瘋瘋瘋一連三天的2011都蘭部落豐年祭,雖然我們家住客和訪客都超多,對於現場的活動,我還是有始有終的參加,意思就是說,我非常有「頭」有「尾」,就是中間沒有,降~~。


 



 


15日那天一早才七點多,豐年祭那邊的廣播聲已經隱約傳到家裡,清唱的阿美族傳統歌謠似乎像魔音一樣,招換著大家趕快來吧!趕快來吧!我忍著先打點好早起的住客,直到九點鐘才到會場看一看。


 


其實想也知道,開幕這時候到場一定是落落長的ㄔㄤˊ官致詞,好吧,反正當官講的都是場面話,聽聽就算,那我也就隨便聽勒。


 



 


場邊隨意晃晃,看到阿寶與小冬菇賢對抗當然馬上來一張,因為敖了幾年,正式進入拉監察階級的阿寶第一次穿上冬菇媽的傳統服,一定要幫他們留念~~看阿寶笑得超甜咧。


 



 


正式活動開始,第一個被介紹出來的,當然是都蘭部落最新的年齡階級~拉木頭,取這個名字,最主要的當然是記念莫拉克所帶來的八八風災與為數可觀的漂流木。


 



 


接下來亮相的是最小的打雜、跑腿階級「巴卡路耐」,後面穿紅色衣服的是近幾年才有的新編製「小姐組」。


 



 


第一個登場的表演,真的是表演團體的表演,我忘了團名,只知道他們選擇的曲目是1997年亞特蘭大奧運曾經有收錄的飲酒歡樂歌,反正,超高音頻卡拉帶一播放,就是跳得很有動感與活力就是了。


 



 


再來是黑衣熟女姐姐,以超級美聲唱法,伴隨熱歌勁舞滿場飛舞。


 



 


巴卡路耐的表演沒有卡拉帶,雖然清唱一些口號勇氣可嘉,但是也九是說,來年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^_^。


 



 


巴卡路耐在表演時,每走到拉監察或拉千禧這些年輕階級前,總是被他們集體離開座位擠上前去鬧一下,很有互動的感覺,感覺還蠻好玩的。


 



 


小姐組的表演,卡拉帶播放的是「都蘭之光」Suming舒米恩今年有得金曲獎肯定的音樂。


 



 


再來是一個階級接著一個階級,在長者的領唱下,大家手牽手一起圍成圓圈跳大會舞。


 



 


領唱的fagi,邊唱還得邊帶舞蹈動作,他旁邊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現任頭目夫人(啥?不知頭目夫人是誰,那別說你在都蘭吃過田媽媽廚房的好料,ok?)。


 



 


豐年祭第一天到此客為止,還沒有任何一個外客被准許下場跳舞。


 



 


不過時間一轉到第二天、第三天,遊客和部落的人,都一起手牽手吼嗨央了。像圖中幫大家做敬酒服務的,當然是印有「跑腿專門」的巴卡路耐,而紅色那個塑膠桶,毫無疑問就是傻瓜水啦!


 



 


「都蘭」這兩個字,這幾年在藝術、人文、音樂氣息等因素交互影響下,名頭真是超夯的,10年前我第一次參加這裡的豐年祭時,場地還沒有搭設鐵皮棚架,部落的人沒那麼多,外客當然是更少,不過10年河東、10年河西(其實我也不知道關河東河西什麼事),今年都蘭豐年祭人氣根本就是爆衝到不行,不過看看每個在跳舞的外客臉上的表情,感覺上大部分是驚喜、是愉悅的,尤其重要的是部落的人是接受的,那當然一切都好啦!


 


有朋友問我(當然也包括現任頭目余清河),來都蘭這麼久了,為何不加入年齡階級?關於這問題,我很認知的想過,但是最後總是選擇笑笑的回答,我從小沒有成長在阿美族文化裡,我還在學習,所以我在一旁欣賞與支持就好~~。


 



 


右三這個我們的好朋友阿庚,他是來自阿拉斯達星的外星人,不過卻加入了拉贛俊階級,至於他是什麼因緣際會變成這樣的,改天有時間我再幫他寫個專章介紹給大家。


 



 


拉贛俊這階級裡不僅有外星人,我發現還有歪國人歐。


 



 


回眸一笑的那一位,是都蘭婦女團代表之一:米絳!雖然她也像大部分人一樣,一直為生活為工作而奔波,米絳還是很有心的擠出時間從台東市殺回來參與。


 



 


拉鐵粉,一看這標準配備,就知道他們「鐵定是Suming的粉絲」。


 



 


珊喬和欣慧,一年不見,再見的時候還是豐年祭。


 



 


我們家的小幫手Vicky~嘴巴張最大的那一個!


 



 


我說過這場豐年祭,我是有頭有尾,所以就要有照片有證據啊。


 



 


最後的一暼,仍舊在fagi的領唱與眾人手牽手的舞步中結束~錯過今年都蘭豐年祭的朋友,明年2012如果沒有世界末日、恰巧我們也不必投奔到阿拉斯達星,請及早規劃行程!謝謝~~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