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前天(十七日)是比西里岸的豐年祭,由於去年此時我被公司調到高雄工作,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部落的慶典,但是從一開始,我也沒有抱著太高的文化期待帶,因為成功鎮沿線,宗教扮演的角色非常強盛,比西里岸豐年祭也毫無疑問地,曾經中斷三、四十年之久,還好近幾年在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,豐年祭又回復舉辦,儘管阿美族傳統中最重要的機制年齡階層已不復見,這一天大家聚在一起唱唱跳跳歐嗨泱,比較像是「聯誼同歡」的性質,但是恢復舉辦豐年祭,至少已經跨出復振的第一步,未來其他一切,都值得用時間來等待~~。


 



 


這一天的活動從上午九點開始,可惜我無法從頭參加,因為我一早抵達現場之後,又擔任金牌小跑腿回山上工作室拿無線麥克風,當我重回現場時,剛好遇上寶抱鼓表演,不對啊!這些表演者的size全部都突然長大了好幾號,他們所打的節奏也與志明所教的完全不同,這「寶抱鼓二軍」難道是一夕之間成立的?不然我和志明怎麼完全都不知道?


 



 


詢問過後,果然沒錯,他們是一夜之間變出來的。這些高中生為主的青少年,近幾個月來很喜歡窩在協會自己找事做,他們常常看著寶抱鼓隊排練、表演,其實雙手也很癢,剛好豐年祭前,理事長在協會一連四天舉辦部落青少年成長營,他們就在豐年繼前一晚,熬夜練習打學校所教的爵士鼓節奏,現在這一豋場,別人怎麼看我不知道,但是讓我和志明非常驚豔。真是好樣的。


 



 


接下來是三仙國小國幼稚班的表演。右一和右六並不包括在內,她們是寶抱鼓隊的學生嘉琪和姿妤,只幫忙領跳的,不然國幼班的就長這樣大棵,會嚇死人的。


 



 


尷尬的換牙期,還是笑得燦爛。不過承接上一題,這位底迪的個子確實比同學都高出一個頭,真不知道,他媽媽在家裡都餵他吃些什麼呀?


 



 


穿這樣出現在白天的公共場合,只能說年紀小,看起來就是卡哇伊,只是不知道三年後若還要她們穿同一款衣服上台,她們會不會給老師過肩摔?


 



 


因為是豐年祭表演,有些失蹤很久的小朋友又主動回來寶抱鼓隊了,造成這一天的演出陣容非常強大。


 



 


暑假過後,有人要上台北求學,有人要轉到別的地方就讀,寶抱鼓隊將會重新洗牌,因此那些即將要離開的,表演得似乎特別賣力,我在旁邊都感受到了,連理事長也說,這幾天以來她們都自動自發練習,好讓這次演出變成一個完滿的句點。


 



 


從一開始我就說過,這個豐年祭比較像歌舞同歡的性質,因此節目安排上,是由一個個團體輪番上場表演,而圖中這些人的面孔我感到很陌生,聽主持人陳明德里長說,他們是基翬部落的。基翬是附近的一個小漁村,或許是他們的人數太少、沒有自己舉辦豐年祭,反正同樣屬於三仙里,乾脆就和比西里岸一起熱鬧吧。


 



 


陳明德里長也是三仙協會的總幹事,他的雙重身份,順理成章讓他變成這天的主持人,沒想到他對基翬情有獨鍾,別人表演兩支舞,他全程下去陪跳,不過從他經常慢半拍的動作來看,感覺上真的是臨時下去跳的,然而同樣是扭腰擺臀,他的動作總是特別誇張,如果沒在現場看,很難用文字形容他到底有多耍寶,他的舞姿甚至一直逗得隔壁小美眉頻頻笑場。


 



 


今年是選舉年,檯面上的各路人馬都到齊了。而我非常不喜歡這一天的坐位安排,在會場最前頭安排了一長串的桌椅讓政治人物排排坐,當居民輪流在場中央表演,難道是請這些人來批評指教嗎?雖然部落年齡階層消失了、比西里岸的頭目幾個月前也過世了,在這大家都高喊「族群尊重」的年代,我明年會努力地建議部落居民,把這些桌椅都給它撤了,我們實在不缺椅子上的人所送來的那兩箱米酒、礦泉水吧。


