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這是我第一次把自己的家人po上網。我們家裡四個姐妹分散在台灣北、中、南、東四個不同縣市,唯有遇到重大節日才會相聚在一起,而我自己呢,自從高中畢業後,就一直離家在外求學、求職、當遊民至今,幾乎對家裡沒有什麼照顧,也很少對獨居的媽媽噓寒問暖,但是我心裡很明白,無論我們走得有多遠、無論我們家搬到哪裡,高雄那個「有媽媽在」的地方,永遠都會是我們姐妹奔相齊聚的家。


 


去年春節我留在台東工作,小妹則遠在紐西蘭,所以今年的除夕,是我們一家相距兩年後第一次全部團聚在一起,對每個人而言,今年的團圓飯似乎吃得特別有感覺。


 



 


左起:二姐珊珊、媽媽企鵝、暴牙小琴、大姐阿咪、大姐愛犬毛毛以及我A-king。這張除夕團圓照則是由大姐夫阿忠所拍,這一桌子好料也是由阿忠煮的~~我們一家子的女人,這晚都在學別人當貴婦啊?


 



 


除夕團圓飯開動前互贈紅包,這是我們家不成文的傳統。


 



 


小琴發紅包給大姐,大姐很激動,因為這是小妹長大後第一次有能力包紅包給自家人,還好裡頭裝的不是紐幣,待會吃飽,可以直接就拿著紅包晃到瑞豐夜市敗家了。


 



 


大年初一天氣不錯,由阿忠開車帶我們到附近的高美館走走。一年多不見小琴,她至少發胖十公斤吧,整個外觀好像加大了兩個size,但是小琴說,她在紐西蘭最胖的時候,反而是異性緣最好的時候,同時有四個男士在追求她,說著說著,小琴還很得意地咬著杜鵑花故作嬌媚狀~~~,然而看過照片後,對於這四名外國男士的外型嘛,嗯,都有點感覺抱歉(我不是故意變成外貌協會,既然大老遠跑到國外,要選,至少也要選個稱頭一點的嘛)。


 


順帶一提:企鵝老早就到教會做禮拜了,這天沒有跟我們一起出來透透氣。


 



 


中間的那位是我們以前眷村老家的鄰居小安,也是小琴的國小同學,從小就跟我們一家人非常熟捻,這天她特地跑來跟我們聚聚。


 


由於高美館後方有一塊地花開繁茂,感覺很像電視徵婚錄影帶的「越南風情畫」場景,小琴想要人比花嬌,那小安跟我,也犧牲一下色相好了,人多才有越南美女徵婚的氣勢嘛。


 



 


我們家的人,個性原則上都很拘謹的,但是這幾天難得暫時拋開工作煩擾相聚在一起,我跟小琴當然要盡量逗大家開心,看得出來嗎?這一張是「搜裡、搜裡」舞起始的動作,我光要大家同時比出這最簡單樣子,可是花了一些心思勒。


 



 


三、四年沒來高美館,這裡周遭景致變化好多!其中覺得很有趣的是這些解說招牌吧。像這面日本人創作的陶牆,藝術表現感覺普通而已,不過加入了這塊招牌和警語,馬上就能讓人會心一笑,覺得陶牆也有了些活力。


 



 


高美館這些招牌很有創意,「禁止野放」畫的是一名嬰兒,「「禁止餵誘」旁邊是一隻美人魚,「禁止膜拜」後面是一尊雕像,「畢卡索出沒」與這「流星經過」我就不太懂它的意思,但是二姐總是興致勃勃地要把每一個招牌都拍下來,而且還堅持至少要一個modle一起入鏡,像這樣,小琴就很捧場啦。


 



 


往回走時,偶然碰到一名半裸猛男,我老早就瞥見他了,遠遠看只覺得這個人選在人潮眾多的年假,光著上半身背著一個相機包到處來回走,到底是在耍什麼帥啊?因為大姐跑到一棵大榕樹下,要用雙手去接從樹枝間掉落下來的飛盤,這名半裸猛男立刻飛奔過來喊著:「不要用手接!」。


 


