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前一篇:菜園,小小的菜園


 


暑假、周末,外加都蘭部落一連三天的豐年祭,我老早就忙翻天了,直到剛剛打點完所有住客、訪客、新朋友以及舊朋友,終於有點自己的時間坐下來,把這一篇好好寫完。言歸正傳,我發覺每一個搬來這裡得朋友,多多少少都帶著一點種田夢,當然,種菜是一個比較初階的作法,我相信很多人在種子都還沒有撒到泥土裡之前,都已經在幻想改天自己親手種植的什麼什麼菜,可以分享給什麼什麼鄰居朋友等等,直到現在,都蘭10年,我這個夢還一直在進行著,尤其現在「日光‧巴西瓦里」裝潢整理的工作已經結束了,看著前方那充滿綠樹的庭院,我決定在圍牆那一端重新開墾一個小菜園。


 



 


憑著小時候看媽媽種菜的記憶,我拿著鋤頭開墾出五壟小田,並且開始培育菜苗。因為種菜面積有限,我一個人每天可以去管理的時間也不多,因此打算要種的菜,全部都是以我們家三人都喜歡吃、容易照顧,而且市面上不是很容易買到的東西為主,總結到最後,我要種朝天椒、檸檬香茅、絲瓜、輪胎苦瓜(原住民苦茄)、茄子這幾種,上圖就是輪胎苦茄的幼苗。


 



 


想想我也蠻環保的,因為我的育苗箱,就是回收自小7涼麵的包裝盒。


 



 


準備開始把幼苗種植到土裡時,我還預備了這些寶特瓶,只因為我們家蝸牛太多,植物都還來不及長大,全部都會被這等牛輩啃個精光。


 



 


我愈來愈有鄉下人的fu了,但是仔細一看,也不盡然,因為鄉下大嬸、阿姨、阿罵只要到戶外工作,每一個都袖套、帽子、面罩整個包緊緊,唯獨我搞得自己烏漆麻黑不怕死(其實也是懶惰不想裹肉粽啦)。


 



 


這樣子用金鐘罩把菜苗罩著,如果蝸牛還能得逞,我~~就把寶特瓶給砍了。


 



 


另一組培育中的小黃瓜苗。志明說,小黃瓜很難照顧ㄝ,不僅要搭棚子,還要下很多阿里阿匝的農藥、肥料材會長得好,否則,根本就不可能收成。我心裡則是想,農藥肥料我全不用,反正小黃瓜能活是我運、不能活是我命,那就給它物競天擇吧。


 



 


這是一般的茄子,幼苗市從安東直接買來的,只因為聽說它很容易照顧、很會長。


 



 


同樣是安東買來的,這到底是小辣椒還是朝天椒,我有點熊熊分不清楚。


 



 


它到底是小辣椒還朝天椒,大概只有等到結果了,答案才會揭曉。


 



 


這是我新移植的檸檬香茅,存活率很高,很有成就感。(志明:這明明隨便插隨便活,如果種不活,那才叫功力高強)


 



 


煮香茅查當然要配薄荷才對味,所以,我連薄荷也一起移植了,而且這個還是來自我們山上工作室的,當然別具一些意義。







寫到最後,特別加映一下我們家的西瓜,這是不曉得啥時我們吃西瓜之後,亂丟亂扔而長出來的,還很幸運的長出第一顆可愛的西瓜來~~,快快長大、希望所有我種的菜都快快長大,這樣,有天才能真的抱著自己親手種植的菜,送到親朋好友的手中啊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