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前天上午才剛起床,發現工作室停電了,心想在這偏遠山居,難不成又是哪隻毒蟲摸黑偷割電線了?打電話到台電東河營運處詢問,電話那頭台電員工很驚訝,他說,早上六點就派維修人員上山搶修復電了,難道「一貫道」後面還有住家啊?我明白他指的是哪一個住家,我回答,不僅有,還兩家咧,煩請工作人員趕快幫忙修復一下。


 


約半小時後,台電工程車來了,我很疑惑地問維修人員,現在金屬價格很差,這時候還有人偷電線嗎?只聽見負責維修的先生回說,夏天的時候,飛鼠很喜歡在電線間跳來跳去玩耍,常常會導致跳電。飛鼠?飛鼠?聽完之後,我直覺這是內行人在講外行話,根本是隨便唬攏我,就姑且等著看有沒有飛鼠吧。


 



 


再約半小時過後,冰箱馬達傳出運轉的聲音,電又被接通了!緊接著,台電工程車也出現了,維修先生跟我打個招呼,表示一切ok了,我趁機詢問,跳電的真正原因是什麼?維修先生說,飛鼠啊,死在水源地那邊最後一根電桿之下。


 


當維修先生一走,我跟志明帶著天線、壯壯馬上開車去尋找,看看那是什麼樣的情況。撥開草叢,維修先生果然沒騙人,但是現場沒有飛鼠,橫死在地上的反倒是一隻松鼠,一隻被高壓電電死的松鼠!


 



 


這是撥開草叢後的現場環境照,依據外觀判斷,這應該是一隻年紀尚幼的赤腹松鼠。這畫面看來看去,如果拉起一條封鎖線,感覺就很像是又回到以前跑線的刑案現場了。


 


反正是命一條,而且還是枉死的,或許也該報請檢察官相驗一下了


 



 


剛剛上文字之前,先上網孤狗了一下,就讓我咬文嚼字抄一下:赤腹松鼠別名「蓬鼠」,體背呈棕褐色、腹面為栗紅色,尾巴差不多與身體一樣長,日行性動物,以晨昏最活躍,雜食性,主要以植物的果、花、葉為主食,偶爾也攝取一些動物性食餌,赤腹松的適應力極強,一般分布於海拔2500公尺以下的森林到平地,而果園、竹林和次生林都可以見到牠們的蹤跡,族群數量還頗大。


 



 


當我準備專心拍照時,有一輛廂型車剛好要路過,車主想到水源地查看管線,由於農路很窄,我們的小貨車就倒退到小斜坡,把去路讓給查看水源的先生,沒想到,沒有四輪傳動的老白因此ㄉㄧㄠˇ車了。當時的天氣非常嚴熱,我們努力了三、四十分鐘仍無法脫困,直到那位查看水源的洪先生回頭再次路過,才用繩索把老白救了上來。


 


老白真的很老了,它的車身也該噴上「農用」兩個字、跟著別人去領敬老津貼了。


 



 


看看我家愛犬天線(白色那隻),當我們還受困在斜坡雜草堆時,牠老兄自動跑去進水口泡澡納涼,挖咧,家教真好啊。




 


回頭再看看這隻可憐的松鼠,牠的胸腔到腹部有一條明顯的裂紋,而旁邊有些毛是鬈曲的,明顯地被高溫快速燒過。


 


我和志明研究了一陣子,認為一般而言,小鳥就算站在高壓電線上,依舊可以活蹦亂跳、不被電到,因為沒有接地,然而這隻松鼠如今會死在這裡,可能是牠剛好從電桿跨到電線上,電桿是接地,剛好形成迴路,導致高壓電直接把牠電死,並在胸腔到腹部留下電流通過的痕跡。


 


往好處想,由於電流速度超快,幾千分之ㄧ秒當高壓電流通過後,這隻松鼠的痛苦訊息還沒有傳到大腦,牠就已經先心臟麻痺、肌肉壞死而升天了,一點痛楚也沒有,仔細想想,這也是很不錯的死法。





 


最後志明抓著松鼠尾巴,讓牠和這個使牠提早歸天的電桿,以及在偏遠深山也無所不在的插花客「東森房屋」旗幟合拍一張遺照,不過松鼠好像被高壓電流烤熟了,牠的尾巴應聲截斷,身體再度跌落地面。


 


要問這隻松鼠最後的下落嗎?志明把牠撿起來,打包放入塑膠袋,帶回家準備烤一烤給家犬們晚餐加菜,沒想到回家後擺在門口,我們忙著去做別的事情,一不留神,松鼠就被貓貓拖去草叢給牠「超渡」了,只在原地留下那一小截斷掉的尾巴給我們作紀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