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漂流木是一個很奇特的東西,每一跟木頭,都訴說著各自生命的種種焠鍊。它們從山林沖刷而下,必須經過海浪翻滾洗禮,才能成就各自獨一無二的生命痕跡,通常藉由颱風大浪,也才有機會重回大地母親的懷抱,然而把場景拉回人類這一邊,人們總是以利益觀點掃視漂流木:林務局打著國有財產的大旗,每當颱風過後,把所有有經濟價值的木頭搜括一空,這時候一般人若去撿拾,還會粗暴地賞你吃官司,經過挑揀的,東管處拉拉雜雜又說它是海漂垃圾、有礙視覺觀瞻,最好來把無名火燒得精光,誰也不必負擔清理經費.......。


處在這樣的夾縫中,在台東已存在六、七年的「意識部落」,以藝術創新手法賦予漂流木新的詮釋,經過多年累積,漂流木裝置在這裡已形成一種新的創作型態,給人們另一種美感的選擇與欣賞。


志明也是意識部落成員之ㄧ,以下七件作品是他2002到2004年以漂流木為素材的創作,可惜自然存在、自然消逝的真理又在這裡應驗,這些作品因耐候性因素,都已經不存在,只能從當初留下的照片中來淡淡地追憶。


 


2002「樹屋」/金樽海灘防風林樹屋/照片翻攝



你我小時候,應該都曾有過一個自己專屬的秘密基地吧?我的秘密基地位在老家廁所(高雄左營已被剷平的眷村,廁所獨立於屋外)上面,是大人用木板隨便加蓋的,明明是雜物間卻被我偷偷佔據,直到2002年5月,我第一次見到志明這間位在金樽防風林的樹屋,圓形小屋像個有頂的鳥巢,主結構是四棵還活著的樹,哇靠!這才是小朋友秘密基地界當中的夢幻逸品啊!我曾想像過的,居然就活生生出現在眼前,可惜當年8月被颱風掃過之後,樹屋雖沒事,土石流幾乎把門前平台都淹沒,兩年前我還曾帶朋友下去尋找過樹屋,當時是還好啦,樹屋還存在,至於現在是不是已經變成「遺跡」等待史前館前去考古挖掘,就不得而知了,歡迎喜歡學洛基穿越叢林冒險的格友,到防風林探險後跟我聊聊現況歐。


 


2002「聽海」/金樽海灘漂流木裝置/照片翻攝



這其實是一件很大的作品,是從金樽咖啡屋旁邊的停車場欄杆往下拍的。志明創作這件的概念很簡單,就是如果你拿到一顆海螺,會不會很直接地湊到耳朵旁邊,聽聽是否會有海浪的聲音?作品是個海螺的意象,一整個鋪陳在漂亮的沙灘上,幾乎把全太平洋的浪濤聲都聽光、吸納了。


 


2002「風鈴隧道」/台東縣第一屆都蘭山藝術季漂流木裝置


 



風鈴隧道是志明所有作品中,我最喜歡的一件。這件裝置不僅讓漂流木線條特色完全展現,由維士比和台啤酒瓶切割而成的風鈴,下面懸掛著都蘭部落及都蘭糖廠的老照片,照片依新到舊懸掛,走進隧道,都蘭過往的點滴正在隨風搖曳......,志明創作的概念同時來自一首阿美族古老的歌謠,歌詞講述的是風和思念情緒,經由這作品,風透過風鈴變成了有形的叮噹聲,照片隨風款款搖擺,似乎也把思念綿綿不絕地,傳遞給最遙遠的那個情人。


(這件作品從任何角度拍攝,都覺得很有fu,可惜當時我沒有自己的相機,更別提現在市面上很普遍的單眼數位,不過據我所知,很多到現場遊覽的人都有拍過這件作品,如果能回頭提供給志明作紀念,我們都會很感激。)


 


2002「破繭」/史前館台東南島文化節公共藝術裝置



 



 






這件作品在設計成形之前,有一個叫做李永明的陶藝家,要在南島文化節現場燒陶,由於燒製過程非常漫長,燒製時下雨吹風該怎麼辦?因此志明用漂流木設計了一個繭,讓李永明躲在裡頭燒陶,大家並算準時間,南島文化節開幕當天陶燒好了,乾脆就來一個破繭而出。


一切施工都進行得很順利,志明還在繭上面綁了很多煙火與沖天炮,既然是破繭而出,有新生命誕生的意味,因此當然想搞得有點轟轟烈烈.....。


然而我們千算萬算不如天算,開幕當晚居然下起大雨來。儀式過後火一點,火苗延著導線延燒,十幾秒之後,煙火碰、磅地朝向天空劃去,在黑夜中爆成一個個絢爛的色彩,兩邊繩索一拉,繭開了,都蘭部落的老人家圍著破繭,邊吟唱歌謠邊跳舞,給予「新生命」祝福。


現場的氣氛很感(趕?)人,因為雨下太大,當時身為意識部落金牌跑腿小女工的我,一邊顧鏡頭,一邊又要顧煙火有沒有點燃,因此照片洗出來之後,才知道實在拍得不怎麼樣,根本抓不到當時我想拍的萬分之ㄧ,哀。


 


2004「雕刻‧臉譜」/史前館南島文化節舞台裝置





雕刻並不是志明的強項,但是這些臉譜都以我們周遭所認識的不同族群的朋友當MD,就算熬夜趕工,雕起來也特別有意思,把它們一個個立在圓形舞台周圍,視覺效果還不錯,可惜最後還是一樣,這種表現手法,馬上就被山老鼠剽竊了。


 


2004「海洋印記~海的臉」/東管處渚橋遊憩區漂流木裝置



 



這是一件簡單有力量的作品,從海裡而來的漂流木,雕刻成臉譜終日望向大海。作品安裝當天,志明跟我開玩笑說,如果我能在五年內從記者爬升到特派(地方主管的職銜),就應該回來跟這個「六面佛」還願一下,最好是對它跳個艷舞,然而剛好五年後我離職了,六面佛也因颱風的破壞,重回太平洋繼續當漂流木,一切變化,只能說世事難料啊。


 


2004「雪地的禮物」/台東鐵道藝術村聖誕節舞台藝術裝置





想到聖誕節,你會想到耶穌誕生、銀白世界、還是開心會收到禮物?這些和身處在後山亞熱帶地區的我們,在傳統精神上似乎沒有多大關連,但是耶誕歡樂團聚的氛圍,這幾年在媒體及商家的聯合拉抬、炒作下,早已躍升為我們非常重要的節日之ㄧ。


因為這只是活動性質的裝置,活動過後展期就結束,志明運用白色棉布結合漂流木,把舊鐵道藝術村裝點成迷人的銀白世界,雪地的禮物,尤其在有色燈光的照耀下,整件作品顯得美麗大方,活脫就像個氣質不俗的大家閨秀~個人的感覺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