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上周五,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比西里岸附近的「環境信託園區」(詳閱)工寮要開工,他們打算把舊工寮用阿美族傳統工法與形式進行修繕,因此趁著天氣有點放晴,特地到施工地點舉行了一個小小的開工儀式,最近長住在部落的我,聽到上山耶,當然要跟著去看看。


 



 


環境信託園區面積達六公頃,原本是種柑橘的,現在已經荒廢多年,它確切的地名我也不知道叫什麼,只知道位置是沿著富家溪往上游走,當車子開到武聖宮之後,就必須下車用步行的,理由很簡單,因為連續下了幾天雨,富家溪溪水暴漲,便橋都不見了。


 


右上角對岸那位穿黑色衣服的,是環境資訊協會的子君,她一大早就從三民里那邊繞遠路上園區,這時候是來幫我們接駁便當,而身手俐落的男子是比西里岸的新頭目吳竹葉,他自備繩索綁在兩端,為的是讓我跟理事長比較容易過溪,哎,揪甘心ㄝ。


 



 


理事公自認為直接涉水比較安全,當頭目還沒綁好繩索,他揹著錄影器材、提著便當就往溪裡去了,也還好,流水看似湍急,理事公終究還是安全渡過了。至於我和理事長嘛,當然是選擇有繩索加持的,當我抓著繩索接受別人拉一把的時候,感覺上有點能感受到八八水災災民們逃難時的恐慌


 



 


涉完水繼續跋山,途中我們遇到兩個獵人駕著一輛小貨車,詢問我們有沒有看到一隻黑色走失的狗,我回答沒有,隨口反問他們有獵到東西嗎?他們說:有,有獵到一隻一百多斤的山豬。


 



 


車上這些籠子裝的不是山豬,是兇猛無比的獵狗,剛剛我們靠近時,早就被牠們用狂吠來say Hi!我知道這些獵狗習慣用人海戰術,我曾在達魯瑪克部落親眼目睹過牠們圍剿山豬的情況,但是如果落了單,就不曉得會不會照樣勇猛了。


 



 


參加開工儀式的婦女,早已經等在園區附近,她們是被里長陳明德「落」過來的,上工前,當然是先解決民生大事。


 



 


簡單用過中餐後,由於天雨路滑,大家幫忙推一下里長載滿茅草的搬運車。


 



 


這是工寮現貌,先由里長負責用茅草、竹子、漂流木等傳統建材進行外觀修繕,十月下旬則安排假期志工進行一部分的修繕體驗。


 



 


里長在工寮前先下茅草。


 



 


另一邊的人則忙著為小小的開工儀式做準唄。


 



 


這是麒麟部落的頭目王金發,每次見到他,覺得他總是默默地在一邊忙碌著,給我的感覺是十足典型的阿美族男人,認份、勤勞,遇到重大事件又能適時地表現出應有的肩膀,而他這時候正蹲在一個角落在製作儀式用的竹杯。


 



 


其他熟女姐姐對這個擁有即時錄影、即時播放的電子產品比較有興趣,大家都圍著子君觀看剛剛的動態影像,並且習慣性地尋找自己在裡頭的身影。


 



 


米酒剛剛在搬運時不小心被里長壓破了,理事長只好以水代酒,倒進儀式用的竹杯裡,關於這點,我覺得祖先們應該不會太計較啦,因為最近四、五十年受到宗教的影響,後輩子孫已經太久沒用傳統方式跟先人溝通了,現在學著重新跨回第一步,我相信祖先是高興的。


 



 


王金發頭目這次是里長的工作班底,由他主持開工儀式是可以的,但是理事長認為這園區位在比西里岸範圍內,應該請本地的頭目也參與,因此,較資深的王金發頭目率先登場,由他用古老詞彙向祖先們祝禱、祈求修繕工作順利進行。


 



 


比西里岸老頭目剛過世兩個多月,這位新上任的頭目吳竹葉,可能還不太習慣頭目跟祖先的溝通方式,站在鏡頭前,耍帥的舉動比較多些。


 



 


簡單儀式完畢,不能免俗地,大家排排站來個大合照。


 



 


熟女姐姐們活潑的不得了,看到祝禱完畢,立刻接著說應該來支熱舞娛樂一下祖先。


 



 


里長也加進去了,我覺得,這個變成艷舞了吧?祖先會不會一下子就吃太重鹹啊?


 


開工完畢,我們還得去面對回程中有點嚇人的過溪問題,不管了,反正無論如何,預祝環境資訊協會工寮修繕順利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