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5月20、21日


 


地點:花蓮舊酒廠(文化創意園區)


 


比西里岸去年度有通過原民會一連三年的「重點部落」計畫,身為一年級新生的我們,19日傍晚,理事長臨時通知我們說必須到花蓮做98年度的重點部落成果展,主辦單位指告知型態就像園遊會一樣,所以我們必須做場地佈置和販賣東西,就醬,為了99年的評鑑考量,我和志明只得立即放下手邊工作一起趕去花蓮,由於我們有準備吉他、音響、麥克風、麥克風架等全套的傢俬,加上現場悶熱到不行了,如何打發這炎熱又漫長的兩天守著攤位的日子?當然,比西里岸大卡啦就因此誕生啦!


 



 


關於重點部落計畫,儘管評鑑完畢後,我們知道還有一個成果展要參加,但是時間一延再延,這次來到花蓮會場算是蠻突然的,場地佈置方面,我們一路上砍了芭蕉葉、月桃葉,在經過長濱時又碰到人家修剪棕梠樹的樹枝,這些綠色植物,變成了我們最好的佈置與遮蔭材料,而且我可以自豪地說,現場63個攤位中,只有我們是有綠色植物的。


 



 


這活動通知得很臨時,但是理事長夫婦在一夜之間,也準備了手工木盤、漂流木椅子寶抱鼓以及傳統服等展示品,至於飛魚乾,也是緊急向部落調度而來的,用來現場叫賣之用。


 



 


本部落這次參加成果展人員左起:理事公、理事長、志明、a-king、潘漢武阿公及阿帝。


 



 


現場佈置完畢,天氣非常炎熱又無事可做,志明擺開傢俬,比西里岸大卡拉正式開張啦。


 



 


隔壁的織羅部落與鐵份部落,也「落」傢伙一起來湊熱鬧。


 


理事長:這年頭理事長不好當啊,不僅要執行重點部落計畫,還要兼差賣唱,來啊、來啊!飛魚兩隻一百!


 



 


隔壁攤位的阿北:我來為大家點唱一曲~~破洞的褲子不要穿~~~。


 



 


阿北:還要為大家獻跳那魯灣伊唷吼咳央~~~。


 



 


隔壁阿姨:跳舞的賞酒!


 



 


現場有回音,來自對山攤位的吉那魯岸部落婦女團。


 



 


比西里岸大卡拉實在是太閃啦,馬上吸引正妹過來拍照。


 



 


比西里岸大卡啦也實在太吵啦,圖中這名正妹工作人員,原本是用大聲公要求大家去參加研習會的,但是歌聲比廣播聲還大聲,不得已之下,只能借用我們的麥克風。


 


志明:歡迎我們這位小姐帶來一曲「喝完還要」~~~。(現場立即響起如雷掌聲)~~~


 


正妹工作人員:不是啦,我不是要唱歌啦~~~


 


志明:不是這一首歌,原來是兩首歌啊?


 



 


正妹工作人員:~~~~(語結中)。


 



 


正妹工作人員落荒而逃,現場人員似乎還是沒什麼人願意去參加研討會,大家還是杵在原地喝完還要。


 


理事長呢,在攤位前邊甩手跳那魯灣邊趕蒼蠅,真是一舉兩得啊。


 


這時候,有一名工作人員跑來問我說,是否能在成果展閉幕時,邀請志明和阿帝上台表演一下,幫大家熱鬧一下氣氛。我回說,這要跟理事長溝通比較好吧。


 



 


隔天呢?同樣是顧攤位及參加研討會。還好一大早碰到阿道與阿寶一家三口,與阿寶一年多沒見,互聊近況幫我們打發了許多無聊時光。


 


當阿寶得知這活動集結了全國各族的原住民,她直言她是住在附近的居民,隨興過來散步才知道有這個活動。當然啦,就我個人而言,其實我也不太明白主辦單位為何這樣安排,一方面要大家在現場擺攤展售本部落的產業或手工藝品,另一方面又要求每個攤位只留一個人看顧就好,其他人必須參加各種場次的研討會~~~,然而實際情況是,成果展這兩天並不是安排在假日,現場根本不可能有什麼遊客來認識我們,主辦單位大陣杖把全國重點部落的主要人員都齊聚一堂了,沒把這訊息充分傳達給社會大眾,真的是非常可惜啊。


