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說到音樂會,我個人是沒什麼藝文涵養,尤其是對於西方古典樂這部份,其實還蠻陌生的,但是台灣大哥大在卑南鄉利嘉國小連續舉辦了十年的「利卡夢梅之宴」音樂會,既然是在戶外,我又只是想坐在那裡感受一下氣氛,廿二日下午二點那天,就準時到利嘉國小的梅園參與了一下盛會。


 



 


利卡夢指的其實就是利嘉部落,它的名稱來自卑南族語,我覺得台灣大哥大用這個當作音樂會的名字感覺很詩意,前幾年我在這裡聽過國內音樂家胡乃元的小提琴演奏,而今年他們安排的是法國音樂家巴佛傑的鋼琴獨奏會,從宣傳DM看來,他本人還蠻有藝術氣息的。


 



 


獨奏會開始登場前,主持人特別指出,主辦單位原本借不到史坦威鋼琴,只弄到YAMAHA5號,很怕巴佛傑不願來台東,沒想到他回說,世界上沒有不好的鋼琴,只有不好的音樂家,還好後來因緣際會,主辦單位才弄到一台史坦威,及時解決了這問題。


名家需要名琴,咦,史前館不是有兩台史坦威?每年中央編制的保養費那麼貴,難道不能借出來讓鋼琴透透氣,順便交給巴佛傑加持一下嗎?


 



 


梅園現場擠爆了上千名聽眾,這是台東鄉下地方很難得一見的場面,相信是這個音樂會,已經辦出口碑了。


 



 


就像室內正式的音樂會一樣,主辦單位還安排了工作人員,舉著這塊牌子到處穿梭,而工作人員是由利嘉國小的學生充當的,她們還穿上卑南族傳統的圍兜,很有在地特色。


 



 


終於換到今天的主角巴佛傑上台了,他演奏的曲目包括貝多芬、德布西和拉威爾三人的作品,我是有聽沒有懂啦,只覺得旋律還蠻悅耳的,就醬。


 



 


這是唯一可拍到他正面彈琴的樣子,眼前這塊透明塑膠布,相信是用來保護史坦威的,沒辦法,聽說它的售價超級貴。


 



 


為了把巴佛傑和觀眾一起入鏡,我等在角落的隙縫裡好久,好不容易他把頭抬起來,才擁有了這張畫面。


 



 


天氣微陰的午後,席地而坐聽個鋼琴演奏,聽不聽得懂是一回事,光是想像自己置身於那個情境,其實就覺得很足夠了,人嘛,柴米油鹽位階名利之外,好像還是需要一些精神方面的活動。


 



 


這是巴佛傑專屬的休息區,裡面那位翻譯小姐,她的站姿從背後看來,真的是不太好看啊。


 



 


咦,這不是水果日報的記者嗎,他們只愛美女露點照,什麼時候佛心來的,不僅出現在這種音樂會場合,竟然還對嬰幼兒照有興趣?


 



 


音樂會坐在最前排的聽眾,當然是利嘉國小的小朋友,他們平常在學校的薰陶下,經常接觸古典音樂與藝文賞析,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,鋼琴獨奏會對他們來說太靜態了,有的人已經開始打瞌睡或神遊物外,直到有一名攝影同好把相機非常近距離地拍攝,這台相機才引起大家的注意力而把他們拉回來現實世界。


 



 


有些民眾聽音樂會已經聽出心得,像圖中這名刑警姐姐和她的先生、孩子,就自備坐墊遠遠地坐在梅樹下欣賞,果真是比較名符其實的梅之宴音樂會。


 



 


中場休息時,另一名男主持人站出來,和台下聽眾一起玩猜猜樂送小獎品活動,這一招還是對最前頭的利嘉國小小朋友最有效,他們現在看起來全部都醒著,而我自己呢,還好有一直在場邊走來走去拍照,才沒有率先去夢周公。


 



 


雖說這個音樂會想走氣質路線,但是免不了的,有人群聚集的地方,總是會有小販前來拼經濟。




 


主辦單位也很好玩,既然這個音樂會取名利卡夢梅之宴,果真還準備了一些醃梅分裝在小杯子中,待會讓民眾取用,我只能說,今年梅花花期已過,至少主辦單位不用像去年一樣,為了音樂會而在梅樹底下放冰塊催促花開,現在有了小小的醃梅,也是揪感心ㄝ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