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得我的一名高中老師說,旅行時選用什麼交通工具,會反映出他那個階段的人生,趁著年輕,趕快騎單車或機車去吧,而我現在的階段,有點不好意思地跳過那兩者,直接選擇吉普小白,剛好在我失業、小妹畢業的八月四日,展開這場環島之旅,一路上沒有設定一定要去哪裡、一定要玩什麼,只希望到處看看、隨意晃晃........



小白跟著我上山下海四年多了,從來沒有一天好好休息過,儘管外表已被我操到都要改名「小花」了,這趟出門遠行,特地在高雄老家的停車場,拍下這張里程表,希望它能好好爭氣。



沿著台十七線北上,姐妹倆帶著好心情沿著指示牌行走,終於也讓我們在台南市與樹哥相會,他一聽聞兩人沒帶地圖居然也想逛台灣一圈,立即拿出他早先的吃飯傢伙~「台灣悠遊旅圖」義氣相助。



在台南市區匆匆橫掃周氏蝦捲、義豐冬瓜茶之後,兩人莫名奇妙地一心想要北上(也沒想到應該停下來給附近的二姐噓寒問暖一下),即使車窗外大雨滂沱,感覺就是要衝、衝、衝。



雲、嘉、南是我們姐妹非常不熟悉的縣市,下午二點多就衝到了嘉義,由於一切陌生,就算好不容易找到ㄧ家聽都沒聽過的嘉義縣立表演藝術中心,今天剛好是周一公休,想進去參觀,連門兒都沒有。



既然參觀無門,表演藝術中心後方倒有一座還算漂亮的蓮花(蓮花、荷花傻傻分不清楚)池,剛好斜雨增添了一些意境,姐妹倆只好拿出相機,無聊地玩起只有攝影協會才會有興趣的靜物照相比賽。



不曉得為什麼,第一天出門事事都有點怪,天氣差不說,我們離開嘉義後,想從雲林新港到北港,卻在原地鬼打牆一個多小時,好不容易找到家瑋學妹的家,我又莫名發高燒,晚間只好任由她們兩人消遙去。



小妹堅持要拍這張她和家瑋去姑姑家吃的羊肉炒麵跟我炫耀,早早躺在床上的我,看了只感反胃,其實我最在意的,就是聽說家瑋媽根本是活寶一個,外表粗勇的她單獨扶養三名兒女,除了會主動約兒女上網咖,二樓那一整櫃的言情小說,可都是她買的唷,與這麼一位可愛媽媽因發燒擦肩而過、沒有互動到,才是讓我跺腳捶心肝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這是北港特有的早餐「白麵線糊」,是家瑋特地帶我們品嘗的,雖然我退燒了,胃口仍不好,偷挖一口小妹的嘗一嘗,口味卻沒有想像中油膩,評等:四顆星。



既然人家的白麵線糊那麼有特色,當然要來一張排排站、就像「XX電視台主持人推薦」的那款照片。



來到大名鼎鼎的北港朝天宮,當然要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,然而這張照片上、下色調有差,並非畫質不好,是因為朝天宮在整修,整修的部份就用放大的照片暫時拼接假裝的。



在朝天宮內專管智慧的「文昌君」部門,我們一直研究著眾考生的祈願卡,小妹發現了有韓國人也來祈求智慧,我則找到一張與朋友同名同姓金閃閃的卡片,改天遇到他,絕對要嚴加考問祈求的事到底有沒有上達天聽?




現在的一切都講究包裝與行銷,沒想到連朝天宮也趕得上時代腳步,推出這款Q版媽祖,連「神」字輩的媽祖也能超可愛的。


告別北港持續北上,在集集大橋看到這座水壩,剛好在洩洪,儘管我們姐妹倆都不是學工程出身的,卻在附近逗留了很久,從各種角度欣賞這座攔河堰。



中午過後來到南投集集車站,我們不是鐵道迷,事先也沒作啥功課,只好幫小妹拍一張到此一遊的照片意思意思,她說想看看ck124蒸氣火車,不過那款被當作「火車好多節」宣傳主力的火車剛開走了,我只好好說ck124啊柴油味燻死人了,當初不是因為工作需要,連呂副邀我一起搭乘,本小姐還要考慮考慮呢。



