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收費的時候幾乎沒有人,免費參觀倒是湧進了很多!」坐在台東海生館門口統計參觀人數的阿北,如此無奈地說著。這一家位在成功鎮上的海生館,是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岸生物研究中心耗資三億打造而成,對於這麼一個潛力景點,約四年前,當農委會放出消息要委外經營時,我們公司還野心勃勃地從台北派了幾位大頭前來勘查,我當時的主管也陪他們走了一趟成功鎮,「遠得要命、腹地太小」,這是大頭場勘後的心得,八個字簡短有力,卻也一語道盡海生館先天體質上的不足。我們公司當然沒去競標。


幾個月後(民國九十四年二月一日),水試所宣佈由德河貿易公司取得經營權。海生館既然位在偏遠東部,德河主打「小兒美」策略,這三年多的經營,除了強調東部海岸迴游魚類與生態特色,還不定時推出各類特展吸引人群注意,可惜在大環境不景氣影響下,海生館參觀人數寥寥可數,因為不堪長期虧損,德河悄悄在今年十月底提前解約、停止營運,但是另一方面,為了配合台東縣政府十一月份在成功鎮舉辦的旗魚季,特地在旗魚季活動期間,開放免費參觀,而我剛好趕在關門前的最後一天(卅日),有幸入內再看它一眼。


 



拿著向子君借來的小數位,對著大門口比來比去,我覺得線條呆版的建築外觀若沒有人陪襯,構圖會很空洞,聰敏的子君很知道我在想什麼,立刻跑到前頭自願當MD;海生館的右邊,是一間存在歷史比它更久的廟宇,由於兩者調性差很多,我就不想把廟宇入鏡了。


 



一進入一樓大廳,就見到很多小朋友圍著這張桌子,把紙放在凸版圖案上,用蠟筆跟著描繪圖案,這張桌子原本不是在地下室嗎?以前跟著動線參觀,這是最後一站才有的設施,現在搬來這裡,可能是想確保小朋友就算沒有全程參觀,也有一個紀念物可以輕鬆帶回家吧。


 



這是海生館服務櫃檯,空空蕩蕩的,我認識的工作人員都不在了,裡頭那位小姐,也不在像以前一樣穿著制服、笑盈盈地隨時準備要為遊客作導覽解說的樣子。


 



嚇!這邊的櫃子,原本是王蛇的地盤,旁邊每一個櫥窗都是游來游去的活魚,現在都變成標本了?結束營業,一定要搞得這麼驚悚嗎?能找誰來說明一下那些活魚何去何從了嗎?


 



轉往左邊靠牆處,這個長得很像古早洗澡桶的桶子,幸好,裡頭的溫泉魚還存在,而且牠們也長大了很多,不過,已經沒有人再把手伸進桶裡,體驗那種被魚「啄食」的感覺。


 



因為,一旁的告示牌上,寫了這些字。




幾年前八嗡嗡海邊發生九隻領航鯨集體擱淺時,我曾到現場進行拍攝工作,這個擱淺事件,影響我往後對待海洋生態的觀感甚大,臨別前,當然要多拍幾張領航鯨標本做紀念。


 



這是從二樓回拍大廳,不是我故意想挑毛病,很明顯的,眼前看得到的展覽,全都從活的動物轉變成了靜態展示,真正還會活動的,看來只有趕來免費參觀的人類。


 



來到大洋池前,這個原本最有賣點的設施,賣點也幾乎都沒有了,只見這些大、小朋友,還認真地對著裡面的生物指指點點,聽他們的談話內容,應該都是成功鎮本地人,而且是頭一次進來參觀。


 



剛才那一群人走了,我換了好幾個角度看了又看,只看到稀稀落落的小魚游來游去,那些體積較大的魚類和海龜呢?當然是沒有人出來解答,而且這個大洋池,又讓我想起傷心往事,就是鯨鯊「豆豆」意外死亡的事件,哀,海生館的最後一瞥,就到這裡結束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