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每一個來到台東的新移民,我相信,或多或少應該都曾有過一些「菜園夢」吧,也就是開闢一小塊地親自撒下種子、每天親自澆水、親自除草、親自照料,最後再和親朋好友一起分享親自種出來的蔬果~~~,我一直也是這樣夢想啊,一、兩年前在山上的工作室,我確實曾把這想法實現了(詳閱,點我),但是一個重點部落計畫執行下來,還來不及收承認何東西,我工作室的菜園又變成荒草一堆了,但是,沒關係的,趁著最近整理都蘭的家,我又開始重燃種菜的欲望了。


 



 


上圖剛發芽的豆子,是我很喜歡吃的翼豆的種子,特地在工作室菜園雜草堆當中,免強找出來的幾個豆莢。


 



 


翼豆又稱角豆、楊桃豆,市面上沒在賣,很多人可能沒見過吧,它是早年阿美族人常吃的蔬菜,很奇怪,我小時候住高雄左營時曾吃過,不知道我娘是從哪裡弄來的,直到六、七年前住到加母子灣,志明曾從朋友那裡弄來幾個豆莢,我們也曾經試種過,可惜還沒來得及長大,新房東就叫我們搬家了。


 



 


把翼豆的種子放在溼潤衛生紙上,約一星期,種子終於發芽了,我打算先把它分種在牛奶盒裡,等到長到六、七公分高,我再把它定植到真正的泥土地裡。希望這一次,能確實等到它收成的一天,我最喜歡把翼豆用水煮熟之後直接沾醬油吃,另外淋點沙拉醬也不錯,食物都這樣,簡單吃,最能吃出真滋味。


 



 


這是志明清明節回老家掃墓時,從花蓮帶回來正港的路蕎,我看它已經長根了,就切幾段拿來試種看看,埋在土裡兩天,發覺它正在抽長,這讓我信心大增,相信它應該有八成是可以在都蘭存活下來的。


 



 


從阿牛村直接移植過來的薄荷,早先移植到工作室的那一批,老早就因為我的疏於照顧而全軍覆沒了,這批剛移植過來幾天的薄荷,看樣子適應得很好,不久之後應該就能繁衍出一大片了吧。


 



 


與薄荷同一天從工作室移來的檸檬香茅,感覺上跟枯草沒兩樣了,志明說我種錯了,應該讓它橫著躺、不是直著長,扼!有人這樣種植物的嗎?橫著躺,不是等於活埋了?


 



 


這是今年二、三月志明的媽媽來都蘭看磬宇時,隨手種下的南瓜,南瓜苗原本有十幾棵,但是最近不知道什麼原因,南瓜苗幾乎每天一棵棵減少中,只要每天下午澆水時點一下名,就可以發現小苗又消失了,我猜是蝸牛幹的好事,志明則認為是被老鼠偷吃,因為我們一直沒有抓到現行犯,直到現在南瓜苗真的只剩下照片中的這樣了,我們還是不知道它怎麼變不見的。


 



 


同樣生命力超強的地瓜葉。這地瓜葉的來由,是幾個月前朋友撒古流送我們的一袋地瓜,由於我一直擺著沒有料理它,它居然長芽要尋求另一個生命的春天了,沒辦法,我只好把幾個芽眼分切之後隨意種在土裡,幾個月過後,它自動蔓延成現在的模樣了。


 



 



長得非常茂盛的蘆薈,是我們剛搬到這個新家時,志明從花蓮老家移植過來的,它算是目前為止,我們最成功的移植案例,不過看它這麼茂密,我除了偶爾敷臉之外,也不知道該如何應用這些蘆薈。


 



 


地瓜葉與蘆薈的相關位置圖,南瓜苗原本是種在兩者之中的空地,當小苗一一無端消失時,我在那地方移植了薄荷,邊邊則栽種了檸檬香茅,希望兩者能夠一起長大,改天可以一起沖泡成好喝的薄荷香茅茶。



 






除此之外,我還特地買來九層塔、百里香與小番茄的種子躍躍欲試,我最近也有一點迷上香草植物,覺得香氣濃郁的植物不容易被病蟲攻擊,而且摘幾片新鮮嫩葉直接入菜,感覺用量一點點,就很有畫龍點睛的功效,我很喜歡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小菜園全景。嚴格地說,其實這目前還不算菜園,它只是我育苗的地方,或者是稱為移植作物的褓姆箱,砍完草,我現在正要開闢一塊菜園,改天全部移植到那裡,才是我真正的菜園夢的實現吧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