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昨天適逢比西里岸部落的豐年祭,我跟志明特地放下手邊工作,趁著上午9點以前到成功鎮現場看看,畢竟,我們寶抱鼓隊的學生目前正被朱宗慶打擊樂的副團長阿棋老師在帶,從平常與學生的電話聯絡中得知他們學習了很多新東西、某些曲目的表演型態也被改變了,因此我確實也想看看學生們到底從新老師身上學習到了什麼,豐年祭是個很好的展演時機,到現場去也算是給大家加油打氣吧。


 



 


如我所料,除卻一長串的ㄔㄤˊ官、來賓致詞,豐年祭的開場表演就是我們的寶抱鼓隊,學生一字排開,第一眼所見當然是大家的衣服變整齊又變漂亮了,因為遠見雜誌在前一段時間捐給寶抱鼓隊一筆錢,理事長拿這些經費添購了大家的傳統服,這點對我來說當然是欣慰的,因為我和理事長,往後再也不必為了借表演衣服而跟三仙國小鞠躬哈腰了。


 



 


昨天的豐年祭場地是在三仙社區活動中心舉行,參加的部落包括比西里岸(白守蓮)、基翬、高台與芝田,四個部落全都屬於三仙里的範圍之內,要說聯合豐年祭也行,因為這一帶地區受到宗教影響,豐年祭曾經中段舉辦長達3、40年之久,現在能夠回覆舉行,雖然很多部分有待加強,但仍舊是值得鼓勵與支持了。


 



 


表演一開始,是以一段高速擊鼓當開場白。


 



 


演出到一半,由唔望和阿帝跳出來相互尬鼓。


 



 


這天表演的曲目是「比西里岸之歌」和「馬蘭姑娘」,兩首歌的演出型態都被改掉了,尤其是後者,明明是一首意境沉著的歌,加入了熱鬧的節奏與少許肢體動作,我或許是不習慣吧,一整個感覺就是說不出來的彆扭。


 



 


他就是阿棋老師,最近都在集訓我們的寶抱鼓隊,並帶大家在眾多媒體前曝光,一切原由,當然是起因於最近在東海岸有很多抱負理想要施展的嚴長壽嚴總裁(詳閱,點我)的牽線。


 



 


阿棋老師也跟著下場表演了一小段。聽理事長和學生們說,自從阿棋老師來了之後,他要求學生在課業上要進步、生活起居要嚴謹,甚至連協會廁所也要輪流打掃,尤其是聽了理事長談起豐年祭前一天的集訓,全部都由阿棋老師管理包辦,她感到輕鬆了好多。


 



 


隱形在會場邊、辛苦的理事長。最近以來,除了嚴總裁那邊,部落引進了很多外來資源,很多時後都是大家主動找上門的,真的不太好推掉,雖然感謝各界的關注,但是相對而言,理事長要處理的應酬、各方邀約都變得很多,連同學生們也突然變得非常非常忙碌,因此這些到底好不好、那些到底該不該接受,目前每個人好像都忙的沒有什麼時間煞車一下,好好思考部落真實所面對的問題,當然,這也有可能是我太多慮了。


 



 


另一方面,除了寶抱鼓隊,比西里岸今年的豐年祭表演節目,確實也比去年縮水很多,難不成這也是跟選舉有關嗎?主辦豐年祭的靈魂人物里長這次沒有競選成功,唉,這要怎麼說呢?~~~。


 



 


緊接著又是我們的學生的舞蹈表演。


 



 


放著卡拉帶,舞曲一首接一首,這跟比較以維持傳統豐年祭而知名的都蘭、宜灣部落相較,感覺真的是差蠻多,但是我對我們的年輕人有信心,假以時日,他們也一定可以重建他們自己的年齡階層的。


 



 


這根木頭,不對,是這個頭目,也只有在場中央打鬧一下的本事吧。


 



 


卡拉帶一首接一首,一些場邊遊客都被拉下來同樂。


 



 


神情有認真到的丹豐。


 



 


全場搖得最大力的依那,但是,檳榔也吃很大歐。


 



 

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正當大家跳得起勁,主持人突然宣布說快到中午吃飯時間了,要趕快跳大會舞,才比較像豐年祭。扼?行禮如儀?按表操課?可能都有吧。


 



 


中午12點整,豐年祭結束,志強不知道哪裡弄來一頂帽子要我幫忙拍照。


志強:我像不像頭目?


我:恩,很像,比木頭像。


 



 


緊接著就是擺桌吃飯時間。


 



 


豐年祭聚餐搞得像辦桌也罷了,不是我愛挑,今年的菜色~~~,唉。


 



 


寶抱鼓隊的學生幫忙打雜完畢,則是圍坐在小舞台上一起吃飯。


 



 


這位成功商水實習處主任,人稱「雞腿阿嬤」,在飯後的休息空檔,除了強調阿棋老師排除萬難為寶抱鼓隊學生集訓之外,更向我們大力推介嚴總裁在東海岸的理想抱負。


雞腿阿嬤:我跟大家說,總統府網頁的治國周記,就有馬總統和嚴總裁談到比西里岸寶抱鼓隊~~~。


 



 


由於隔幾天,阿棋老師在台東誠品有個演講,寶抱鼓隊也將隨之登台表演,豐年祭一結束,大家還要在原場地繼續集訓。忙碌的阿棋老師,抽空坐下來跟志明打個招呼,並且說他在網路上找到一首阿美族古調「青蛙的眼睛」,我心想,這一首歌學生們不是早就會唱了嗎?這是新發現嗎?不過我在一旁默默不語,反正阿棋老師也沒讓我插話的機會,那就算啦。


 




新的「青蛙的眼睛」演出型態,現在還多了志強這一項敲擊樂。




 


大念慈、帆萱和這位我不認識的新同學,邊主唱邊跳舞,後面的鼓聲再一起同時加入。






阿棋老師個人的肢體動作很豐富,而他對學生的要求很嚴格,不斷地叫大家重來、重來、再重來~~~,學生們繼續練習著,我和志明向理事長打聲招呼後,就一起默默離開。


 


從志明做出第一顆寶抱鼓開始,寶抱鼓隊走到現在已經三年,現在有阿棋老師這樣的專業鼓手帶領,雖然他教導的演出型態,不一定是很阿美族式的,也不一定是我習慣的,但是我認為這需要時間去彼此溝通、彼此學習,至於我跟志明,只有滿心祝福啦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