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小Jay來家裡借調雞尾酒用的冰桶,得知「阿良」蔡政良的「從都蘭到新幾內亞」的新書發表會,由於颱風的關係,舉辦地點從月光小棧改到老人及青少年聚會所,因為這新書講的是太平洋戰爭時期都蘭高砂義勇軍的故事,聽說這次阿良還真的有去實地走訪新機內亞當年的戰場,看看時間將近傍晚五點半,加上我們家預約好的住客全因颱風不能來,我就到現場看熱鬧去。


 



 


新書與紀錄片DVD,一起發行。阿良2黏前已經發表過「從新幾內亞到台北」了,而這支最新的紀錄片,主要是講述作者阿良,與都蘭其中一位倖存義勇軍的兒子、孫子共三人,一起依據阿公的記憶,從都蘭出發,飛到巴布亞新幾內亞威瓦克尋找過往戰爭的現場,三個人運用很獨特的角度和阿美族慣有的幽默感,重新詮釋了當年戰爭與叢林求生的殘酷事實。


 



 


現場來了不少阿良的學生,每個人都很夠意思的一口氣買好幾本。


 



 


來賓簽名簿,當下是用紙箱充當,或許這天的主題,要講述的是都蘭阿公當年被日本人抓去新幾內亞打仗,一路血淚求生的辛苦吧,這紙箱也真夠應景夠環保的。


 



 


現場也備有一些調酒~瀰漫(米酒+蔓越莓汁)供來賓免費飲用,聽說這調酒是拉監察操刀的。


 



 


當然,調的人喝得也不比來賓少,你看看!我把人都主動裁切了,哈哈夠意思吧?


 



 


盛裝在竹桶裡的阿美族風味餐,也是拉監察的傑作,而一開始小飛魚手中拿著樹枝,原本是負責幫忙趕蚊蟲蒼蠅的,但是零食很好吃,雙手好像忙著遞零食比忙著揮樹枝的時間還多一些歐。


 



 


場內來參加新書發表的來賓很多,而且大部分都是都蘭本部落的,老中青三代都有,可見阿良平常做人很不錯啊!


 



 


節目主持人是月光小棧女主人~野狐姐姐,她一開場,說到阿良這次出版的辛苦,當然首先就祝他新書能夠一刷、二刷、三刷、四刷.....發發發!


 



 


第一個致詞的是我一直都很尊敬的都蘭老老老頭目沈太木,我當然聽不懂母語,所以趕快翻了新書裡的序,老頭目講話的大意是,他很高興Futuru(阿良阿美族名字,futuru指男生的蛋蛋,取這名字的意義是說有擔當、真男人的意思)把以前埋沒的故事講出來,讓後輩子孫得以知道高莎義勇軍當年被拉去打仗的情況~~。


 



 


換到這天的主角~蛋蛋阿良出場。


 



 


或許是生活上較少交集,我跟阿良認識很多年,卻一直不是很熟。由於阿良的阿美語講得很溜(還通過母語認證咧),剛開始的時候,我以為他是道地的都蘭孩子,後來才知道他是從新竹搬過來的客家人,已經來了十幾年~~,語言能夠完全融入,其實顯示的是他真的很有心要認識要融入這個文化裡,而看今天這個狀況,我相信他早已經辦到了。


 



 


到現場祝賀的人非常多,我也在這裡看到很多好久不見的老朋友。


 



 


裡面這時候已經開始播放紀錄片,後來的賓客依舊很熱絡的在購買新書。不過這時候有個小插曲,就是請注意最右邊的那位收帳先生,他這天很努力的拼經濟,新書一本300他賣成400,阿良要大家自己跟他算帳。


 



 


紀錄片播放完畢後的簽書會,我們很多朋友都紛紛排隊給作者簽名,像圖中「背包狗」可愛老榜娘Party當然也包括在內啦!


 


最後還是不能免俗的說聲:恭喜!阿良新書發表會大成功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