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唸大一的時候,因為一張黑白招生海報,讓我從此成為第三十三屆耕莘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的一員,我們這些大部分由北區大專院校生組成的山學團員,每逢暑假期間,就背著個人用品,從道下用徒步方式,走進新竹縣尖石鄉七個泰雅族部落出隊,它們分別是抬耀、石磊、田埔、養老、泰崗、新光與司馬庫斯,我們用二十一天的時間,與山上的朋友相處、生活與學習,其中我出隊的地方即是抬耀,那是一個只擁有十幾戶人家的小部落,永遠都顯得寧靜而優美;出隊那年夏天過後,我無數次地獨自沿路攔車上山,因為我始終自覺與台北的生活格格不入,沒有打工或交報告時,我總是寧願在山上,幫水蜜桃剪枝、採高麗菜,或者是陪大家聊天、陪小孩子玩耍,但五年前正式投入職場之後,從來就沒有再回過抬耀,這次環島之旅,抬耀變成我唯一一定要去看看的地方。


 



「山遙迢,路遙迢,靈氣環繞......」,我們抬耀家的家歌是這麼開始的,我覺得再貼切不過了。這次回去看老朋友,當然會在宇老(鞍部)的涼亭,停下來看一眼遙遠的對面山頭,原本在這裡可以清楚的望見抬耀整個部落的建築,可惜今天霧氣太重,最遠處只有白茫茫一片。



從竹東連開二個多小時的車,還好小白真是好樣的,接近四十五度的斜坡照爬不誤,約莫下午三點鐘我們姐妹倆終於來到抬耀,部落全是靜悄悄的,我第一個反應,就是衝去看看當初出隊時居住的宇宙超級無敵豪華大工寮~「綠色鐵皮屋」,發現小綠早已不存在,取而代之的是古二哥剛完工的這間白色新屋子。



這時候大人都還沒有下工回家,太小的小朋友我完全不認識,以前認識的又全在山下求學或工作,因此隨處晃了兩下,當我還到處搜索熟悉面孔時,就碰到古家雅萍、清文兩姊弟,我們寒喧才兩句,兩人就約我們要不要去採高麗菜餵豬,我當然說好,小妹早就上車卡位、開心地抱著飼料耍白目。




在去高麗菜園的路上,巧遇達那、阿黛夫婦,由於今天是周五,他們兩人趕著下竹東去看孩子,達那匆忙間問了我今晚有沒有地方住,我笑說可能住馬賴家,他說就住他家裡吧,語畢,夫婦倆就這麼揚長而去,家裡一切就交給我看著辦。



這間就是達那夫婦的家,十年前我第一次造訪時,他們還在為二樓灌漿,現在房子外表還沒有「喜阿給」,裡頭設備則是一應俱全,夫婦倆趕去竹東之後,我門姐妹倆可是在裡頭當山大王當了整整三天呢!


這一片高麗菜園早就採收過了,剩下的全部會打進土裡當肥料,因此趁著鄰居翻田之前,雅萍和清文趕快再採收一下,豬圈裡的豬兒全部都嗷嗷待哺,小妹趁著這時機,也捧著一顆高麗菜拍照存證,顯示她也是有下田幫忙滴。




豬兒門聽到小貨車聲音接近,早就顯得騷動不安,大家手腳加快幫忙搬運,好讓大豬小豬快快吃晚餐。




沒想到古家姊弟的手腳快到高麗菜都不煮一下,牠門直接吃生的,而看看這些遭淘汰高麗菜的外皮剝開後,裡面的菜葉居然非常幼嫩,還真想跟牠們搶兩顆帶回去炒來吃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這一次回抬耀,剛好碰到部落有喪事,適逢周六早上會舉行出殯儀式,還好我上山前我有買蘿蔔糕,像往常一樣,拿到馬賴家煮食,而今天大家都趕著去喪禮現場幫忙,馬賴的太太吉娃斯並沒有做早餐,我把所有的蘿蔔糕都切片來煎,正忙得不可開交時,廚房一下子突然湧入很多年輕人,有的是馬賴的孩子,有的是孩子的朋友,以及朋友的朋友,大家很主動地自備碗筷,蘿蔔糕一下子幾乎被掃光,但是祂們很有默契地又停下筷子,留了一盤多給還沒有吃早餐的人,無論我怎麼叫他們吃,大家都像一陣風一樣的往會場跑去。



