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東海岸有名的船型建築,相信從北到南很多人都數得出來,就是花東交界的「巴歌浪」船屋民宿、長濱樟原教會以及成功新港區漁會大樓,但是很多人不知道,第四棟位在東河鄉隆昌村的船型建築,是目前唯一真正有吃過鹹水(意指有下過海)的船屋,它剛好是志明蓋的,目前當做民宿之用,民宿老闆王家祥給它的對外名稱叫做,吉普賽營地。


 


這棟志明設計、搭建的船屋完工於96年7月,不過下列這些照片,是同年12月補拍的,後來聽說家祥大哥把它的外觀漆成別的顏色,可惜我從來就沒有再進去看看過,所以我現在紀錄的,只是志明曾經做過的這件作品本身而已。


 



 


這棟船屋的出現,當然是跟家祥大哥有關。家祥大哥和志明、我都一樣,都是台東新移民,而且都選中都蘭當作我們想要落腳的地方,差別在於我比較早來幾年而已。


 



 


家祥大哥先前在高雄西子灣,已經是文壇頗有名氣的作家,他和太太麗純姐移居到都蘭之後,生活圈相近,大家自然而然就相識了,或許他把自己定位在想要靠經營民宿過活吧,早在和志明於吉普賽營地商討搭建一棟真正的船屋之前,他已經在海邊買下一棟老舊農舍,改建成民宿「濱海141」,收費價格一律每人300元,當志明參觀過濱海141,清楚他未來經營民宿的模式,他並且真的買來一艘淘汰的舊膠筏之後,志明覺得這個把房子蓋在船上的點子很有趣,就欣然同意幫忙設計與施工了。沒有記錯的話,這艘膠筏應該是叫做「東信一號」吧。


 



 


船屋和週遭環境的相關位置圖。很明顯的,濱海141就位在台十一線公路141公里處,但是我不太會形容船屋確切的位置,只知道它在興昌村與隆昌村的交界處,也就是從興昌往北一過橋進入隆昌村,左轉往山的方向走約50公尺,就會見到我圖中這副景象,那座小橋最大的特徵,有立著東河鄉特產~~一顆水泥大釋迦。


 



 


家祥大哥把他的客群目標鎖定得很清楚:窮學生、背包客、單車客等等,所以他也擺明不可能蓋得多豪華,只要求蓋得有創意、有特色,當然,成本方面最好也是蓋得愈便宜愈好啦。


 



 


看得出來嗎?這些蓋得像魚鱗片的木板,其實都是從木材廠買來的邊材。


 



 


正門的樣子。


 



 


船屋裡頭的陳設。ㄝ,說明一下,這些蕾絲蚊帳,都是王家祥夫婦的意思,船屋完工後,我們不過問屋內佈置的風格。


 



 


從窗戶看出去的景色,這感覺還不錯,不過我倒是一直很好奇,這個吉普賽營地附近都沒有鄰居,周遭又很空曠,入夜之後更是一片漆黑,我們鄉下注久了還習慣,但不知道那些住客怎麼克服黑暗問題,不怕鬼,也總有人怕蛇吧?








從窗戶探出頭來,感受一下住客住在這裡的感覺。看看膠筏,這艘船以前應該是專門用來捕飛魚的吧,雖然最初船屋的點子是家祥大哥提出來的,但是說實在,志明也很開心能夠從他自己的手中,把這個船屋以「玩」的心態把它蓋出來,不管它現在是不是當初我們蓋好的模樣,仍舊祝福家祥大哥生意興隆、客人源源不絕。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