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的環島來到桃園楊梅站之後,大姐和她的愛犬毛毛也加入旅行行列,由於三人都不喜歡擁濟熱鬧的環境,我們無異議地通過直接略過台北,把接下來的重點放在宜花東。



閒聊之下,發現我們三人都看過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雪山隧道專輯,對於這麼一座台灣人可以自傲的工程,當然要帶大姐與小妹親自感受一下,不過這隧道小白呼嘯幾分鐘就走穿了,我們吹著冷氣也太舒適,艱困施工的影像片段真的只是留在腦海中。



來到期待已久的宜蘭,先去看看宜蘭縣政府在烏石漁港舉辦的「蘭雨節」,結果現場氣溫熱個半死,海面也風平浪靜,不過倒是有一大堆興致勃勃的年輕人穿著火辣,拿著衝浪板煞有介事地尋找浪頭,哀,他們大概是台北來的都市佬,隨他們高興就好;然而其中還是要感謝在蘭雨節打工的杯子,熱情提供洋傘一支、住宿一晚,才沒讓大家還沒開玩之前先暈倒。



現場的氣溫有多熱?看看毛毛把人家挖好要撐洋傘的洞率先卡位,就知道這熱天不是隨便說說的。


而以下,將為大家呈獻本部落格開張以來,頭一次豋場的~猛、男、照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↓




哈,這四位猛男還可以吧?



我常常覺得,拍照用標準鏡頭,照片比較接近人眼所看見的世界,偶爾有幾張用廣角的是很有張力,卻不耐看,因此我手邊一直都沒有多準備一顆廣角鏡頭,直到今天要把五峰旗瀑布入鏡,這很平面的拍法,開始讓我有種想砸錢多添購一顆的衝動。




五峰旗瀑布比起海邊沙灘,根本是涼爽舒適了很多,然而毛毛依舊無時無刻瞪白眼,牠是一隻狗耶,一副好像很憤世疾俗的樣子。




告別了五峰旗,想找一家咖啡店來坐坐,依照「悠遊旅圖」推薦,那個號稱宜蘭第一家公辦民營的咖啡屋成為我們搜尋的目標,但是車子連開四、五十分鐘,看路標都已經接近台北縣了,我們才找到這家店,趁著天黑關門前先來三杯咖啡,這個故事給我們的教訓是,暢銷地圖指南有時候也是會秀逗滴。




晚上逛了逛羅東夜市,現場人潮真是川流不息,因為很久都沒有這樣接觸「塵世」了,我心中有點人群恐懼症,反正大家的肚子已經在敲鑼打鼓了,趕緊找個地方坐下來吃,卜肉、鹹水雞、滷肉飯隨便希哩呼嚕回家啦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來到宜蘭,當然想到冬山河親水公園看看,咦?園區的定位、設施與長相,怎麼幾乎都跟台東關山親水公園非常相像?它們八成是兄弟,可能是同一個人設計出來的,還是說公部門之間相互抄襲成功案例?其實誰抄襲誰不重要啦,如圖中小妹玩得開心最重要,買門票進來,求的也只是這點而已。



炎熱的天候,最不能忘記的,當然就是要把毛老爺照顧一下。



「蘭雨節」在冬山河設了另一個場地,我們三姐妹很榮幸地,有機會和卡通巨星keroro軍曹合照,工作人員還特地把它洗成照片送給我們,與巨星一起入鏡,真是好開心呀!



從宜蘭到花蓮這段路程非常彎曲難行,加上砂石車特多,開這段山路一直以來都是惡名昭彰,小妹因為無法跟我換手,便在一旁幽幽地說:「每次在轉彎處遇到砂石車,我都只好絕望地閉上眼睛。」,挖哩樂,我當然更只能繃緊每根神經專注開車,沒想到來到台九線公路一六四公里處時,發生了一件我開車五年都還沒遇過的事情,我們全部都被攔下來了。


我下車負責了解狀況,發現我們的前一輛是一台休旅車,應該是家族一起出來旅遊吧,只見車門開著,大人小孩都閉著眼睛一起禱告,我繼續往前走,原來只是前方道路整修,雙向道路封閉,每逢整點開放十五分鐘,就醬而已,沒車禍、沒受傷,我回過頭來可樂著咧,直接坐在路中央狂笑,只差沒躺在路上滾來滾去,因為這是台九線公路耶,我還沒碰過這重讓人囂張的機會,但好戲卻在後頭。



