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這事情已經發生19天了,直到現在,我似乎還不願意接受事實,到天線小小的墳墓前看牠一眼。上個月十七日晚間一場車禍撞擊,天線在我的面前倒下來了,儘管明知貓狗的生命一定比人類短暫,但這意外來得實在太突然,面對天線的即將永遠離去,永遠的離開我們的生活,除了千萬個不願意接受,我幫不上任何一點忙,只有蹲在原地無助的放聲大哭~~~,猶記得在牠斷氣前,志明抱著天線安慰說:如果有來生,你來當我們的兒子,好嗎?


 


這幾天以來,工作忙歸忙,我整理了天線的照片,也整理了自己的心情,今天這篇po文,算是當做一種紀念吧,謝謝牠這三年多來的陪伴,讓我們的生活增添許多樂趣,也使彼此那一階段的生命,更形精采。




 


這是我跟天線的第一張合照。三年前的冬天,天線和牠的兄弟姊妹們,包括土土、咖哩、壯壯等一共六隻,一起出生在我山上的工作室,這是出生後約兩週的模樣,不知道為什麼,我覺得baby版的天線的樣子有點像豬。


 



 


說實在,我個人方面,或許是從小家庭教育的關係,以前的我跟貓、狗都不太親近,直到天線這一窩小狗走進我們的生活之後,一切才開始慢慢改觀,我開始學著進入狗狗的世界,嘗試著以牠們的角度來感受牠們喜歡什麼、不喜歡什麼,真的是天線改變了我,所以連志明也常說,天線跟我似乎特別有緣。


 



 


天線的全家福,最右邊斷腳的是媽媽瑪奇朵、後邊的大黑狗是爸爸聳聳,當時志明正在用食物引誘大家聚在一起,讓我拍攝瑪奇朵被捕獸夾夾傷的左前腳。


 


除了被朋友領養走的小狗,天線這一窩兄弟大多繼承我們以前養過的狗的名字,而且都是疊字,比如土土和壯壯,就算是咖哩,以前也有過一隻狗叫做「咖哩咖哩」,至於天線這個名稱,則是磬宇取的,他說牠兩支前腳總是開開的,好線天線寶寶一樣......,磬宇所說的天線是指電視卡通裡的天線,沒想到後來朝夕相處之下,我覺得天線感受事情的「天線」,似乎也比其他人的長很多,真的有點像是狗如其名。


 



 


長大後的天線,最常給人的印象,就變成了這個樣子~溫柔的眼神、甜死人不償命的表情、外加ㄋㄞ到不行的個性,我常常對朋友說:天線根本是公狗的身體,裝著母狗的靈魂~~~。不過我們發現牠的個性異於常狗,是在下列的情況下:


 



 


有一天我們開車帶牠出門,發現坐在志明和我之間的天線,居然會舉起手來搭在志明的手臂上,你問牠什麼,牠也會張口乾咬一下回應~~~,會跟人互動的狗,實在是太有趣了,尤其是我們給牠這個空間之後,發現「撒嬌」才是牠的強項,我們完全敗給牠了,對於牠的ㄋㄞ功,連我都被溶化了,因此,我們開始喜歡帶著天線出門,逗逗牠、跟牠說說話,打發大部分無聊又漫長的開車時間。


 



 


我們工作、玩耍,都喜歡帶著天線。


 



 


上課、教比西里岸小朋友打鼓,也帶著牠。


 



 


去海邊工作扛木頭,少不了天線的身影。而且因為天線的關係,原本個性較為冷漠和獨立的壯壯,也開始學著跟我們親近,我更喜歡壯壯這樣的改變。


 



 


所有重要工作場合,也開始少不了黑白兄弟檔的存在。


 



 


天線幾乎隨時隨地跟著我們,志明只要一有空,就會習慣性地抱著牠抓蟲。


 



 


天線也隨時隨地的,只要一有機會,馬上跨到別人大腿塞奈。


 



 


一招半勢走江湖,我相信這就是天線的生存必殺技吧,因為,這招無論何時何地,似乎對所有人類一體適用。


 



 


