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住在台東七、八年,本地藝術創作者我認識的大概是八、九成了,長期耳濡目染之下,對美感的鑑賞力自認也有那麼一點點。因為一些原因,很慶幸我有機會接觸到一般人不太可能觸碰的區塊,就是到有「泰源大學」之稱的技訓所,看看受刑人自營作業的畫作,這時候,我必須承認,他們的畫功真是非常了得,但是說看完之後有多感動嘛,我覺得沒有,因為所有畫作都是臨摹的,畫得再像、再逼真,缺少了個人的意志和創意,感覺上就少了那麼一點靈魂~~~,我這樣說,會不會太嚴苛了啊?


 



 


泰源技訓所,應該是除了綠島監獄外,全台灣位置最偏遠的監獄了吧。蹲在裡面的同學能夠畫畫,還能夠把畫賣給外界民眾,應該是跟法務部一直喊窮,要求各獄所自營生產產品來賣有關係吧,所以說,透過網路訂購,我們可以跟武陵監獄(現在改為台東戒治所)買土雞、跟岩灣技訓所買鳳梨酥,至於泰源生產的產品更是名目眾多,包括烘桶仔機的鐵桶、船的模型到原住民編織物等等,根本是應有盡有,至於繪畫方面,因為民國九十一年法務部裁撤綠島技訓所時,把那裡發展還不錯的沙畫移植來泰源了,經過長時間演變,現在也獨立出來繪畫的部分。上圖所示,就是泰源目前還小有名氣的沙畫施作狀況。


 



 


這也是沙畫。圖中的這位仁兄跟我說,沙畫的內容大部分是風景,或者是具有中國古典風格的花鳥蟲獸,有時候他們也接受民眾的訂單,依照買主提供的圖片,來做成一模一樣的沙畫。


 


當然有一點無可置疑的,因為這裡畢竟是禁區,圖片經過過濾之後,裡面的同學們永遠只能畫些無傷大雅的東西,比如說風景山水、花鳥蟲獸等


 



 


這一位同學真的就是畫畫了,而且畫得很真,簡直就像是影印出來的一樣!我問他你知道她是誰嗎?他微笑著聳聳肩,只說這照片是作業導師從雜誌上撕下來給他畫的。我又詢問了一下心中的幾個疑問,答案是,他們就像上下班一樣,有規定的繪畫及收工時間,不能超時、不能想畫就畫、更不能畫自己想像的東西,加上這裡沒有可供繪畫的實體或主題,一切只能臨摹別人既有的畫作或圖片了。


 



 


講到這裡,我覺得我說他們的畫欠缺一點靈魂,講得確實太嚴苛了,因為這裡所有的生活被要求很規律~穿一樣的衣服、夾一樣的藍白拖、理一樣的頭髮、過一樣的吃喝拉撒,當所有的行動和自由意志都被限制住、被框架住的時候,真的不能要求他們會畫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作,只能說,我當初的想法太鐵齒、太自以為是了。


 



 


離開繪畫作業區時,發現門口貼著這一張偶像藝人楊丞琳的畫作,感覺如何?希望大家不要被我前面的話影響到,因為,每個人各自的感覺最重要。晚安,掰~~~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