圖中這位仁兄開著車子,從我們後面急速岔出來,把路邊散步、玩耍及看風景的人都嚇一跳,我趕緊協助前面那台休旅車的家長,用手臂護著孩子讓他們上車,原來這名老兄耐不住性子,衝到最前頭找施工人員理論,負責看守管制線的那名阿姨也很強悍,不給過就是不給過,雙方吵得面紅耳赤,而我也覺得很奇怪,他幹嘛找第一線的基層人員麻煩,封路指令又不是她下的,這位仁兄眼見爭不過,又氣呼呼地開回頭車揚長而去,期間還被其他等候的人送了一些噓聲,也是啦,他要據理力爭的行為沒錯,但是有點做得太粗操了,怎麼叫其他車主跟進和聲援他.....,三十分鐘後,我們又繼續南下,我猜,那位暴跳如雷的仁兄可能不會再轉過頭來吧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
毛老爺出生了好幾年,從來都沒走過顛簸的北宜公路,加上每天又落腳在不同的地方過夜,瞧牠在花蓮新城日昇民宿的哀怨模樣,一路上脾氣特大,也不想跟牠計較了。



花蓮七星潭是小妹一直唸著說很漂亮、很漂亮的地方,到現場一看,果真沒讓人失望,不過現場陽光直射使人的眼睛都睜不開,還是把美景放入相機記憶卡後溜之大吉,比較實在。



這張照片的確是損壞了,卻對我有一些紀念價值,因為遊走到花蓮,我心血來潮就把留了六、七年的長髮給剪了,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,只因為髮尾的髮質太差,剪去二千九百九十九(因為落髮也很嚴重)煩惱絲,希望每次洗頭髮時煩惱也能少一點。


 



這趟旅行既然定位為吃、喝,小妹來到花蓮市,怎麼可能會放過曾記麻糬,但是糯米類產品,我敬謝不敏,只好祝妳幸福啊。


 



花蓮牛山呼庭的自然景緻非常迷人,至於木雕或裝置作品嘛,大概只有這位大奶媽,是我唯一覺得比較有趣的,而左邊的這位姐妹,廣告上都說二十五歲以前進補都還來得及唷。


 



這位毛老爺別耍叛逆了,沒看到你娘在後面跟得很辛苦?



位在花、東交界附近的北回歸線指標,先前在白色建築下都種植著很多香水百合,雖然濃郁的香氣直接讓我聯想到喪禮現場,但這次經過這裡沒有看到百合,只有小妹在旁耍寶,我還是比較想見到香水百合,當然東管處若是改種本土種鐵炮百合,一切會更美好。



傍晚五點多鐘,終於踏進我熟悉的台東縣,大姐與小妹遠道而來,儘管錯過了成功新港漁港的漁獲拍賣、看漁會和買家奇妙的喊價方式,衝到場邊買些新鮮海漁加菜,那是一定要的啦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
大姐和毛毛加入之後,我們旅遊的方向調整不少,因為有了上次宜蘭五峰旗瀑布的愉快經驗,延平鄉的蝴蝶谷,成為我們台東的第一個造訪的地方。


 



這是適合全家大小一同踏青玩耍的好地方,磬宇今天也加入我們遊玩的行列。


 



現場原本有三、四個小朋友在游泳,看到謦宇很心動的模樣,告訴他男生不用害羞,脫掉上衣、短褲就可下水啦,但是正直發育期的他扭扭捏捏,沒想到爬上一個大石頭,腳一滑整個人直接栽到水裡面,他只好尷尬地走回頭笑著說:「真的是全身瞬間降溫啊!」。


 



這一盤水餃價值一百五十元,你相信嗎?我在台東整整待了六年,這是頭一次被敲竹槓。這家位在初鹿台九線公路邊的「大陸小吃」,今年四月曾吃過一次,因為那次錢不是我付的,印象中口味還不錯,離開鹿野高台後特地帶家人來吃,但是一碗陽春乾麵要價七十元、一粒水餃五元,我驚訝地看著老闆娘,心想著到底是要翻臉還是翻桌子,還好有考量到今天有帶未成年的小孩、要顧及一下形象,我盤算著要不要直接打電話給消保官投訴,請謝清泉大哥來收拾一下這家黑店,但是老闆娘上完菜就落跑了,她call來一名年輕人幫忙收錢,我臭著臉掏出錢包,想想算了,今天難得出來玩,但是一定要公佈店名,她放在門前的招牌就叫做大陸小吃,是一家會坑遊客的黑心商店,請大家一定要注意!


 



揮別不愉快,轉往台東森林公園,這座最受台東人歡迎的拍婚紗之地,是不是有一點歐洲黑森林的味道呢?



