續努力。


 



 


我問那名朋友,聽說河豚很毒耶,你真的要吃嗎?我話還沒說完,朋友早已經拿出手機狂打電話,詢問有誰會料理河豚。


 


而這一隻被釣上岸的河豚已經把自己脹得圓鼓鼓的,表情顯得非常生氣,我們邊聽朋友講電話,志明邊用手去逗河豚,看牠愈腫愈大,志明說,牠應該還是一隻沒有長大的小朋友,因此轉頭再向朋友確定:你真的要吃?


 



 


打了好幾通電話,沒有結果,朋友依舊不死心地想把牠處理掉,最後,他乾脆把河豚包到塑膠袋裡,決定拿到都蘭糖廠撒古流的工作室裡自己煮,我跟志明也很不死心地,開著另一台車追到糖廠去,想要看看朋友如何料理這一隻河豚。


 


來到工作室,發覺撒古流不在,朋友繼續拿著電話到處打,志明閒著無聊,順手拿起米尺,把這隻河豚的體長量了一量。


 



 


河豚離水有半個多小時了,而且牠一直把自己脹得鼓鼓的,時間久了,好像也累了,我們只要不動牠一下,牠就逐漸洩下氣來。








這是我拍到牠的最後一張照片,經過一番連絡,最後,不死心的朋友打算把牠載到知本去,交給一個自稱會料理河豚的人手中。由於知本的路途有點遠,我和志明就不跟過去看了。


 


約幾個小時後,我們打電話詢問河豚的下落,得知實際的情況是,這名知本「操刀手」並沒有領有合格的料理執照,當他最後終於把河豚肉端上桌,朋友先餵了狗來試吃。最後答案揭曉,小狗雖然照舊活蹦亂跳,但是聽說每一個在座的人,都不敢「拿命來換」,唯恐動筷子之後,就一命嗚呼,其中最重要的是,我那名朋友,也根本沒膽嚐上一口。


 


天使河豚:我到底招誰惹誰了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