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上一篇:花蓮馬太鞍濕地


 


現在部落的孩子實在太幸福了,別說什麼做工、做家事,連上下學都有阿公阿罵接送,所以我們剛剛只是在馬太鞍濕地走一圈、曬點太陽而已,已經有很多年紀較小的在哀哀叫了,每個人都在叫好熱、好餓,嗯,那就多走一下吧,中餐正在劍柔山莊等著我們呢。(我早就料到會這樣,故意叫司機大哥先到劍柔等我們、就是不讓大家坐車)


 



 


這是劍柔山莊的外觀,由國小老師退休的夫婦一起經營,裡頭提供的是阿美族風味餐。理事長曾經來這裡用餐過,對於兩位老師的創意料理很欣賞,那我就期待看看嚕。


 



 


用餐空間其實不大,一台遊覽車的人都快把餐廳塞滿了。


 



 


以前我對原住民風味餐的認知,不外乎是石版烤肉、炒山蘇、涼拌過貓這幾樣,走遍全台灣都一樣,因此劍柔山莊開始上菜時,我還在遲疑到底要不要拿相機出來拍,而第一道端上來的是蔬菜沙拉,內容包含牧草心、檳榔心、莧菜、龍葵等等阿美族常常在吃的「草」,醬汁屬於西式風味,沙拉的顏色繽紛多樣,看起來就很營養,吃在嘴裡口感更讓人覺得驚豔,因此,直看到盤子掃光了,我才想到來不及拍了,上圖這一道是綜合紫米飯,同樣是超營養又好吃的。


 



 


烤雞翅,上頭黑色淋醬是氣味非常獨特的刺蔥,也就是所謂的鳥不踏,阿美族經常把它拿來煮魚湯去腥味,這時候融合在雞肉上,西式烹調也帶有阿美族風味了。


 



 


劍柔老闆娘上菜時非常忙碌,我問她這是什麼菜,她只丟給我「葛仙米」,並說待會再一併跟我們說明。我吃後的感覺是,味道很淡,黏黏稠稠的我不太喜歡,而撒在上頭的冷凍蔬菜,則把整體的口感與價值感都往下拉了。後來才知道所謂的葛仙米,其實就是阿美族在說的「情人的眼淚」,也就是下雨過後會在草地長出來的綠色菌類(?),老闆娘加了豬絞肉與培根去調味,但是我由衷的建議還是,把冷凍蔬菜去掉吧。


 



 


日式炸豬排搭配白色醬汁,豬排炸得外酥內軟,醬汁充滿大蒜味卻帶點酸甜,吃來感覺爽口不膩,不過這道我也讓我很納悶,心想風味餐為何會端上日式豬排?最後答案揭曉,那醬汁是用酒釀和路蕎調理而成,路蕎是阿美族人很愛拿來沾鹽巴直接殺西米的植物,現在轉換為另一個風貌端上桌,也算老闆娘很有創意啦。


 



 


裡面加了龍葵、絲瓜、南瓜、莧菜等等的蔬菜湯,同樣非常爽口好喝,躺在湯裡頭的大紅辣椒,我覺得很能傳達阿美族飲食的神韻~因為阿美族人很喜歡在湯裡加生辣椒,不過這句話是針對老一輩人而言,在座的許多小朋友,看到這個大紅辣椒在湯裡漂阿搖的,又開始哀哀叫了,還一副很驚悚的樣子,沒辦法,現代孩子的飲食習慣已被漢化、西化影響很深很深了。


 



 


加了紫色芋頭和枸杞的洋菜凍,顏色層次豐富,口感倒是還好,如果端到強調養生的地方去賣,這甜點應該是還蠻討喜的。


 



 


看到了嗎?左前方那一道就是我們這些大人讚譽有加的沙拉,不過擺在年紀偏幼的這一桌,盤裡的牧草心、檳榔心等蔬菜根本沒人去動,和在其中的紅龍果與芭樂倒是被挑到一空,偏食!


 



 


劍柔山莊這一餐,像嘉豪(左)、偉民這一年齡層的,幾乎只對鹽烤吳郭魚感興趣,我觀察他們用餐情形,每一個人都要搶魚吃,嘉豪還曾一度因搶不到魚而流淚鬧脾氣,安撫過後,他連魚皮都啃來吃了,嗯,難怪他們都是在海邊長大的。


 



 


上菜完畢,劍柔的老闆娘終於有空了,她笑容可掬地為我們講解每一道菜的名稱與成分,光說的不夠,還拿出很多道具跟我們分享阿美族的飲食文化,托盤上綠速的東西,就是尚未烹煮過的情人的眼淚。


 



 


講到沙拉時,老闆娘說其中的莧菜勁莖的鈣質,比牛奶含量都高出好幾倍,多吃會幫助長高。光憑這一句,剛剛非常挑食的小朋友全部作勢要去搶莧菜,真的只是作作樣子,因為咬兩下,每個人又都把菜吐出來了,沒人真正吞下去。


 


吃完這一餐我有兩個心得,一是老闆娘的料理很有創意,但是每一道菜都包含著一些阿美族的元素,沒有脫離風味餐的原意;二是這屬於縱谷阿美族的吃法,食材以「草」居多,住在比西里岸海邊的孩子,比較喜歡魚跟海的味道,就醬。


 



 


老闆娘說阿美族是吃草的民族,才會長得那麼白皙高大,坐在一旁的司機大哥,是全場唯一的排灣族,他用笑聲表示:ㄟ,不盡然歐。


 



 


跟我們一起同時用餐的還有一群外國人,全部都是花蓮南區的什麼英語教師聯盟的,吃飽之後,他們跑過來說想為我們現唱一首個歌、順便交一下朋友,理事長聽了認為沒有不好,就隨他們自彈自唱去了。


 




 


但是我們的孩子說要回敬一首,就「比西里岸之歌」吧。





互相道別前,所有的人站在劍柔山莊的草坪前合影一張。


 


下一站,我們將前往羅山有機村作豆腐DIY體驗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