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再度成為無業遊民的我,最近每天大多蝸居在山上的工作室,除非真有必要,幾乎過著足不出戶的生活,因此在家煮飯、種菜、陪小狗玩變成我目前最大的休閒娛樂,而工作室右前方的菜園,那塊小小的菜園雖然還沒長出很多種的蔬菜瓜果,卻好像大大滿足了我很久以前就存在的「歸隱」夢,哈,說實在,我的心性不像陶淵明那麼清高,年紀也沒老到該回家含飴弄孫,現在非常寧靜地在山上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,只當作是在準備尋找、或投入下一個工作前的一種休息罷了,畢竟,日常的吃吃喝喝總需要開銷,重要的是更得顧及高雄家人對我的感受,而每天照顧這個小菜園,剛好提前滿足了我這個階段對歸隱山林的想像......。


 



 


菜園裡長得最茂盛的就是地瓜葉。除了拔草,我幾乎不怎麼照顧它,它卻非常爭氣地四處蔓延生長,讓我們隨時都有綠色蔬菜可吃,甚至有時還可摘一些拿到山下送朋友。


 



 


這是有蘭嶼血統的芋頭,兩、三年前朋友飛魚送了我們幾棵,我當初是把它種在椰子林的租屋處(也就是現在的阿牛村),幾個月前再把它移植到這裡,它們長得還不錯,只不過我以前在蘭嶼吃的芋頭都很大顆,大到必須用刀切開來配魚乾吃,但這批芋頭被理事長試挖時,發覺都小小的長不大,原因到底出在哪裡呢?是營養太少,水分不夠,還是,世居離島的它們對台灣土地適應不良?==〞


 



 


排列得很整齊的蘆薈,是志明從花蓮老家移植過來的,它們在這裡適應良好。儘管聽說蘆薈妙用很多,我對它卻沒什麼特別愛好,只因為蘆薈煮蛤仔對肝臟很好,有時候會煮給志明喝,就醬而已。


 



 


每天光是拔草,就會耗掉許多時間,因此我有點難以想像,以前的農家若靠種菜賺錢過生活,到底要花多少的時間比例在除草上啊?


 



 


這四棵空心菜,是理事長翻冰箱時發現買來的菜已經長出新的菜根了,隨手就插種在菜園裡,我察覺後,每天有特意給它澆水照顧,但是前天理事長問我,咦,這空心菜不是很多嗎,怎麼只有這四棵?我不知道耶,其他的難道是我老早就把它們當雜草除掉了?


 



 


這是野生小番茄,不是我種的,是它自己冒出來的,我很開心它在這裡生長,雖然我不敢吃生番茄,不過把蕃茄切碎煮熟之後,我很喜歡那種天然的果酸味,做很多料理都很搭,尤其野生小番茄的風味很濃烈,感覺也很健康,只要菜園裡生長一棵,就夠我們一家人享用了。


 



 


這不是雜草,是檸檬香茅,在泰國料理很常見,但是我還得再研究一下該怎麼讓它入菜。先前我也曾很浪漫地想過,要把這菜園打造為種滿各式香料的香草園,現在只是一種茅草我就搞不定了,還是乖乖種菜比較實在吧。


 



 


不過,由於我曾喝過香茅加薄荷一起沖泡出來的茶,感覺還不錯,因此兩周前我又從阿牛移植過來幾棵薄荷,我要拍照時,剛好冬瓜一直站在稀疏的薄荷前看我在幹嘛,牠的左眼不是沒對好焦,而是根本就受傷瞎了,牠現在可是領有殘障手冊的獨眼、獨臂俠。


 



 


每天勤勞澆水,薄荷終究是在小菜園裡重新生長了。


 



 


每天我都會耗一些時間在菜園裡忙來忙去,卻一直被志明笑菜只有一點點,也敢稱「菜園」?因此趁著今天下午蔭涼的天氣,我穿上雨鞋拿起鐮刀,決定要把周遭雜草砍一砍,用以擴大菜園規模。







今天的雜草只砍了三分之二,我已經累到沒力,打算明天繼續努力,儘管我目前還沒想到要特別種些什麼菜,看我這個扛鐮刀的樣子,根本是如假包換的村姑樣,不要說種菜,我覺得還很有林班工人的氣勢,或許,下一個工作真的可以到山林裡去了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