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前前篇:整理,都蘭的家


 


前一篇:搬木頭


 


話說我們租下都蘭派出所對面這個家,轉眼間已經一年了,加上去年八月中旬之後,一直忙著執行比西里岸的重點部落計畫,新家的整理也因此停擺了將近八個月,但是昂貴房租得照付啊!趁著這幾天休息,我再把整個環境重新打掃清理,希望整理出幾個房間當做短期出租貼補租金,上週五沒想到突然接到阿帝的電話,說是比西里岸的年輕人在週日時想揪團過來幫志明老師的忙,我聽罷,立即婉轉的表明我們沒有多餘工資可以支付給大家,阿帝說:「妳想太多了,惠琴姐,我們是來當義工的!」歐,懂得感溫的心,我和志明聽了真是揪甘心耶。


 



 


昨天剛好是週日,志明心想大家閒在部落也無聊,一起來都蘭晃晃也沒關係,因為一時之間也無法安排很多人手的工作,乾脆,那就叫大家來烤肉好了,果真!比西里岸青少年幫包括阿帝、唔旺、阿匹婆、嘉華、聖榮和宗育,一共來了六個,一進家門大家擺明是要來幫忙砍草,而且,阿帝還真的從家裡冰箱搜刮來一大包雞肉和五花肉,太可愛了吧,他真的是有把老師的話聽到心裡去。


 


來到我們的家,就先來一杯咖啡吧。


 



 


砍草之前。


新同學宗育:這鞦韆怎麼玩啊?


 



 


嘉華:飛高高!飛高高!


宗育:哇靠!樹枝快斷了。


 



 


從工具間推出割草機,比西里岸幫真的是來幫忙的。


 



 


可惜割草機這時很不爭氣。


 


說起砍草,去年暑假這群青少年也過來幫忙過,有圖有證據,以下照片拍攝於98年8月17日:


 



 


同一個地點、同一類難纏的草,用燒的當然是比較快,當天的縱火者是益祥與阿匹婆。


 



 


由於風向難以控制,當天火燒太大,不得已我們還向鄰居借了水管噴水當作防火牆。


 


紅鞋阿匹婆:兄弟,快!快點掩護我滅火!


 



 


當時火勢真的有點大,大歸大,到底有多大?看看隔岸觀火的傳彰的表情就知道。


 



 


時間轉到八個月後的昨天,我們都蘭的家又變成了這幅德性。


 



 


荒煙漫草,這是鬼屋嗎?好像是,我們幾年前住在加母子彎時,門牌剛好也是「鬼屋二號」耶!


 



 


阿帝為了顯示他的誠意,別管割草機了,用手砍比較快。


 



 


繼續努力中。


 



 


這天的縱火者換成我。而嘉華又在搞怪了,這是開工祈福儀式嗎,還是未來頭目養成訓練?


 



 


嘉華是這群青少年中年紀最小的,國二而已,依照阿美族人的習慣,所有的差事與雜事都優先由他來做,我在一旁長時間觀察,發覺他也真的很可愛,非常任勞任怨,從不拒絕什麼洗碗、打雜、跑腿的工作,靜靜的做,笑笑的承受,我相信將來會在事業上成功的,應該都是這種性格的人吧。


 



 


左等右等,電擊外加強心針,割草機終於免強復活了。


 



 


聖榮砍草兼餵蚊子。


 



 


阿匹婆砍草兼餵蚊子,結論:大家都是佛心來的。


 



 


好心有好報,阿匹婆深入敵營餵蚊子,引出那位傳說中的美女鄰居馬上露臉,更因此引發眾男士一陣歡呼。


嘉華:什麼美女?什麼美女?


志明老師:秘密,去年八月的秘密,哈~~~


 



 


整理到這時候,環境變得清爽多了,天線也煞有介事地再這裡跑來跑去。然而時間只到五點多,烤完枯葉雜草,原本是想叫大家烤肉了,沒想到唔旺說晚上七點半寶抱鼓隊約好要排練,因此只能改到下次了。嗯?真的只是來幫忙砍草的?我連晚餐都還沒有請大家吃耶。由於唔旺很堅持,誰叫他是最新票選出來的寶抱鼓隊隊長呢,我跟志明只好放他們回去了。


 



 


送走大家,剩下的部分由志明自己砍。




難得神清氣爽的家,很適合小狗和小朋友在這裡跑跑跳跳,希望我和志明能夠繼續整理下去,讓理想中的短期出租房間以及平價餐館都能盡快實現,阿門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