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一行人從海邊的這一邊,翻過海岸山脈到鹿野走走,標放過蝴蝶、吃過板條以及看過花布燈籠,當然沒忘記初衷,我們是打算來個茶香之旅的,晃呀晃啊,臨時充當地陪小姐的孟平姐,禁不住每一個人不時投來的熱切期盼的眼神,繞了一大圈,終究還是把我們帶回龍田村,把茶改場當作自己家一樣,在場內自己照顧自己到處晃蕩。


 



茶改場一聽到名字,大部分人應該都猜得到,這是從日據時期就存在的官方單位,顧名思義,在裡頭上班的研究人員,大多是以茶葉改良為主力,他們提供茶農各種有關茶方面的諮詢,也自行研發新的茶產品,像這些攤在竹簍裡的茶葉,正在進行製茶過程的「萎凋」手續。


 



茶改場的工作人員(比如那位佔著的阿北)都很忙,而他們也很習慣一群外人突然湧進來,然後對著茶葉或製茶器具探頭探腦、東摸西聞的。


 



電視廣告都有說,好茶是用「一心二葉」所製成,看了那麼久才知道,人客啊,一心二葉真正樣貌是長這樣子。


 



過動兒叫獸,看見每個東西都先來個高八度音尖叫一番,包括這個竹製容器也是。也是啦,人嘛,對每一件事都感到興致盎然確實是一件好事,如果反應全都是見山不是山,那麼就該到養老院報到一下了。


 



茶改場的人真的很忙。這些茶花擁有淡淡的清香,是我第一次在茶改場看到,想要問一下那位阿北這是要做什麼的,他只說:「商業機密」,四個字,就足以把我打發了。


 



轉往茶改場的展示室,裡頭陳列了許多茶葉樣本和靜態資料,從小在美國長大的叫獸,以他國際觀的見解表示,我們本土應該多研發一些自己的東西,就算是包裝,也不要一味的copy。


 



孟平姐知道,如果鹿野這一趟沒有喝到茶,一定很難送走今天這一堆神,因此我們又轉到孟平姐的家,由她親自下海,泡茶給我們品嘗。


孟平,孟平?以前我還在縱谷線亂跑的時候,記得她原本不是叫夢萍嗎?夢萍姐:「夢萍太飄逸了,我家是種鳳梨的,還是叫孟平比較符合我目前在走的粗勇風格。」


 



除了種鳳梨,孟平姐家裡還會製茶,經由不同的發酵過程,做成各式各樣我們熟悉的茶葉,因此她拿出幾種對比較強的茶葉讓我們品嘗,上圖是輕發酵的綠茶,茶葉外觀是一條一條的。




綠茶的茶湯很清,味道也淡,這比較受一般年輕人喜愛。


 



這是烏龍茶,茶葉外觀有捲在一起。


 



烏龍茶泡好之後的茶湯,茶色和口感明顯地比綠茶濃烈,接下來是風味更濃的紅茶,因為我的相機很難對焦,試了又試仍舊一樣,乾脆罷拍,專心喝茶比較好。





說實在,我比較喜歡有果香味的紅茶,因為紅茶除了純飲,也很適合做成花式茶飲,加牛奶、加果露都很適合,而我們的鹿野之旅,也因為孟平姐熱情招待的茶香,讓這趟旅程添加了幾分氣質;但是喝完茶,我們一起到附近散步欣賞龍田風光時,發現茶園對面的鳳梨田裡,豎立著這樣一個向大家問候方式,哈,真是個完美的句點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