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核廢處置公聽會,一場政治與生存的角力戰



 


上面那一篇,是我兩年前的po文,提供各位朋友做參考,因為今年3月29日,經濟部逕自宣布台東縣達仁鄉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,說明這項人類技術到目前為止都無法克服的邪惡垃圾,將會被丟到台東來,所以台東在地居民,自發性於430發起反核廢遊行,而渺小的我也參加了這項活動,並拍了很多照片,以我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志,並紀錄這個在台東史無前例最大規模反對現行政策的遊行。


 



 


遊行前一晚,太魯閣表演藝術家,也是我們的好朋友~冬東住在我們家裡,喝點小酒,彼此交換了很多對社會現況的看法與感受~~,遊行當天他穿上傳統服精心打扮,出發前,我們一起擺出很殺的眼神,想向中華民國政府出草。


 



 


下午一點來到新生公園(台東舊火車站)前集合。原本我有在臉書上說,都蘭樂團「都‧藍調」想要推著發電機、背著「岸普」與吉他邊走邊唱邊遊行,但是我們試過之後發現發電機電流不穩定,電壓把我們的岸普保險絲燒掉了,一整個掛點,加上遊行之前天空一直在飄雨,所以,志明最後很無奈的只帶一把木吉他到現場。


 



 


等待出發的時候隨處走走,發現場邊有一些小型的義賣,這一攤是我們的外國朋友彼得運用腳踏車做人力發電打果汁,一杯30,一打完馬上有很多人捧場。


 



 


前幾年「紅衫君」倒扁的時候,我還是線上記者,曾經到南京路採訪現場實況,在我的了解裡,那是台東第一次有那麼大的自發性反對活動,不過當時走出來示威的人幾乎都是中年婦女,人數也沒有今天的反核人士多,所以這天的反核廢遊行,無論人數、年齡層、族群涵蓋範圍,都是台東史無前例的。


 



 


這是資深的環境運動人士~雲閣大哥,他這天很熟練的把自製標語穿在身上。


 



 


這天的反核總指揮巴奈,特別介紹了這位正在舉牌的前台電員工,說他現在很願意挺身而出返台電、反核廢。


 


 



 


還在唸東大的Elfin跑來跟我們會合,志明幫她在馬尾綁上反核標語,嗯,這一幕很有慈父的fu歐。


 



 


還在等待出發的時候,天氣逐漸放晴了,最重要的是,巴奈借了一個隨身式小岸普給志明,意思是說,我們依舊可以邊走邊唱了。


 



 


躲在樹蔭下,先試一下音吧。





 


出發前的整隊,我們是殿後的「遠離核災第三大隊」。


 



 


此時此刻,我們一起開始了這天的走唱生涯。


 


五年前車諾比核災20周年時,我看到國家地理雜誌製作了一個專題,詳細介紹那一場人為疏失導致的災變,然而可怕的事實是,這一場慘劇目前為止依舊持續著,奇形怪狀的孩子、扭曲的生態、鬼域一樣的災難現場~~這一張張照片我永遠難忘,尤其看到了最近日本福島核電廠的事故發生後,人們極盡所能想喊:「卡!」卻都停止不了的樣子,我有很深的一個感覺,當人們把便利生活、物質慾望、時尚虛榮無限擴大、擴大、擴大到一個遠遠超乎實際需求的時候,一定會被上天詛咒與反撲的。


 



 


小喵打鼓、志明吉他,因為志明一路上彈的大部分是阿美族歌曲,所以包括達卡鬧、高姐、莫言和阿發村長等人,也都一路唱唱跳跳娜路灣依呀歐咳央。


 



 


好的,非核家園正咩軍團之「今日我最辣」。


 



 


說實在,除卻先前的採訪,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真正參加遊行~~台東10年,我也認同自己是個台東人了,然而,我們台東全縣的用電量不及全國的0.5%,卻要負擔來自全台灣各式各樣醫療、農業等等產生的放射性垃圾,我不同意政府這樣的做法,但是如果這東西真的像台電所宣稱的「低放射性」、「半衰期迅速」,而且馬英九總統願意為民表率、率先存放個10桶核廢料在台北總統府的話,我就願意順從馬政府的政策,就醬。


 



 


走到一半,在台東經營背包客棧的好朋友素素也跑來加入我們的行列,並送了我一朵反核象徵向日葵。


 



 


被阿公抱來參加遊行的北鼻,頭上綁了一個紅頭巾,非常可愛。雖然我目前還沒有生過小孩,以後也不知道會不會生,但是關於核能發電這件事,我們未來勢必得付出無可計算和無可挽回的生態、生存代價,我反對這樣偷竊未來子孫生存空間的做法,因為我們真的無權丟這些難題給他們啊!


 



 


邊走邊跳,認識和不認識的朋友,都一起用和平的方式表達我們共同的理念。


 



 


沿路都一直在蒐證的條杯杯,我也給它反蒐證回去。


 



 


遊行隊伍來到台電大樓之前,毫無疑問的,台電的人鐵門深鎖。


 



 


一些志工在台電前面演行動劇,因為我們走在最後面,沒有看到他們在演什麼,不過猜得出一定是跟核災有關。


 



 


演完行動劇,遊行總指揮巴奈帶大家向台電呼口號:「自己的垃圾自己清、自己的大便自己擦!」,一呼完,很多人都把手中垃圾丟向核廢桶前。我也把手中的寶特瓶丟過去,我覺得把核廢形容成大便也太客氣了,因為大便很快就會分自然解掉,核廢料中有的放射性物質需要30萬年才會進入半衰期,拜託,30萬年耶!!!想想看等個幾萬年,人類和地球上所有物種,都不曉得變成什麼模樣了。


 



 


停在台電大樓前十幾分鐘,遊行隊伍繼續向前進。阿偉很帥氣地站在核廢桶上,邊搖旗邊被推著走。


 



 


我們一起走過台東市最熱鬧的街道~中華路。


 



 


隊伍最後又回到當初出發前集合的地點新生公園。我發現很多人遊行完畢,仍舊留在原地捨不得馬上離開,一起聽聽現場即興演出的音樂。


 



 


當然還有即興行動劇,由這名外國小朋友為大家露三點演出。


 



 


遊行後的加碼表演:志明自彈自唱,現場志工幫忙踩單車發電~~,好了,就這麼決定了,乾脆請巴奈多弄幾台單車,並多號招單車志工,就這樣開一場「單車人力發電音樂會」好了~~,同意的請舉手,謝謝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