五年來沒有回抬耀,我心中一直存著一件遺憾,就是沒有見到雅芬最後一面。雅芬是馬賴夫婦的寶貝女兒,也是我們山學團歷年出隊時,最捧我們的場的部落小孩,她長得很像吉娃斯,以後一定是個美人胚子,事實上也確實是如此,沒想到就在她剛滿十八歲的那一年,突然得知罹患大腸癌,經過一年多折磨,仍舊離開了人世,當初她在淡水馬偕接受治療時,我原本和朋友約好要一起去看看她,連假都排好了,最後還是臨時被工作絆住......,由於這次是上山後才得知有人要出殯,因此趁著這機會,我在路邊趕緊摘了一束花,到雅芬長眠之處看看她。


坐在墳墓前,徒手清了清上頭的落葉與雜物,原本是有很多話要對雅芬說的,但是這時候,我只靜靜地看著墓碑上的照片,照片中的她變成了我記憶中的「加大版」,其他沒變,而她笑得確實很燦爛,這時候,吉娃斯走過來坐到我身邊,笑笑的同樣什麼也沒說。



從喪禮會場大魚大肉一頓之後,小妹躲回我們居住的達那家,她把自己用棉被裹成像隔壁的那隻貓一樣,那是魚寶送她的禮物,她特地帶著一起旅行,然後到處跟認識的人獻寶,哀,吾家有女初長成啊。



 


這是抬耀今年最後的兩顆水蜜桃,由於八月正是產季末尾,這兩顆「活口」還是文杰特地留給我們的,甜美多汁的水蜜桃,真是讓人魂縈夢牽啊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老闆不在家,咖啡隨便喝。這兩包從達那家搜刮出來的咖啡雖是三合一的,在山上能聞到咖啡香味,也著實是福氣啦!



昨天參加喪禮,姐妹倆白吃白喝人家一頓大餐之後,今天又逢古家的孫子要辦滿月禮,這隻被剖成兩半的豬仔感覺還笑瞇瞇的,我們又被邀請一起來把牠吞下肚。



這是今天的男主角古昊以及他的媽媽婉如,可惜他爸爸因為工作走不開,沒能一起上山慶祝。



每逢重要節日,把殺好的豬肉平均分給每一家享用,這在原住民部落非常常見,古昊的滿月禮當然也不例外。



古家親戚們都圍在餐桌前,作飯前禱告以及幫古昊祝福的儀式,而這又是一頓大餐,小妹原本說上山想減肥甩肉幾公斤看看呢。



這三個小毛頭昨天晚上一直對小妹丟石頭,今天卻莫名奇妙對她黏TT,小孩脾氣,果真是難以猜測。



小白又要繼續趕路到桃園,為了要讓它下山谷、爬高坡都順利,特地請清文買了一灌四行程機油餵它喝幾口,旁邊這個小毛頭一直要觀看我難得賢慧的模樣,他一邊看,一邊把科學麵往嘴巴塞,調味粉卻辣得他眼淚和鼻涕齊流,我叫他別吃零食,趕快去吃大餐的雞腿和魚肉,我愈講,他愈堅持地站在原地,把科學麵整包吃乾淨給我看,ㄟ,能說這個小朋友很叛逆嗎?



回滿月禮現場跟大家告別後,我們又持續地往下一站前進,車窗外雨勢濛濛,顛簸的路面讓海豚掛飾都盪來盪去,我此時的心情有點難以言喻,只好找些五四三的話題與小妹閒聊,但是說最多的,好像是以前與雅芬相處的點點滴滴。



我們的小白從這座泰雅勇士的雕像下穿過,這次離別後,不知何時才會重回抬耀,而我只簡單地有個感覺,他所指的方向,永遠就是抬耀所在的那個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