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繞過半個台灣,終於要親臨我們此行的目的地:達娜伊谷了,不過我似乎很不識相,硬是安排大家早餐後到山美村實地走走,看一下別人的社區長什麼模樣,是說,水保局也該頒給我一個什麼「參訪敬業獎」,也就是很用力去看別人怎麼經營自己的家鄉就對了。


 



 


現場很敬業的還有另一個~今天的解說員莊大哥(穿紅背心者),早上七點半就被我call來待命了,誰叫部落老人家都有早睡早起的習慣?大家打算達娜伊谷八點鐘一開門,就要迫不及待進去賞魚了。


 


山美村居住人口分散在好幾個鄰,每一鄰又隔得頗遠,我只好選擇行政區所在的那一個地方參觀,原本以為這裡是示範社區,每一家門口都種植著漂亮花朵,整個社區就像花園一樣漂亮,可以作為比西里岸改天認養花木的參考,結果,並沒有,現場並沒有我期待中的社區花園,是我十年前造訪此地的記憶太老舊?還是網路上形容的文字太過美化?我不得而知,只知道莊大哥所受的解說員訓練還不錯,他隨意看到路邊一草、一木,都能說的頭頭是道。


 



 


我原本也很期待看到鄒族傳統「庫巴」(集會所),還找了一些資料以備不時之需,但是左看又看,全社區唯一比較有傳統工法的建築,很明顯的只是一座涼亭,不是庫巴==〞。


 



 


還是趕緊前往達娜伊谷吧。通往賞魚區的地方,完全必須用步行的,還好路的兩邊有些遮蔭,才不會熱得受不了,而一路上莊大哥與大家說說笑笑、看到什麼講什麼,一切不會太無聊。


 



 


這種傳說中的植物一定要拍起來,包括年紀活到快五十歲的里長陳明德,也叫我趕快拍一下。因為以前聽部落老人家說過,早年他們到溪流裡抓魚,都用毒藤來毒魚,然而毒藤、毒藤,現場每個人都聽過,卻從來不曾真正確定它長什麼樣子,現在莊大哥說以往鄒族都用這種植物的根去毒魚,相信它跟阿美族的毒藤長像也不會差太多吧?


 



 


我向來對老樹特別情有獨鍾,前往賞魚區途中看到這棵樹,聽說樹齡高達四百年,我一定要跟它合照一張


 



 


走走停停,徒步了四、五十分鐘,只要走過吊橋,就可以抵達第一賞魚區了!


 



 


從吊橋往下拍,許多年紀較大的老人家,先就地坐下來休息一下。


 



 


我們趨近溪邊,魚群立即趨近我們,是因為被人類餵食得太習慣了嗎?


 



 


每當飼料一撒,魚群像不要命一樣爭相搶食,牠們的數量密密麻麻,多到讓人有點頭皮發麻。


 



 


理事長很貼心地,事前就在「山之美」幫大家購買了飼料,讓每個人都能享受被魚群包圍的樂趣。這時候我聽到背後的尤希說,這要是在阿美族部落,八卦網一撒,每天都加菜啊!


 



 


我拿著飼料引誘魚群,心裡在想,這些魚看的樣子,不就是水族缸裡在養的觀賞魚嗎,只是把水族缸換成較天然型態的溪流而已,如果不小心有一天人們因種種原因無法前來投餵,牠們會自己覓食嗎,會不會全部餓扁?


 



 


第二賞魚區,魚群少很多,大家也隨意看看就離開了。


 



 


高正勝先生(左二)早已經在第二賞魚區附近的涼亭,等待我們的到來。他說,等我們實地看過魚類復育的現場之後,一定有比較多的疑問,因此他特別撥出時間前來陪伴我們,和大家分享達娜伊谷經驗,尤其是分享原住民如何做回「台灣的主人、土地的主人」的經歷,他是以傳福音的心態來服務大家,沒有任何辛苦可言~~唉,聽了真讓我「揪甘心ㄝ」。


 



 


由於比西里岸靠海,里長陳明德(中,穿橘色衣服者)詢問,近年來人們進行過度的撈捕和採集,海岸生態破壞嚴重,導致生物急速減少,若想比照山美護漁,有沒有「封海」的可能性?高正勝先生很肯定地說,有!只要程序上先請縣政府公告禁漁,部落就可以逐步組織巡守機制,開始勸導釣客或獵捕者不要在此區域釣魚和採集,一步一步來,只要有心,一定可以辦得到,如果在這過程中和政府部門打交道遇到阻礙,他非常願意前往台東幫忙大家解決難題......。


 



 


高正勝先生也談到了達娜伊谷目前遭遇的瓶頸。他說,溪流裡的魚很多,但是週遭的野生動物幾乎都被獵殺光了,十幾年前他就勸部落年輕人不要打獵,讓這些野生動物留著繁衍下一代,讓遊客看到豐富多樣的生物不是很好嗎,而且他還拿出自傳《走過幽暗蔭谷》,翻開早年他和彌猴、山豬親密互動的照片佐證,顯示人類和野生動物是可以和平共處的,而遊客也會因精采豐富的生態再次光臨山美村。


 


這些話讓我聽到心坎裡,因為我先前就隱約覺得,達娜伊谷的魚群多到讓人很震撼,但是除此之外,還有什麼呢?除了習慣被人類餵養的魚群,好像什麼也沒有,所以我會再次造訪這裡嗎?平心想想,高正勝先生非常有遠見,而他的遭遇、他的無私的付出,整個人根本就像是耶穌那種等級的。


 



 


告別了高正勝先生,我們折回達娜伊谷生態園區入口附近的表演場,觀賞所謂的鄒族傳統歌舞,可惜這一天剛好是非假日,這些由政府雇請的舞者好像誠意不夠,因為現場只來了五個,搭配上偌大的表演場,氣勢力刻弱到不行,而且不是我愛批評,甩甩手、扭扭腰、表情與神態不投入也叫作舞蹈的話,我這個運動神經不協調的人也可以登台表演了。


 



 


看著這個沒什麼活力的表演,我很想像恩恩一樣,不用顧慮表演者的心情,可惜忙著行程連絡,不然一定也像他倒頭呼呼大睡。


 






不過這個表演也不是完全負面啦,因為里長和尤希從前一天到達山美以來,一直喊著沒有看到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,而這個表演最後的大會舞,舞者邀請現場來賓一起同樂,里長和尤希下去歐嗨央一下,我們就不必再聽他們一路鬼叫了。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