 


志明說,這些還好吧,以前他的部落舉辦豐年祭時,一開頭還要升國旗、唱國歌,並向國父行三鞠躬禮咧。


 



 


這時候講這種話題實在太沉重,我們還是來看阿公烤飛魚吧。


 



 


由於他烤飛魚的地方就位在上風處,一陣陣濃煙常把人燻得眼淚鼻涕直流,而志明剛好在一旁負責音控,要躲都躲不掉,阿公或許感覺過意不去,飛魚烤好之後分一半給志明陪罪。


 



 


志明臨時被理事長叫來幫忙負責這天的音響,關於這方面,他當然不是專業、只有熬夜,所以無可避免的,好幾次播放歌曲時,音控都凸了一點槌,而我拍照的重點呢,則是那一台CD音響,那是我大姐送給我考上大學的禮物,十一年來跟隨我從台北流浪到台東,沒想到,這天還在比西里岸派得上用場。


 



 


三位阿嬤嘴上所叼的自製香煙架~大支,看在菸價漲到翻車的份上,志明也該考慮改抽這一款了。


 



 


接下來表演的團體,我沒聽清楚叫什麼名字,我只注意到最前面這位依娜臉上的笑容很有「日式」的味道,就是笑到瞇瞇眼、嘴角揚成一個弧度、法令紋特別深,而且一定露出上排牙齒,就醬......,搞什麼,我好像在不知所云了>〞<


 



 


另一個不知名的團體。她們的表演服裝和上一個團體一樣,非常整齊劃一,很有規律的美感,但是同樣地,我們無法從中判讀出來衣服代表的是哪個年齡、哪個部部落,甚至也看不出來代表哪一族群,只能說這衣服改良得太徹底了,或者說這衣服根本就很創意,創意到看不出任何屬性,只知道是表演歐嗨泱的時候穿的


 



 


寶抱鼓隊學生表演傳統領唱與唱和,可惜大念慈這幾天聲音都沙啞掉了,領唱的氣勢表現不出來。


 



 


表演過後,中間還穿插了一場「頒獎」,是由什麼工程發包公司的夫婦贈送紅包給寶抱鼓隊的小朋友,每人兩百元,大概是要表達他們敦親睦鄰、回饋鄉里的心情吧。


 



 


節目尾聲,一定要來一場大會舞,政治人物為了表示親民,這時候也一定會下場與大家手牽手跟著轉兩圈;我只帶了一顆懶人鏡頭騰龍28-300,想當然耳,根本拍不出廣角的氣勢。


 



 


我事先並不知道,比西里岸的豐年祭只有半天,當所有的節目扁演完畢,與會眾人也吃飽之後,人群幾乎全部散去,這時候外頭的雨愈下愈大,我跟志明拼命顧著音響設備不要淋雨,此時有人要求我們播放「阿美恰恰」那首歌,結果,是剛才在幫忙煮飯的阿姨們自己想跳舞,她們還圍著圍裙,在場中央可開心地搖著咧。


 



 


坐在一旁觀看、臉上表情若有所思的是麒麟部落的頭目,聽說,麒麟中斷舉辦豐年祭也很多年了,不知道他們今年到底辦得如何呢?


 



 


煮飯阿姨跳完,換成這位老兄上台獨舞。


 



 


扭啊扭的,換成另一位仁兄接棒跳下去。提前離開會場的理事長,後來聽我說起會場技癢想跳舞的人很多,活動只辦半天實在太可惜了,理事長聽罷,緊接著說:「明年換我接手舉辦下半場好了。」


 



 


雨愈下愈大,年輕人照樣冒雨把象徵豐年祭結束的竹筒砲全部都點完,說他們愛玩也好、有責任心也罷,反正理事長明年想延長舉辦,未來一切,就看你們年輕一輩怎麼用力嚕。


 


比西里岸豐年祭其他相關圖文,可參考格友「綠茶」的部落格:點我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