每天心情好或不好,生活過得順遂或不順遂,我都已經習慣有天線陪伴的日子。說真的,我前30年的生命,從來就沒有跟任何一隻狗狗或其他動物如此親密相處過。


 



 


去太麻里金針山我們帶著牠,還硬抓著牠一起入鏡。


 



 


去花蓮舊酒廠也少不了天線。


 



 


到b&q採買物品,發現有寵物專用車,立即讓天線小小享受了一下作為我們家第一愛犬的尊榮。


 



 


到武陵綠色隧道喝咖啡,也要給天線放風到處欣賞一下美麗景緻。


 



 


朋友來訪,使出那一招看家本領,天線馬上變成我們家最好的公關。


 



 


而且天線無論在任何環境,似乎都很自在,還能很快就跟別的人或者別的狗混熟,最重要的是,天線很懂狀況,牠能察覺人們當下的狀態,不會白目的亂撒嬌惹人厭。


 



 


跟所有人,也很容易相處。志明常說,他從來沒見過這樣的狗,相信以後,應該也很難遇到吧。


 



 


我們去哪裡牠都要跟,包括去放生百步蛇或者去做什麼都一樣。


 



 


無論工作有多忙、有多累,有時候停來來逗一逗牠們,我感到精神得到放鬆、疲勞全消。


 



 


我很喜歡這張磬宇抱著天線的畫面,兩人的臉上,感覺都很滿足。


 



 


志明更喜歡抱著天線,而且每次都是公主抱。(切~~~,他也沒這樣抱過我勒!)


 



 


志明更喜歡的,當然還是抓蟲啦。


 



 


因為遺傳的關係,天線本身的體質不太好,常發生蟲蟲危機,所以我們也得常幫牠洗澡兼抓蟲。


 



 


然而洗澡也沒用,東河鄉民代表牛爸爸在我們山上養牛,洗澡過後,天線總喜歡去滾牛大變,或許吧,牠不喜歡人造沐浴乳的味道,大概認為牛大便才是香水。


 



 


我們還住在山上時,天線喜歡睡在這個放置工具的層架上。


 



 


習慣有天線在身邊。我去年生日,撥掉狗狗不能吃的巧克力部分,當然也要分一塊蛋糕給牠。


 



 


我專注工作時,也不忘抽空跟牠玩一下,並滿足牠想向我撒嬌的空間。


 



 


熬夜寫案子時,天線更是我的精神寄託。


 



 


常常獨自開著吉普小白外出,毫無疑問的,天線變成我最忠實的旅伴。


 



 


我上山玩耍或工作,一定帶著天線跑。


 



 


看牠樂著咧。


 



 


下海玩水與逐浪,也要把牠拖下來。


 



 


帶學生到三仙台定點表演,當然要帶天線、壯壯一起同行。


 


我明知貓狗的生命,一定比人類還短,牠們能夠存活個10幾年,已經算是非常了不得了,但是我從未靜下心來思考過,如果有一天跟我們很親密的天線突然走了,我到底該如何自處?


 



 


天氣冷了,還會幫牠加件衣服,不過這件很娘砲的衣服不是我幹的,這是理事公的傑作。


 


有時候跟志明聊起,他說,小時候好幾次,他喜歡的狗不是意外被殺就是老死了,每一次都難過很久,使他愈長大愈不願意養狗,尤其碰到像天線這麼有靈性、這麼特別的,還是頭一次,不知道牠若走了以後,到底會怎樣?.....,我當時還開玩笑說:那就把牠拿來做寶抱鼓啊,我辛苦養牠那麼久,這也是牠唯一可以給我的回報了.....。


 



 


有好東西,都會分一份給天線,而且我承認我比較偏心,常常照顧天線比照顧壯壯多一點。


 



 


至於牠會不會分好東西給別的動物?答案是~~~,當然不會,狗狗的天性是會護食的嘛!


