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最近因為整理都蘭的家,每天都在家裡開伙,因此有些時間好好鑽研焗烤料理,發覺西式食物除了番茄,菇類也占了蠻大的一個位置,然而沒想到每天常常和香菇、蘑菇、金針菇、杏鮑菇為伍,我家庭院居然也長出了奇怪菇類,仔細想想,由於不知名怪菇在武俠小說中都有神奇療效,男、女主角一吃之後,不是馬上功力大增十倍,就是厭厭一息的病人馬立刻藥到命除,不對,是菇到病除,所以這幾天我家庭院長了怪菇,想把照片PO上網,請各路英雄幫忙指認一下,它到底是什麼身分、它的作用是靈藥還是讓人起肖?


 



 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 



 


話說前幾天我在忙著鋤草,餘角眼光瞥見一個好像白色像保麗龍的東西。


 



 


定睛細看,原來是一個球形大怪菇,就像是一般市售蘑菇的巨大版。


 



 


趕緊叫志明和阿帝過來看看這項新發現。


 


由於它外表長得很厚實,用指尖觸碰,感覺也是柔軟有彈性,這時候,除了武俠小說中有關神菇的情節在我腦海中快速閃過一遍,心中盤算最多的,其實是怎麼把它切片、調味和焗烤,光看外觀和觸感,我覺得它應該是杏鮑菇的表兄弟姊妹吧,哈~~~。


 



 


搜索一下週遭環境,發現附近還有其他怪菇,算了算,大大小小總共有七個。志明說,這地方先前砍過草、最近又一直下雨,才讓這些姑類快速冒出來,就像一夜之間長大一樣。


 



 


比較大的這一個,我一個手掌無法掌握。而志明上述的些話,讓我突然想起以前在尖石候山,也曾跟山上的朋友一起在田裡採過俗稱「雞絲菇」的菇類,它光是用清水加鹽煮熟,就已經美味到讓我至今難忘,看看我家這些不知名球形菇,切片焗烤或水煮,應該也不會差雞絲菇太遠吧,我心中依舊念念不忘烤箱食譜當中,拍攝得很漂亮的孤類焗烤圖片。


 



 


看著看著,發覺其中一個怪菇的表面有一些汁液,看起來不像是水滴,比較像是怪菇本身自己滲出來的。


 



 


我忙著研究這白色球形菇,阿帝忙著接手鋤草。


 



 


沒想到志明也加入。拜託!兩位男士!別搶我今天的工作好嗎?


 


當天晚上,還沒把照片上傳之前,我特地帶著相機到都蘭糖廠撒古流的工作室,希望這位對民俗植物應該很有研究的排灣族創作者,能夠為我指出一條明路,可惜左看又看,撒先生說能否把照片拷給他,他要回去請教一下部落的前輩。


 


另外當天晚上,筑君因為團練,留在我們家裡過夜,沒想到、沒想到,慘事發生了~~~


 



 


隔天一早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,筑君比較早起床,我就興沖沖地要帶她去看一個特別的東西,她看到我往庭院走,直呼:「我知道姐姐要帶我去看什麼!」,原來,筑君自己先早一步發現這球形菇了,而且,還是用小棍子跟它打招呼的,就像上圖一樣。





 


就這樣,球形菇變成了這模樣,一個我從未想像過的樣子,而咖啡色泥狀物,看起來讓人蠻不酥胡的,因此我的焗烤料理,以及吃後內力增強十倍,通通立即幻滅~~~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