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醫療不僅是一種科學行為,更是一門藝術......


 


今天早上跑去台東聖母醫院參加新、就任院長交接及就職典禮,卸任院長鄭雲修女在致詞的時候如此說道,這句話讓我聽來心有戚戚焉,是啊,現在的醫師經過專業訓練,在技術上幾乎沒話說,但是除了醫療行為,就是欠缺了那麼一點對病患心性與靈性的關懷、對家屬的寬容、以及對行政與醫療環境的處置藝術,所以說,每次我到醫院求診的時候,尤其是自己心愛的親友生病的時候,幾乎都抱著一種卑微與碰運氣的態度,希望能碰到一個好醫師懂點鄭修女所說的那種「藝術」,因為生體的病痛好不好是一回事,如果精神上能夠被安撫、被撫慰,它的效果甚至是可以超越身體痛楚的.....我的話講很遠了,雖然這些年來我從未在聖母醫院看過病,但是我喜歡這裡的醫師對病人的態度、喜歡鄭修女永遠樂觀開朗的笑容,也還好,她只是從院長職務退下來而已,交棒後她會繼續待在醫院擔任醫療事工,並沒有真正離開聖母醫院。


 



 


交接典禮從上午十一點開始,前面聽了一長串主教的祝福、ㄔㄤˊ的致詞,終於輪到鄭雲修女上台發表卸任演說的時候,她拿出A4大小的「小」抄,說出最近這幾天的心情轉折,以及就任十年以來的點滴。


或許長期擔任院長訓練的是解決事情的能力,而非演說家的口才,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修女表情嚴肅的樣子,哎呀,緊張吧,台下坐著那麼多人。


 



 


這些都是前來觀禮的各界代表,大多是醫療相關從業人員。我去年六月曾一度被公司調到高雄,掐指算算,快十個月沒有出現在這樣的場合了,今天碰倒很多熟面孔,即使點點頭打個招呼,感覺還是很開心的。


 



 


由於鄭修女在這裡服務了很久,跟大家相處感情深厚,她今天卸任,算是典禮的主角,後方的那位樞機主教(?),率先送她一尊聖母雕像當作禮物。


 



 


鄭修女被請到台前,準備接受大家的祝福。


右後方那位是新院長喻永生,聽說他是在施少偉醫師因病去世後才過來幫忙的,所以時間上跟我調動時重疊,我跟他並不認識,但是聽他剛剛的發言,我覺得他也很棒,應該能夠承習聖母醫院長期以來對「人」的尊重的那種精神。


 



 


在司儀的唱名下,大家排隊陸續要送鄭修女卸任禮物。這名大姐把禮物遞上之後,要求修女現場拆封,包裝紙一斯開,發現是一幅修女的素描,她開心地接下這份量身打造的心意。


 



 


緊接著是聖母醫院的同仁,他們每個人送修女一朵花,一個笑容,還有一個大大的擁抱。


 



 


再來是禮堂的後方,突然推出了一個生日蛋糕,今天是鄭修女六十五歲生日,我相信大家會選在今天辦交接點禮,一定是經過特別安排的。


 



 


旁邊在座的這位是葛修女,她的年紀很大了,為人就像大部分我對修女的認知ㄧ樣,感覺很害羞,所以我以前在醫院出沒,幾乎沒跟她說過多少話。


 



 


蛋糕高既出,舞台旁邊的唱詩班唱得更賣力了,而這時候他們也應氣氛要求,獻唱比較輕快的詩歌。


 



 


看到那麼多人給予祝福,鄭修女笑得更燦爛了。


 



 


切蛋糕時刻,葛修女被請上台一起分享喜悅,而台東縣長三位可能的縣長參選人,也受邀到台上露個臉,饒、鄺、黃全都到,今天就只缺一個劉了。






 最後是禮成彌撒,眾人全部都站起來,希望新、舊任院長交接後,聖母醫院未來能夠運作得更順暢。我也如此衷心祝福,阿門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