原來,這是「飛盤高爾夫」運動,運動規則與高爾夫概念無異,但這些飛盤都是經過特殊切削設計的,高速旋轉下用手去接可能會導致受傷......,應該是東部呆久了,這飛盤高爾夫我還真是第一次聽聞呢!而這位半裸猛男身上背的可不是相機,是規格玲瑯滿目的飛盤,他的口才很好,話題一開就滔滔不絕地向我們解說運動規則和計分方式,可能是職業病的關係~包括我和二姐都是,我對他穿著西裝褲來做運動訓練這件事有點存疑,但是二姐聽得很捧場,聽了十幾分鐘,我是幾乎是用拖的方式把二姐拖離現場,半裸猛男不斷地說他有開設空手道道場,有機會歡迎到道場坐坐......。


 



 


下一站,我們轉到高雄近年來很出名的城市光廊,順便到大立伊勢丹買了一些點心麵包當下午茶,減肥中的小琴望了望紙袋說:「都有奶油,不吃。」這麼挑毆?小心我拿毛毛的西莎餵妳,主廚特調鮮嫩小羊肉,保證不含一滴奶油。




 


補充了一點熱量,繼續轉往新崛江逛逛,來個人擠人感受一下過年的氣氛。記得小時候每逢農曆春節,大姐都會帶著我們三個小的搭公車到三鳳街辦年貨,提著大包小包在三鳳街被人潮擠來擠去,成為我們姐妹共同擁有的年節記憶,不過近幾年我們都各自為工作、為生活打拼著,而且幾乎對糖果、餅乾、瓜子都失去興趣了,我們不再去那裡辦年貨,因此也少了被人擠的年節感覺。


 



 


初一的高美館之行,我們的成員裡少了最老和最小的,因此隔天再來一次!我手中的相機也換成了小琴的Nikon單眼機,最主要目的當然就是拍毛毛,大姐說:「難得生了一個帶把的,當然是要多疼疼牠!」。


 



 


前年環島之旅,我幫從在桃園才加進旅行行列的毛毛拍了很多照片,大姐覺得很滿意,因此這次見面,她也希望幫牠多拍一點,我馬上照辦:拍、拍、拍,鏡頭幾乎都只追著毛毛跑。


 



 


還在追著毛毛跑。因為我的小傻瓜在二姐手上,企鵝和小琴就交給她啦。


 



 


老媽企鵝在我高一那年暑假,腦部曾經動過大手術,自此以後她的性格變了很多,變得非常自我,生活上、想法上、人際交往上,常常讓我們這些做女兒的,不知該拿她如何是好,我也是調適了好幾年,才逐漸學會把意一些事情拋開與放下,當眷村老家被夷為平地後,現在企鵝都一個人住在左營新家,三年多前大姐在桃園買了新房子,原本邀她一起同住,但是企鵝說她熟悉的教會兄弟子妹都在這裡,她寧願留在高雄。




 


至於小琴呢,她才剛從紐西蘭回來,她打算這一年取得中文教師執照後,再出國去澳洲,少則一、兩年,多則可能三、四年,然後終極目標是拉丁美洲,最後不一定在國外結婚定居~~~,關於這想法,小琴目前只會私底下偷偷跟我說,或許是上面有兩個姐姐幫我們「撐」著的關係,從小,我跟小琴一直都比較常去追求自己的想法,對家裡都沒有什麼責任感,但是現在看著企鵝一天天老去,我也不得不向小琴提出古人的感觸:父母在,不遠遊。希望小琴能思考到去各國流浪,是她這輩子真正想要的生活嗎?即使現在想要,三年、五年、甚至十年後,如果不想了呢?


 



 


良好的天氣到戶外走走,除了幫毛毛拍照,一家三口的畫面當然也是不能少的。


 



 


晚餐的時候,阿忠請我們吃燒肉。我個人其實還蠻怕這種花錢吃到飽、吃到撐、吃到想要吐的進食方式,而且二姐近幾年來也很少吃肉,我們欣然答應去吃,純粹只是喜歡聚在一起做些什麼的感覺,因為自己燒烤東西,來來回回取食材又要顧炭火避免燒焦,真的是蠻忙的。


 



 


這張圖的圖說很簡單,阿忠說:「剛才那幾片肉只是暖身而已,現在才真正開吃,小琴,我們一起加油......」。


 