 



 


而第二天的比西里岸大卡啦,則增添了一個原住民歌唱界重量級大咖,我們的朋友莫言。


 



 


(這時候,催促參加研討會的廣播生又響起)


 


莫言:賴著不走~~,賴著不走~~,這裡的感動實在太多,我要賴著不走~~~。


 



 


隔壁鐵份阿兄:來歐!來歐!飛魚兩隻一百,東富米一包兩百~~~。


 



 


撒布優古英妹阿姐:聽阿美族那魯灣那麼久,也來點我們排隊灣灣的歌聲吧。


 



 


阿姐:啊~啊~啊~。


 



 


東區營造中心的筱帆姐也被拱唱一首歌。


 


隔壁阿北:讓我有這個榮幸,來為您伴舞~~~。


 


筱帆姐:啊~,哈~哈~~。


 



 


鼓手阿帝沒有啊來啊去,但他的寶抱鼓卻吸引左邊這位賽夏族美妹主動要求合照,並且送了他一隻竹製手工大蜻蜓。


 


阿帝內心OS:啊~啊~啊!!!


 



 


前一天問我能否做閉幕表演的工作人員,又跑來問我的意見了。


 


莫言開宗明義地說:先抬三箱過來表示一下誠意唄。


 


工作人員:ㄝ,有點困難耶,不過,這項表演,也算是給大家一個舞台啊~~~。


 



 


經過莫言的一來一往,主辦單位終於同意就用三箱表示誠意,所以在與原民會主委孫大穿的綜合座談結束後,比西里岸大卡啦這兩天的所有班底,就一起站在舞台上啦。嗯,這樣的事情,確實是靠莫言比較有效,我真的不太會處理這樣的要求。


 



 


當然這個臨時組成的寶抱鼓隊,成員包括了織羅和富豐社區(石山部落)的朋友。


 


在表演開始前,理事長主動上台充當引言人,她就在主委與大眾面前直言:我要特別介紹寶抱鼓,這是我們部落目前在發展的產業,而且也要感謝主辦單位讓我們有這個機會行銷比西里岸,雖然我們先前評鑑的成績只有丙等,但是我們所做的事絕不是丙等,因為我們所修繕的舊活動中心,我有信心一定不會變成蚊子館!


 



 


理事長:比西里岸,帆匝萊啊尼押囉~~~(比西里岸之歌歌詞)。


 



 


現場聆聽的ㄔㄤˊ官與重點部落夥伴們。


 



 


鼓手:恰咚、咚咚恰咚~~~


 


理事長:一孤啦三仙台、一孤啦該呀該~~~(比西里岸之歌歌詞)。


 



 


表演完畢後,就是頒獎時間。其實,我們前一天一到會場報到時,就知道主辦單位有舉辦一個什麼最佳佈置獎、最佳人氣獎等等的比賽,但是主辦單位在頒獎前就說,她不要公不評審名單,她直接說得獎的部落就好了,而她第一個說的就是最佳佈置獎─鎮西堡,我一聽到這裡,心想這個獎給新竹來的朋友沒關係,她一個個獎唸下去,最後的最佳人氣獎,居然是幾拉米代,我、志明和理事長聽罷,眼睛都差點掉出來,什麼,我們比西里岸大卡啦熱熱鬧鬧唱了兩天,加上兩大箱的飛魚乾都賣的一乾二淨,最佳人氣獎居然不是我們?


 


事後,我們檢討了很多,認為可能是我們的自我感覺太良好了吧,我們認為綠色植物佈置有創意,主辦單位認為為何要殺死植物,我們認為唱歌跳舞有人氣,但是主辦單位可能認為我們太吵了呢,所以,我們也不用太驚訝,為何去年度的評鑑我們比西里岸只有丙等了(詳閱,點我),哈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