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志明從事研發寶抱鼓,發展至今都已經到了第五代了,我們總是為鼓皮所煩惱,主要是台灣的牛營養太好,意思就是脂肪太厚了,生牛皮處理非常困難(詳閱,點我),加上牛皮製的寶抱鼓音色始終都無法像非洲鼓一樣清亮,我們一直都期盼能有羊皮來試試,但是台灣人習慣吃羊肉一定要帶皮,所以為了一張羊皮得付出八千大洋,我們一直使不出手,前幾天好不容易有都蘭的朋友阿盛要送我們一隻羊,一隻活羊,雖然牠不太健康,只因為牠是活的,如何處理牠的皮和肉,曾一度把我們幾個人考倒。


 


話說當天晚上八點多,阿盛打電話給志明說,他家有一隻羊中風了,倒在地上四肢僵硬不會動彈,要送給志明去處理,志明用小貨車去載之後,發現羊咩咩還活著,就詢問理事長該怎麼辦?理市長說帶過來殺啊,理事公會殺。衝著後面那句話,志明把羊從都蘭帶來比西里岸了,理事公也磨刀霍霍做準備。


 


不過問題來了,當他開始要動手時,發覺羊咩咩的肚子腫大,而且裡頭似乎在蠕動,媽呀,難道是牠懷孕了?理事公一嚇,不敢動手了,我、理事長和志明都愣在原地,一時之間不知該拿牠怎麼辦,但是外頭的雨下很大,牠又不斷的發抖,看樣子是熬不過這一夜了,我們四個只好站在原地大眼瞪小眼,一直耗到十二點多,志明決定用黑色垃圾袋挖四個洞,把它像衣服一樣穿在身上保暖,並且對牠說:如果你明天站得起來,我就負責養你跟你的小孩。就醬,我們各自分頭回去睡覺了,我心中卻認定牠八成走不過這一關。果然,羊咩咩直到最後都沒有再站起來了。


 



 


隔天早上七點不到,我只聽到協會樓下有人邊按機車喇叭,口中邊喊:陳春妹!陳春妹!我探頭出去了解一下到底是誰在喊叫,發覺他是麒麟部落的頭目,身上還帶著刀,於是我回問他:是理事長請你來殺羊的嗎?他說「是!」,我下樓幫他開門之後,趕緊躲回樓上不想觀看接下來的情形,直到九點多我聽到剁骨頭的聲音時,走到樓下,看到的羊咩咩已經變成上圖這樣,早已骨、肉、皮分離。


 



 


理事公正在處理羊皮。這時候我湊過去小聲詢問:羊咩咩肚子裡有小羊嗎?我得到的回答是:什麼小羊,根本是一肚子楊大便!吼~~~~,先前還害我難過了一整晚的說。


 



 


已經扒下來的羊皮,看起來非常小件,和我熟悉的牛皮差很多。


 



 


理事公用角材釘了一個木架,當作繃羊皮之用,由於羊皮上根本沒什麼脂肪、碎肉需要處理,理事公只釘了一個框架而已。


 



 


用繩子穿過羊皮邊緣,準備把羊皮撐開晒乾。


 



 


羊皮明明還很新鮮,家勤一直喊「好臭!」,好的,下次我會讓他處理發酵七七四十九天的牛皮,讓他親自見證寶抱鼓中那顆最大的低音鼓是如何辛苦除毛的~(這一顆採用的是腐爛除毛法,沒辦法,當時一切還在試驗中)。


 



 


至於羊肉呢,當然是拿去給它煮湯啦。


 



 


午餐時間,理事長夫婦邀了一些人前來共享羊肉,至於圖中那位一元大人嘛,則是路過不請自來滴,要共襄盛舉我們是歡迎,不過至少也該拿出點誠意意思一下吧,在座的就好幾張選票耶。


 



 


趁著無雨,羊咩咩已經被架在海堤上風乾。


 



 


羊咩咩回頭對望著牠的骨和肉,以及一大群喝湯的人。


 


安息吧,羊咩咩,身為一隻羊,你身體的各個部分都被物盡其用,也會被我們拿來做成的寶抱鼓,我相信你一定會是音色最響亮的那一顆鼓,阿門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