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聯合報的蕙君講很久了,她說成功鎮的小日光咖啡屋小巧又可愛,我一定會喜歡,我確實也曾按照她口中描繪的位置尋找,卻沒有找到,昨天(卅日)一大早送鏈鋸去白守蓮,子君說她要到鎮上,趕在一家咖啡屋歇業前,要去挖挖寶,另外還要到海生館晃一晃,這是海生館關門前最後一天開放免費參觀......賣尬,一問之下,原來就是那家我遍尋不著的小日光,而海生館在正式關門大吉前,還讓我有機會再見它一眼,已經頗感安慰,不過一天連趕兩個這樣需要告別的地方,真的不是我料想到的,所以也沒帶相機出來,尤其小日光初次見面居然就是再見,對於這樣一個充滿人文風情又溫馨的小空間即將關閉,想著想著,一種不捨的感覺突然席捲而來,馬上跟子君借來小數位紀錄一下。


 



這就是小日光藝文咖啡館,它平常都隱沒在一大排樓房之中,難怪我會找不到,昨天特地站在門口向四周認一下相關位置,並且記下它的門牌是中正路九十七號。


 



原本從子君的講法中,我誤認為有一家咖啡館將歇業、要把館內物品和器具義賣掉,走進小日光一看到這情景,我心中已明瞭十分啦,這應該是民眾捐贈二手小物品義賣,所得則轉捐給慈善機構做公益之用,是這樣沒錯,上頭清楚地寫著家扶基金會、聖十字教會、聖母醫院,這些都是我很熟悉的團體,處在資源貧脊的後山台東,這些團體確實是需要外界長期的資助與關懷。


 



這就是小日光女主人慧君姐啦,永遠都笑口常開,果然是愛心滿滿又有氣質的樣子。不過她一見到我就說:「兩年前在蕙君的生日宴上,我們就一起喝過了,只不過你好像醉了,還記得我嗎?」拜託,我當然記得,而且當晚很清醒耶,只因為蘭嶼小張老師很喜歡我的小白,才故意坐到一邊讓他試開小白的。


 



這兩個玻璃罐很有質感,讓人想起小時候到雜貨店買糖果的甜蜜感覺,然而這是非賣品,只供純欣賞以及純憑弔之用,反而是隔壁那兩個警察公仔,慧君姐說,早上有個人匆匆忙忙拿來這個到店裡一放,什麼話都沒交代就走了,真怪!還好啦,這個怪叔叔至少是個有愛心的叔叔。


 



兩個同樣是聞風而來的美眉,正在翻閱小日光牆上的日曆,上頭標示的年份是1977,嚇!那不就是我出生的年份嗎?


 



趕緊翻到我的生日,原來是星期天出生啊。我的生日在現場引起了小騷動,小日光裡四、五個有相機的人,全部都對著我猛拍,很不習慣咧,當然想也知道,這古董日曆也是非賣品。


 



小日光義賣的是這些,不好意思,我只買了一個小陶笛,早知道有這樣的場合,我一定會拿兩個酒瓶切割而成的酒杯,來聊表一下心意。


 



或者說,我乾脆把跟屁蟲天線(犬)抱上義賣箱,並且標示「無價」,意思就是說沒有價錢,喜歡的話你抱回去就好了。


天線:嗚~,我會塞ㄋㄞˋ、我很可愛,不要放棄我......


 



小日光的空間不大,這角落卻常常吸引小朋友過來玩棋,或是吸引高中生前來聊天消磨時間。


 



吧檯隔壁的房間掛滿了小孩子手筆的油畫,我以為慧君姐是教畫畫與賣咖啡維生的,她笑說,畫是朋友掛的,賣咖啡的收入,根本也付不起租金和請小姐顧店的支出,所以說開這家小咖啡館,只是想提供大家一個不一樣的藝文休憩場所,而且是做給自己開心的。


 



小日光原本是一間破舊的日式矮房,三年前慧君姐租下之後,把它重新整理修復,另外還根據房東的記憶,重新打造了這個小閣樓,我很喜歡這木製閣樓,有點隱匿、有點居高臨下,如果我還是小朋友,一定會把它占為我自己的秘密基地。






這是小閣樓的擺設,站在這裡我倒退一步拍照,一步小心就撞到屋頂,我的身高提醒我,秘密基地?別作夢了!


 



臨別前再看一眼小日光。慧君姐說,她也沒想到房東會把這裡提早收回,但是沒關係,小日光會在短時間之內,以其他型態和大家重新見面的。我聽到嚕,也和所有的朋友一樣,期待小日光快快重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