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回想前年九月開始架設這個部落格時,老實說,我是想把志明歷年來所有創作過的作品,有系統地整理與介紹給外界認識,沒想到有一、兩次志明在路上被陌生人認出來之後,他很抗拒我把他曝光出來,因此,這一部分我停擺了很久,po文重心反而轉為記述我自己的生活瑣事,關於這一點,也感謝各位朋友那麼忍耐地點閱我的文章,並且在這過程中給了我很多鼓勵。


 


直到今年農曆春節前,我到台東市參加一場研習會,休息時間,有其他學員跟我閒聊起池上萬安稻米原鄉館,她說她很喜歡那棟建築的風格,X老師(也就是我們當天研習課程的講師)的設計實在是太棒了!這一論點馬上讓我傻眼,因為,那名老師剛好也在場,但是我發覺他居然沒有否認那不是他設計的~~沒有否認,就是默認嚕?~~我很驚訝,因為稻米原鄉館明明就是志明的作品啊!這分明就是撿現成的便宜不是嗎?


 


我把這段插曲轉述給志明聽,他的反應卻只是笑笑而已。經過很多思索,我也不斷的遊說,終於,志明答應我可以把他的作品po上網了,「但是不要太高調、太誇張好不好?」~~這是他唯一的要求,拜託,我的行文風格又不走重辣重鹹,反而還一直感覺這格子的口味太輕淡、太無趣了呢,這一點都不用擔心好嗎。


 



 


稻米原鄉館於93年10月正式啟用,它位在縣道197旁邊,原本是池上鄉農會堆放肥料的倉庫,在志明接手重新規劃前,它閒置在原地已經很多年了,在當時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仁義大哥的積極熱情連絡下,即使明知經費非常短缺,志明依舊是接下這工作了,因為他親自參與過幾次萬安社區的會議,發覺居民們都非常關心又認真地面對自己社區未來的發展,他覺得接下這案子,或許可以幫上一點忙,就醬。


 



 


施工一景。由於萬安給人的感覺,就是讓人聯想到農田、稻米、樸實等意象,加上這座舊倉庫又緊鄰著一座磚窯廠,志明在設計上,於是運用了很多磚窯的意象當基調。


 



 


拿公部門的經費做事,似乎就得遷就很多奇怪的規定,比如說規劃案的設計者,依規定不能參與工程的施作~~這讓我一直納悶到現在,到底為何有這樣的規定,誰能發發好心幫我解釋一下吧。由於設計者不能是施作者,志明在規劃圖上,除了主結構、空間規劃、材料規格、施作方法都必須巨細靡遺之外,甚至連一個小小的門把,都必須有一張專屬的圖樣,短短兩、三個月連續規畫一百多張設計圖,這是志明空前的挑戰,還好,他冒著爆肝的危險,終於還是達成大家的期待了,但是再怎麼仔細的設計圖,讓一般工人按圖施工,終究還是有很高的困難度,最後折衷的辦法是,讓志明到現場當監工,由他指揮工人該怎麼做......,而這些設計圖原稿,目前還完整地保存在我們的工作室裡,前幾天還翻出這些有點泛黃的紙張來看,就當作是紀念吧。


 



 


施工中的窗戶。在原本的規劃中,這棟變身後的建築,將作為萬安社區米食文化參訪解說的展覽場、農特產品展售廠、遊客諮詢中心以及飲食販賣部,既然是用來向外客強調在地精神,樸實的感覺是一定要被突顯現出來的。


 



 


稻米原鄉館從規劃、施工到完工,我因為忙著處理自己的工作,其實我參與的成分並不多,直到完工後很久,內部都已經定位和開始營業了,我才有一些機會進去晃一下,不過好幾次,連照片也沒有好好用心拍過,這點說起來是有點對不起志明啦。


 



 


完工後窗戶的模樣。如果仔細看的話,可發現許多木頭接縫的部份已經有蠻大的縫隙了,原因就在於當初施工很趕,木頭還沒有完全乾透就被釘上去了。


 



 


內部的樓梯,直達二樓,照片拍得有夠呆,失敗!


 



 


二樓一景。志明說,每次來這裡,都發覺內部陳設或吧台變得有些不同,他認為社區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和創意,讓這裡變得更符合他們的想像與愛好,這是非常好的事。


 






特地選擇二樓窗前的位置,感受一下萬安社區前方寧靜而美麗的農田景緻。




 


稻米原鄉館現在聽說經營得不錯,很多外客都專程過來晃晃、看看,順便吃ㄧ下價格同樣樸實的簡餐,不過我選來選去,都挑不到什麼好照片,那就再來一張稻米原鄉館正面大頭照吧,看來改天,是得再去萬安重拍一下圖片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