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自從第一代寶抱鼓在志明手中誕生以來,至今已經三年多了,我們很想再做一批新的鼓,因為協會小朋友目前在練習與出外表演的,早已老舊而顯得音質不佳,在原民會補助下,今年初開始我們終於有些經費,帶領比西里岸的青少年,一起動手做自己的寶抱鼓。


 



 


志明和理事長,一直有心要把寶抱鼓發展為比西里岸特色產業,所以我們這次鎖定的教學對象,當然是部落青壯男性,最好是把作鼓這一技術完完整整教給大家。


 


以我和志明的觀點來說,現在台灣西部蠻流行非洲鼓,台北、台中、高雄各地都有老師開班授課,但是玩鼓的人都有一個共通煩惱,就是常常找不到適當的會修理鼓的師父,或是非洲鼓都「太非洲了」,欠缺了那麼一點本土元素,所以我們比西里岸用定置漁網淘汰浮筒所做的寶抱鼓,當然會顯得更加特別。


 



 


然而我們現在在做的,是比較理念的東西,部落中壯人口看不到立即的利益,當然是有點興趣缺缺,所有我們最忠實的學習做寶抱鼓的,反而是這些活裡充沛的青少年。志明從切削鼓座開始,教大家一步步學會每個步驟,在志明的想法中,他希望每個人在做第一顆鼓時,能夠用純手工製作,至於其他輔助工具,改天再教大家運用。


 



 


儘管我現在可以透過朋友,方便的買到進口非洲鼓鼓皮,但既然是做鼓,生鼓皮的處理一定是必修課程,志明早在幾個月前就把這張羊皮冷凍著,為的就是帶學生實地操作一遍,我覺得志明對學生太好了,處理生皮,選張本土黃牛皮才有真正處理的fu嘛(詳閱,點我)。


 



 


第一顆鼓,志明也希望大家在鼓座上雕刻的,是阿美族傳統圖騰。


 



 


三年前出現寶第一顆抱鼓開始,我就在一旁眼睜睜看著它誕生,經歷許多改良,目前我們幾乎已經能夠充分掌握各種動物鼓皮的特質,鼓已經可以愈做愈好了,但是我從來沒有一顆自己的鼓,藉由這次機會,工作再忙,我當然也要跟著動手做一顆。


 



 


由於修繕舊活動中心,志明的工作比我還忙、還勞累,所有做鼓的青少年乾脆轉移陣地,搬去舊活動中心工地雕刻,反正志明老師就在一旁,有問題可以隨時發問,而老師需要幫忙抬漂流木或搬重物時,大家也可以幫忙一下。左起:阿匹婆、嘉華、聖榮及阿帝。


 



 


這學習做鼓最認真的,志強是其中之一,因為他現在還在高雄當兵,唯有放假期間,他才能抽空回來趕進度。我問他需要這麼拼嗎?志強回答:「我從進協會第一天開始,就很想要有一顆自己的鼓了。」


 



 


敲打繃鼓用鋼圈環。


 



 


把鋼圈環粗糙部份磨掉,使之表面滑順。


 



 


勳華與嘉華扶著寶抱(浮筒)讓阿帝切割。


 



 


用噴燈火烤寶抱頂端,讓它變軟內摺。


 



 


鋼圈環綑紮過繩眼之後,套到鼓座頂端就可以準備繃鼓了。這是唔旺的鼓座,他在繩眼之間削了小木棍插進去,可避免緊拉繩索繩,繩眼會變形或跑掉~~這是唔望自己想出來的,我欣賞會動腦筋的孩子!


 



 


繃鼓前,鼓皮泡軟,把它先固定在另一個鋼圈環上。


 



 


這是嘉華的鼓皮與寶抱。


 



 


另一邊,阿帝也在幫阿匹婆繃鼓、拉緊繩索。阿匹婆和嘉華用的是同一張羊皮,詳閱這張羊皮來歷,請點我


 



 


趁著農曆春節假期,志強照樣回來繼續趕進度。


 



 


沒想到,嘉華在這群年輕人當中雖然是年紀最小的,他卻是第一個完成繃鼓的人,我都忍不住要給他拍拍手。當志明用雕刻刀幫忙除毛時,嘉華還深情款款地看著他的鼓。


 



 


除毛過後,我們才隻到這隻羊咩咩居然有皮膚病,不過,還好這並沒有影響到它的音質,鼓打起來,聲音非常清亮。






經過十幾天努力,過完年我從高雄回來,發覺包括阿帝、唔旺和阿匹婆的鼓也都做好了,他門一起拿過來,要志明幫忙試打看看。而且我也發覺,幾乎每個人都把寶抱鼓當作寶一樣看待,常常背著這個自己做的鼓,很得意的騎機車在部落裡呼嘯來、呼嘯去。



 


至於我的鼓嘛,鼓座還在趕工中,這張改天要用的皮,目前還晾在工地的一個角落。因為羊皮上還有兩個ㄋㄟ ㄋㄟ頭,阿帝和阿匹婆建議說乾脆把它保留,改天可以像電吉他的搖桿一樣,把它當「鼓桿」~~。


 


好的,加油了,我的鼓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