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前天晚上,我和志明準備好晚餐打算送到都蘭和謦宇一起吃,由於這一晚天氣悶熱潮濕,根據住在山上三、四年的經驗,不用掐指一算,我也能推知路上極有可能會碰到蛇。當開車行經先前碰到百步蛇的地方(詳閱,點我),我們還笑說,不知道這一輩子會不會有機會再次見到珍稀百步蛇,話還沒說完,一條像食指那麼粗的雨傘節正在橫過路面,看著牠扭動的身軀,挖咧,真有那麼神準啊?


 


車子一閃而過後,我們繼續往前駛,結果即將銜接到台十一線公路時,又碰到一隻蛇,一隻被壓死的蛇!由於急著送晚餐,我們沒時間多加哀弔,而且以為那只是另一隻雨傘節,直到回程時,死蛇的花紋在這一面看得比較清楚,嚇!那身上的菱形紋不是百步蛇嗎?怎麼又是百步蛇?可惜我沒有帶到相機,沒即時拍下牠慘死路上的畫面,儘管牠已發臭,志明決定,先把牠帶回家再想辦法如何處理吧。


 



 


在報紙上倒出這隻輪下冤魂,志明說,我們工作室附近全部都是開發過的果園、椰子林,野生動物在這裡生存很不容易,我們有幸見到一隻百步蛇就很感恩了,沒想到還有第二隻啊,可惜是死掉的。


 


我:也該去買張樂透了,一定包中==〞。


 



 


腐爛的味道不斷地從這隻百步蛇身上發出來,依據推測,牠可能是當天早晨躺在路面作日光浴時,就被壓死了。


 


格友木板皮說的很對,大部分老一輩鄉下人一看到蛇,總是毫不猶豫打死、壓死,是啊,我也覺得不知彼此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,一定非要置之於死地,難道和平共處一下都不可以嗎?


 



 


翻翻百步蛇的身體檢視一下傷勢,哀,牠可是被重複輾壓過好幾次。


 



 


連內臟都跑出來了,一切只有慘字可形容。看到牠的慘狀,我下意識地頭皮一陣陣發麻,但是照片拍著拍著,一種記錄周遭生態變化、紀錄日常生活點滴的心情,讓我有時幾乎忘了,我平常怕蛇怕得要死這回事。


 



 


特寫一下牠的頭部,可惜已被輾壓得嚴重變形,連百步蛇最著名的標誌「朝天鼻」都看不出來了。


 



 


反覆查看這隻還來不及長大的百步蛇,該如何處置呢?


 





 


既然死掉已是無可改變的事實,志明把整隻蛇往下拉一點,他說,至少還有三位賞心悅目的美女作陪一下嘛~~。


 


我:切!就算是美女,小百百需要的也是蛇美人吧。






最後,對於這隻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的蛇,儘管我們發現牠時,牠已發出陣陣腐屍味,我們決定,為避免它變得更臭,在通知保育單位以前,先冰著一下吧,然而為了別讓不知情人士打開冰箱後的驚聲尖叫,志明很貼心地用報紙包好,再寫上三個大字標名身分。


 


我:安息吧,小百百,如果在天有靈,就一定要託夢告訴其他同伴,要多多小心人類捏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