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相關文章:我們自己做,寶抱鼓


 


和志明在一起8年了,眼看著第一顆寶抱鼓誕生以來,也快4年了,在這漫長過程中,儘管也很想擁有一顆自己的鼓,我卻從不曾要求志明幫我做什麼,因為寶抱鼓發展至今已經到達第5、6代了,他本身也沒有一顆像樣的鼓,沒關係,那就我自己做吧。


 



 


歷時近兩個月,這是3月22日A-king最新完工的寶抱鼓。由於是自己親手做的鼓,我當然有特意拍下整個製作過程(得意洋洋中)。


 



 


最初切削鼓座外觀的情形。由於這些年來,我也斷斷續續參與一部份志明或理事公製作寶抱鼓的情形,深知完成一顆鼓,很多時候是需要力氣的,思考了一些時間,我決定硬著頭皮下去做,最差的情況,也不過是偶爾請人幫我ㄧ下啊。


 



 


處理好的羊皮已經等著我了,在此深深感謝都蘭朋友阿盛,幾個月前送了一知羊咩咩給志明,才讓我們擁有鼓皮的材料。


 


話說,大家都知道電吉他都會有搖桿,阿匹婆與阿帝建議,不妨把ㄋㄟ ㄋㄟ拿來當「鼓桿」,呵呵,我覺得這建議很不錯。


 



 


雕刻鼓座,志明希望每個人做第一顆寶抱鼓時,能夠雕刻阿美族傳統圖騰。


 



 


我的圖案,被評為四不像。然而我左看又看,覺得自己喜歡就好,很久以前,我還想幫鼓座設計海豚圖案咧,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喜歡海豚,我喜歡牠無拘無束的感覺。


 



 


寶抱是阿美族語浮筒、浮標的意思。因為比西里岸前方就是定置漁網,使用淘汰的舊浮筒,對我們而言比較有環保的意義,尤其舊浮桶曾在海上漂泊,身上帶著海洋蝕刻的印記~~~,然而廢棄的浮桶不是隨便說有就有的,我和理事長在準備材料時,反而願意拿新的去換舊的,這一點讓部分漁民很不解,大家都在私下笑我們笨。


 



 


花了一下午時間,終於用手鋸加電鑽把寶抱切成我要的樣子。


 



 


切開的寶抱。


 



 


寶抱邊緣必須用火燒軟、內凹,由於這牽涉蠻高的燒火技巧,志明看我拿噴燈烤寶抱考了1、20分鐘,寶抱邊緣都沒有動靜,他只得親自下場幫我內凹。


 



 


第一次目睹我的寶抱和鼓座金鋼合體。


 



 


接下來,就是敲打繃鼓用的鋼圈。


 



 


用砂輪機磨掉鋼圈銳利的部份,使之表面光滑。


 



 


總共需要3個鋼圈,其中一個已經請志明焊接到鼓座上了。


 



 


鋼圈打繩結,我大、小鋼圈各自打了30個結,意思就是會拉30條繩子。


 



 


準備拆下曬乾的羊皮。


 



 


阿帝在幫我喬鼓皮的位置,經過測量,這張羊皮最多可做2顆大鼓、1顆小鼓,另一顆大鼓當然是志明的。


 



 


羊皮泡軟後,被我五花大綁綁在鋼圈上。


 



 


所有材料全部準備妥當。


 



 


再一次金鋼合體,這一次是穿繩子準備進入最困難的階段~繃鼓~了。


 



 


一條繩子要貫穿30個繩結,繩子很長,所以光是拉繩子不要讓它打結,就是一項很浩大的工程了,這期間,天線哪管我忙不忙,只要有機會就一定趴到我腿上撒嬌。


 



 


繩子穿好了,真正的繃鼓才剛開始。


 



 


志明教我用雕刻刀除毛的技巧。


 



 


用雕刻刀除毛,看似簡單,其實我們歷經了用火烤、用刮鬍雕剃、用化學藥品清除等實驗,最終才找到用雕刻除毛,才是最輕鬆又最不容易割傷鼓皮的方法。


 



 


我深怕傷到鼓皮,小心翼翼地除毛除到天昏地暗,即使一群人在我身邊喝開了,我也只喝綠茶解渴而已。


 



 


鼓面光滑的樣子。


 



 


繼續繃鼓。


 



 


斷斷續續繃了兩天,完工時,無巧不巧勳華帶來了一瓶紅酒,用手指沾一點紅酒塗抹在鼓面上,那是一定要的啦!


 



 


唔旺試敲我最新完工的寶抱鼓,咚咚咚咚,音質還不錯。


 


很開心,我,終於有一顆自己的鼓了,一顆自己親手做的鼓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