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「阿牛村」位在興隆山上,也就是我以前環抱在椰子林當中的家,這片廣達三公頃的土地被高雄來的簡姐買走之後,開始有了這個新名字。一向崇尚自然生活的簡姐,雇請了幾位工程師採用環保綠建築概念,在我曾住過的舊屋子附近,實驗性以純手工打造一間新房子,這房子目前還在施工中,預計今年暑假會完成,由於上禮拜志明的家人來台東探親,我就陪他們走過去看看這很不一樣的建築。


 



 


阿牛村這三個字,聽說現在在高雄藝文圈還挺響亮的,每逢假日或連假,總可以見到許多來自西部的大大小小志工們,到這裡幫忙挖泥土、疊石頭,並親自體驗所謂的山居生活,而這個阿牛村四年多前我和志明來此租屋時,與牛一點相關也沒有,當地主換成簡姐之後,無巧不巧,簡姐要志明幫她取的阿美族名字叫做阿ㄋㄧㄡˋ,發音跟牛很像,剛好東河鄉有一名代表這時又在附近養牛,牛群又常常闖進椰子林裡吃草,阿牛村順理成章變成這個區域的稱呼了。


 


上圖是手工房子目前全部的樣貌,這房子所在的位置視野極佳,左邊可以看到都蘭山,右邊又把太平洋景緻盡收眼底。


 



 


這房子從去年九月十五日動工,先前主要的工程規劃師兼建築師共三個:雅茵、毓玲和旭峰,後來旭峰因故離開,新加入的怡君也是個女生,三人一起住在山上齊心協力打拼,形成一種很奇特的娘子君組合,她們三人每天帶著臨時聘雇的當地工人或西部志工,完全採用人力的方式,一點一滴把房子蓋成現在的這個規模。


 



 


這個房子從動工以來,挖地基、挖管線、把土夯實,到上圖的牆壁,她們全部是用純手工來挖、來砌的,完全不動用大型機具,而且連材料也很講究,像泥牆裡所參雜的稻草,也是要用有機種植、完全沒農藥的~~挖咧,老實講,一開始我有點無法理解,覺得這又不是拿來吃下肚,只是拿來做牆壁的,稻草有不有機,有很重要嗎?或許啦,她們本身日常生活全部都是吃素的,這個有機、自然的信念對她們很重要吧。


 


很可惜,這房子從設計到動工之後,我個人經歷了搬家、調職、離職等事情,沒辦法從頭觀看、紀錄每個施工過程,偶爾陪朋友過去看一下,只覺每一次都長得不一樣了。


 



 


連固定樑柱用的東西,也是以黃藤綑綁而成,台灣目前已經禁止採藤,這些藤都是特地從國外進口的;至於那些孟宗竹,則是特別請高雄的老師傅親自上山一根根各別挑選,並經過特殊防腐處理之後才運到台東來當,想當然耳,每一根看似普通的竹子,其實是造價不斐。


 



 


這道牆則是使用了水泥,它可能是整棟房子當中,唯一被歸類為比較「不自然」的建材吧,然而仔細看,還是看得出純手工堆砌的質感。


 



 


這是個人專屬泡澡池,從設計上來說,當然是滿天星級的,不過為了環保起見,聽說是泡雨水。而我個人是覺得,台東好山好水夠乾淨,應該是不會泡到酸雨吧>〞<


 



 


正跨坐在屋頂綁藤的人是雅茵,也是這棟建築主要的設計者,她說,以這種型態蓋房子,是圓一個夢吧。


 


是啊,我很羨慕她碰到了簡姐這個好老闆,讓她們憑著專業所學發揮心中的想像;還是說,真羨慕她們碰到了好金主,金主口袋夠硬,才能支持她們這樣瀟灑蓋房子啊!


 



 


蹲在地上撿拾、整理籐條的人是怡君,我跟她比較不熟,不太好意思拍正面啦,至於和我們家阿貓阿狗特別熟的毓玲,這天輪到她煮晚餐,沒辦法幫我們導覽解說一下。也是啦,在阿牛村的生活是非常嚴謹有規律的,她們還訂定了「生活公約」,要求所有踏入這裡的人都要遵守這遊戲規則,都好,都好,大家高興就好,反正我現在只是隔壁鄰居而已。


 



 


這是內部的格局,或許是施工當中,有點雜亂,還不太能感受身處在這空間格局裡真正的感覺。


 



 


這是志明的家人。志明的媽媽說,三個女生這樣子做工,非常能幹啊,但是這房子小歸小,蓋起來很貴吧?


 



 


我們離去前,再補拍一張屋頂上的雅茵,嗯,這笑容笑得非常燦爛,是周末到了可以回西部看家人的原因嗎?無論如何,就預祝阿牛村純手工打造的房子儘快完工吧,相信很多人都拭目以待,包括我也是歐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