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隨著暑假腳步日近,我們趕工的情況一直持續中,但是一有朋友來家裡拜訪,無論再忙,我或者志明仍舊會停下來幫朋友煮杯咖啡,邊閒聊邊趁機休息一下,不過昨天中午新朋友卡森帶來的新新朋友王寶寶,除了咖啡豆,居然還自備全套咖啡器具和一種少見的鼓來家裡,寶寶兄這樣串門子,也未免太體貼主人家的心意了吧,呵~~~。


 



 


右邊站著的這位,就是獨自從台南來東海岸旅行的王寶寶,右二則是我前文所提的卡森,一個很特別的新朋友。


 


(等等,大家有沒有覺得這張照片有點怪異?沒錯,穿著制服的磬宇這時候怎會在校外亂跑,因為剛剛老師緊急打電話來說磬宇發燒了,要我們帶回家給他好好照顧一下。)


 



 


除了熱水壺、磨豆機和沖泡器,這天的主角當然是這三包咖啡豆,聽說都是寶寶兄自己手工烘陪的。唉,現在的西部人出來玩耍,還流行帶重裝一起出發啊?!


 



 


填裝咖啡豆,準備研磨。最近我們在朋友圈中有點小小的名聲,就是來我們家就是來喝咖啡的,但是像王寶寶這樣自備全套器具到我們家煮咖啡,他還是第一人。


 



 


全身都是刺青和洞的卡森,給人的第一印象很勁暴,但是最近和她漸漸熟悉之後,發覺她根本就很具有傳統婦女的美德嘛~熱情、好客又超級關心朋友的健康,而且她說,她和她先生是相親結婚的!嗯,這個好。


 


卡森:本人同意你po我的照片,但是有特別註明要「美美的」啊。


 


我:拍得不夠美,小的自請回去閉門思過。


 



 


王寶寶還帶來一個很像木箱子的鼓,寶寶兄只記得它叫做「卡鬨」,不知道其他來歷,阿帝和志強看了,當然免不了手癢拿寶抱鼓來尬一下。


 



 


這個質感看起來像是用合板釘成的鼓,當作椅子還不錯耶。


 



 


「卡鬨」的後面有開一個孔,敲擊起來有點沙、沙、沙的怪聲,因為它內部還裝設了三條類爵士鼓裡面的彈簧。寶寶兄說,這麼簡單的鼓,加上志明這裡有那麼多現成工具,大家應該可以馬上釘一個出來吧。


 



 


卡森:都藍調的瘋狂鼓手,也教我兩招瘋狂一下吧。


 



 


咖啡還沒煮好,我們又來了兩位美眉客人,是志強的朋友,她們是要去台東路過這裡,順便進來看看我們的。不過,這畫面拍起來怎麼有點像老師在上課,是在講三角函數還是微積分?


 


我:寶寶老師,暑假還沒到就跑出來瀟灑啊?看在咖啡的份上,我絕對不會告訴大家你是高中數學老師的。


 



 


除了咖啡,我們這裡還是喝酒專業戶呢,品嘗寶寶兄的手沖咖啡,想來想去,我覺得只有喝高梁的「千杯少」最適合吧。


 



 


最近接觸的豆子實在太多了,我根本記不住它們一長串的洋名字,只覺得寶寶兄這三款手工烘培的咖啡豆偏酸、清爽,很像在喝果汁,跟我們平常慣喝的義式拿鐵咖啡很不同,而且這樣的喝法,根本就是泡茶的fu。


 



 


左邊是寶寶兄冰鎮過後的手沖咖啡,右邊那杯是在志明堅持下,用我們自己的機器把塔加咖啡煮成Espresso,兩者顏色與口感差很多,而我的心得是,每一款豆子的個性和屬性都不同,這支塔家咖啡還是用高溫高壓加蒸氣牛奶做成咖啡拿鐵就好了。


 



 


我:卡森你看,連兩張照片都這樣,我又不是故意把你拍醜,看看後面的志強的神情,或許也該回家問媽媽一下,你是否還有一個失散多年的弟弟了。


 



 


寶寶兄說他會帶這個「卡鬨」環島旅行,見到的人都留下一個簽名吧,簽滿了,就可以帶它出場了。最右邊已經有卡森先下手為強了。


 



 


我:阿帝,你也比照辦理一下,可以回去問問Makiyo的媽媽,Makiyo是否還有一個失散多年的弟弟了。


 



 


阿帝:阿美族和諧圖騰,攻佔「卡鬨」成功。


 



 


換志強接手簽名。


 



 


志強:比西里岸無所不在,現在還要跟著「卡鬨」去環島了,這個叫做置入性行銷~~~。


 





得意過頭,志強甩一甩筆,一不小心差點把別人的簽名都毀了,




品嘗完咖啡,我們繼續去做未完的工作,寶寶兄則是繼續煮咖啡中,工作忙雖忙、天氣熱歸熱,帶著果香味的咖啡卻不斷傳到樓上,我很喜歡這樣的相處,大家各自自在。而我相信這全套器具,也會這樣隨著寶寶兄一起繼續旅行吧,只希望他留在都蘭的這三天,天天都過得很愉快,同時也很感謝卡森,把這麼有趣的朋友帶給我們彼此認識!


 


木箱鼓(CAJON,讀音“卡鬨”)在20世紀是被運用的最為廣泛的“祕魯”樂器。這一種打擊樂器是源自於祕魯一帶的非洲黑奴,將家鄉的節奏音樂透過隨手可得的家具、桌子、抽屜、木箱子……等日常生活用具,來充當打擊樂器使用,並自成一格,演變到後來成為“木箱鼓”的雛型。


“CAJON”這個由舊家具演變而來的樂器,不僅相當平民而且容易上手,敲打者跨坐在木箱鼓上,就像坐在椅子上一般的感覺。木箱的前後左右都可以當打擊面,不同部位有不同音響。


正面部分由於內部裝有響線,因此可以打出小鼓的音色,換言之一個簡單學習又方便攜帶的木箱鼓,可以視為是“一組小型的爵士鼓組”,亦可當成非洲鼓、拉丁鼓使用;簡單易學好上手、實用性廣、價格不高、容易攜帶,不佔空間……等特色,讓木箱鼓成為打擊樂器學習的首選。


 


Cajon的概説/著:戸田泰宏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