 


自從我們在都蘭租房子之後,由於門口就是台11線公路,飛快的車速常讓我擔憂狗狗的安危,尤其是黑色的壯壯,但是近一年過去了,天線和壯壯應該都比較會看狀況了吧,沒想到慘事就發生在我眼前。平常出門的時候,我會習慣性地制止狗狗跟著我,但是十七日那天晚上,我要往糖廠的方向走,我只專注地低頭想事情,天線看我沒制止牠,或許以為可以跟,牠就開心地往外衝,而我呢,只聽到「碰!」的一聲撞擊,猛然衝出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。


 


我看到的畫面,就是天線在路中央邊跳邊轉圈圈,一台黑色休旅車連煞車跡象都沒有,頭也不回地往北急駛而去.....,我邊尖叫著:「天線!」,邊阻擋後方來車,或許是頭部受傷了吧,天線失去方向感、無法走到我這邊來,我衝到路中央彎腰摸一下牠的頭企圖安慰牠,結果,天線就立刻倒下來了。


 



 


這過程中,我想打一下岔,提一下上圖那隻黃金獵犬Lucky,牠是我們家最近新增添的成員,牠原本是志明他弟弟的狗,託給志明的媽媽養,不過花蓮的住家環境實在不適合養狗,志明的媽媽就把牠帶來我們都蘭的家。由於這隻狗初來乍到,本身又很笨,最近我們的專注力大多放在牠身上,很明顯的對天線和壯壯有點忽略,這是我心中一直很遺憾的~~~。


 


事發之後,志明立即把天線抱回家裡,牠沒有明顯外傷,只是有流點鼻血,當我們還急著在研究要送到哪家醫院時,我發現天線脫糞了,意思就是,沒救了......,由於當天晚上志明負責在糖廠當音控,電話那頭說現場跳電了,要志明趕快回去看看,就這樣,我獨自陪伴著天線,看著牠不斷大口喘氣掙扎,儘管剛剛志明一直抱著牠說:「加油!天線加油!」,我只好撫摸著牠的頭對牠說:「如果你很痛苦,你就先走吧,馬麻沒關係的」。


 


天線和我,我們陪伴著彼此,持續痛苦一個多小時後,最終,牠仍舊是走了~~~。


 




 


天線發生車禍的地方,就在都蘭派出所前面,那是一個光線充足的地方,沒理由肇事駕駛沒看見牠。或許啦,在我們這種鄉下地方,很多人不把狗當一回事看待,唯恐緊急煞車的話倒楣的是自己,所以寧願輾過去、撞過去,也不讓自己承受任何危險~~~,其實已經這個時候了,天線已經不會再回來,再多的話都是多餘的,我知道狗會橫衝直撞是狗的錯,我只是不太諒解,那個駕駛假如有踩一點煞車的話,天線即使受傷,至少也可能還有救啊!


 


天線走後隔天,是一個下著綿綿細雨的天氣,從一開始,我就想把牠埋在附近,因為希望牠不要一下子就離我們太遠,我還無法適應沒有牠的日子,但是阿帝提議,何不把牠埋到牠出生的地方?也因此,我們把天線帶回山上,帶回當初牠出生和成長的地方,不過以前的住家阿牛村已經被別人買走了,我的工作室又有房東常常上去住,所以最後決定,我們還是回頭把牠葬在我隨時可以看到牠的地方吧。




在志明和阿帝分工合作下,我看了天線最後一眼,牠從此,長眠在這塊土地下,就在我們現在的住家附近。


 


幾天之後,理事長得知天線走了,她回問志明說,怎麼不給牠剝皮做寶抱鼓?我一聽之下,倒抽了一口涼氣,雖然先前也開過玩笑話,要把天線做成鼓,但是剛巧在車禍發生前幾天,我曾在糖廠試敲過朋友法辣斯的鼓,他說這是一隻哈士奇的皮做成的,我一聽完立刻收手,因為心中有種奇怪的感覺,儘管我跟這隻狗不認識,我卻不願意再摸這顆鼓......,所以,玩笑話終歸是玩笑話,我根本不可能接受把天線剝皮做成鼓,我情願牠化作塵土,一切養份讓大地重新吸收~~~。




 


回顧過這一切,謝謝,天線,謝謝你陪伴我們度過這美好的三年多時間,我真的,很不願意,跟你說再見~~~,只希望你,誠摯地希望你一路好走,而且最要緊的是,不要忘記了把拔先前對你說過的話,好嗎?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