森林公園琵琶湖一景。


 



我喜歡這張在琵琶湖的照片,三個人加一隻狗的表情,似乎都很怡然自得。


 



玩了一整天,晚餐回志明的工作室煮食,結果這三隻狗比主人還熱情,只要汪、汪招呼兩下,牠們直撲身上不說,更會舔得人滿身口水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
小妹說,一年後她從紐西蘭遊學回來,我們姐妹乾脆在台東找一塊依山傍海之地開間咖啡屋吧,我覺得這個提議不錯,我可以穿比基尼充當端盤子的吧女,應該還有一些賣點吧!小妹二話不說,拉著志明要上第一課“it is coffee”!瞧見冰箱左邊那台義式咖啡機了沒?憑著一台超陽春機器,志明都能把咖啡煮得很香醇,小妹邁向開咖啡屋的第一步,起的還不錯啦。


 



我打鼓,毛哥你好像想高歌一曲耶。


 



找到一塊紅櫸木,剛剛在為新家裝潢的大姐,立刻興致盎然地和志明研究這個存錢筒的基座要怎麼設計。



大人在忙,這隻才剛從醫院抱回來、胃腸有寄生蟲的小貓也玩起電線來,小心,機器是不長眼睛的,如果貓腿、貓腳不小心飛掉一隻,絕對又得重回醫院了。


 



下午過後清風涼爽,到位在半山腰的都蘭月光小棧,今天有大大(彈吉他者)、小小(穿橘色長裙)與他們朋友的表演,只覺得這三位媽媽級演唱者就算生了小孩,拉高音時依舊是中氣十足,厲害呀厲害。



點杯啤酒配著民歌演唱,這下午很愜意歐。



晚上八點過後轉場到伽路蘭,那裡剛好又有朋友舉辦的「東海岸音樂季」,坐在斜坡草皮上聆聽眾多風格的音樂,和下午的美聲式民歌表演,也是另有一番風情啊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
這兩天姐妹們都借住在「阿牛村」,那是一名高雄來的簡姐,一心想用綠建築的方式,打造她理想中的世界,因此離開台東之前,小妹特地跟頗能代表阿牛村精神的物品:斗笠和雨鞋合拍了一張照片。


 



毛ㄝ,媽跟你說,今天我們就要回高雄看阿嬤嚕。


 



這是志明工作室房東的車子,它原本是一台吉普車,跟小白同一個血統,今年五月間的一個晚上,居然莫名其票第在我們眼前自燃起來,熊熊烈火幾分鐘之內就把所有東西一燒而光,經過一個多月的日曬雨淋,留在原地的它現在變成了這個模樣,我和小妹都是玩攝影的,覺得它現在鏽蝕的模樣特別有味道,當然想跟它合拍幾張,只是不曉得房東莊先生知道後,心中會做何感想?


 



也不要說主人沒有狗狗熱情啦,看我們離別之前,志明一直採木瓜、採辣椒、搬椅子要我們帶回去的模樣,給你再加兩顆星啦。


 



我們旅行時,電視新聞最火熱的人物就是台東縣長鄺小姐,既然她這幾天被叮得滿頭包,車站、重要街頭、縣府門口的鄺小姐玉照通通都被撤下來,我當然想幫大姐和小妹,另覓「富有台東代表特色」的人物來合照,喧騰一時地南迴案主角李泰安,當然是首選之一;當天來到李泰安位在知本開發隊的老家,他看著剪了短髮的我兩眼,立刻認出我是誰,開始熱情地寒喧起來,但是包子店生意講完,也說歐弟(李的兒子)長高了、花捲(李的小狗)變活潑了,所有話題好像都講完了,我正在詞窮際,總不能就此掉頭走人吧,只好硬著頭皮表明,我今天是來當觀光客的,想要邦大家合照,泰安兄立刻很上道又很專業地,立刻吐掉檳榔、丟掉手中煙蒂,笑瞇瞇地站在原地等大家自動靠過來,大姐和小妹臉上都還掛尷尬的笑容,我就這麼喀嚓兩聲,馬上帶著兩人說聲「拜拜」就落跑走人。


 



這一段旅程即將結束,在大武海邊的涼亭休憩一下,這十幾天遇見的人、碰見的事都還沒來得及細細思索,只想快快回到高雄老家,回到那最初出發的地點。 


 



回到高雄、把小白停回原來的停車格,已經是晚上十點多,打起最後的精神拍下這張照片,隨手計算一下,我們姐妹這十四天,總共跑了一千六百八十八公里;哀,好累,但是小白永遠都是好樣的,不賣了,心裡突然湧起一股「不要賣」的衝動,再讓小白陪我跑一跑吧,下個旅程要到哪裡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