這杯鮮奶冰淇淋是在集集車站旁邊買的,小妹堅持要我幫她拍照,好放在網誌裡的「美食篇」,結果事實是它的賣像很好、很花俏,除了甜味之外,一點奶味都沒有。



晚上想要到埔里找民宿,開車亂走時,原本想要從南端直接略過日月潭,沒想到因為走的不是大眾路線,反倒讓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欣賞到日月潭之美,看她雨後清新婀娜的模樣,根本讓我驚為天人。


--------------



環島第三天來到心儀已久的清境農場,綠地、遠山、白雲,當然是要通通入鏡,小妹則因強光爭不開眼睛,表情有點怪異。



在清靜農場步道上遇到ㄙㄞˋ,算邵家小妹的,反正有圖為證。



此行最大的慘劇就是從這裡開始的,這位賣羊乳雪糕的大哥不會用單眼相機,我們拿出傻瓜型小可愛請他幫我們拍號合照,結果此刻前後所有還來不及傳到電腦的照片,就此與我們天人永隔。



這是在廬山「小境家」民宿拍的照片,因為我們傍晚才剛剛經歷小可愛不小心掉入盧山吊橋,一切照片付之流水的事情,特地拿著早上在埔里酒場購買的啤酒,泡著溫泉悼念小可愛相機,而小妹說,至少小可愛是陪伴她這個東海攝影社前社長征戰多年後,才在青山綠水中壯烈犧牲的,不像她一名社員,相機只買了一星期,卻在背包內被灑出來的木瓜牛奶給淹死......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隔天重回廬山吊橋案發現場,用手指比著兩行清淚,往後就叫它傷心吊橋好了。



埔里酒廠的照片全部遺失,心有不甘的我,當然要到以水果酒知名的南投酒廠晃晃,別看我試塗酒粕面膜喜滋滋,我對保養沒興趣,只是聞到酒味很開心而已。



這些酒桶雖是進口的,沒在埔里酒廠服役過,但是拿著一小杯八年份白蘭地跨坐在酒桶上小酌,也是超愜意的。



小妹在酒廠外耍寶。


 



因為實際上水池是這樣的,取鏡還不賴吧?



 


我們邵家姐妹都是在高雄眷村長大,由於老家早就因為改建被剷平了,來到南投中興新村,小妹堅持要找找眷村的味道,逛來逛去只有一大堆中央級機關的辦公所,好不容易只有這個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感覺比較親民,進去逛逛,內容實在不怎麼樣,就算是正在展出的「台灣第一」,超馬好手林義傑的照片居然高居在李遠哲和李安頭上,雖說不同領域很難一概而論,但以輩份與社會影響力來說,這個編排邏輯超奇怪的,只好在主題大看板前留個影,搞不好改天的台灣第一,姐妹倆其中一人的大頭照就會在林義傑之上,呵呵呵。



原以為傳統市場,總能顯現出在地的庶民生活,沒想到找了三、四十分鐘的時間,中興新村這個第三市場,店家老闆全部都是閩南人,賣的也是碗糕、蚵仔煎、滷肉飯之類的,照片中雖有煎包、福州包,小妹想像中所指的眷村味道,好像通通不在這裡。



市場門口的紅豆餅,反正是吃的,注意力馬上被轉移。



拿著熱騰騰的紅豆餅在市場對面散個步,青翠高大的樹木在馬路兩邊形成了一個迷人的綠色隧道,恩,事有那麼一點眷村的氣息了。



馬不停蹄北上,晚間在台中逢甲夜市吃了爆醬豬排,ㄜ,第一口肉香搭配起司很迷人,但豬排尺寸又大又油膩,我可能要好幾天都不想碰油炸類豬肉了。


 


註:接下來三天我們都將在新竹縣尖石鄉抬耀部落度過,由於這地方對我有特別的意義,因此將另闢專章介紹,請待續....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