吃燒烤的現場其實人聲鼎沸、生意非常好,還好我們選到一個最靠邊的位置,我才可以時時探頭出去呼吸一口新鮮空氣。


 



 


我有點過分,因為我們家裡其實還有另一個成員,就是這隻臭喵,我卻到現在才介紹牠出場。牠是我妹在台中念東海時所收養的流浪貓,是一隻脾氣很古怪的小母貓,牠跟人不親,卻常常躲在角落用爪子偷襲我們的腳,我覺得,這可能是牠想跟人示好的舉動吧,但是腳上幾條抓痕,總會讓被抓的人很生氣,我告訴小琴,應該是名字取錯了吧,「臭喵」一點也不優雅,難怪個性又臭又不可愛。


 



 


由於小琴畢業沒幾個月就出國去了,這隻貓一度讓我們很煩惱,因為大姐家有養鴿子、二姐住公寓工作又忙,而我台東的家流浪貓已經太多,在溫室長大的臭喵,絕對不習慣我們山上工作室的貓咪叢林生存法則,所以,牠現在都在高雄和企鵝相依為命。


 



 


以往過年,我都會和幾個國中同學相約聚聚,這一、兩年卻不太提得起勁相約出門,可能是意識到週遭朋友除了工作,都忙著結婚生子,大家都有了自己的新家庭和新成員,我不太好意思拖大家出來的關係吧。不過,我卻被小琴拉去參加她的朋友聚會,因為這些與她高中同屆的朋友我都認識,左起:杯子、小君及阿亨,加上我們都是念中山的,一到現場,我馬上變成大家的老~學姐。中山幫上次的聚會,詳閱(點我),可惜當晚唯讀敬鈞有事無法前來。


 



 


感謝杯子在前年我們環島到宜蘭時,她熱情的招待,她在蘭雨節活動現場提供的門票,甚至還讓我大姐抽中泰國來回機票咧!


 



 


這一年過年我只打算在家陪陪家人,小琴則是各種邀約不斷,除了和朋友吃飯見面,也有朋友家裡來作客,像這名我不太記得名字的女生,是小琴在紐西蘭認識的朋友,這天特地從屏東過來和小琴相聚。


 



 


企鵝也有訪客,就是阿忠的媽媽啦,她還心血來潮,特地做了山東大餅給阿忠的媽媽吃。


 



 


家人難得團聚,我們也不忘買一束鮮花,到燕巢看看老爸、跟他說說話。老爸躺在這裡已經十二年了,這麼多年來,我只夢到過他兩次,兩次作夢後我都在驚嚇中清醒,然後現實生活中確實都發生了很沉痛的大事情,感覺上,他是透過超自然力量來對我做些警示的,唉,爸爸你就安心離去吧,不用牽掛了,無論天大的事,我都可以自己面對的。


 



 


企鵝不知怎麼搞的,又突然莫名感傷起來~~我不是不解人心意,因為我媽來看我爸,她難過我爸離去是人之常情,但是她剛剛感傷,是對隔壁的教會師母墓碑流眼淚,如果她跟師母很熟也罷了,問題是並沒有啊,這,到底有沒有哭對對象啊?


 


氣氛變得有點凝重,其實我們也該習慣了,關於老媽這種無俚頭的情況。阿忠立刻轉移話題:「這裡環境很不錯耶,前有湖、後有山,邵爸住的是透天豪宅,不像我爸,他只住在鄰居很多的小公寓裡。」


 



 


轉眼間六天年假就要過去了,我隔天就要回到台東,離去前,當然要再幫大姐跟毛毛多拍些照片。


 





約四年前,我們原本應該有個小姪女的,可惜大姐身體欠安,在醫生強烈建議下,我們終究沒有等到小姪女的到來,所以大姐跟阿忠,幾乎都把所有關愛都投注到毛毛身上了。有多疼愛?用小毛巾包著抱在懷裡搖啊搖哄牠睡,只是一小部份而已!







再來一張全家福吧!所有家人當中,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大姐,這年過後,只希望她無論在哪裡、無論做什麼,此生都能平安、健康、開心地度過每一天,阿門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