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正是東海岸飛魚的魚汛期,以往阿美族人用來捕抓飛魚的竹筏,隨著時空與情境的改變,昨天卻在杉原灣進行了一場部落竹筏聯誼賽,我也很榮幸的到現場參與了這個有趣比賽。


 



 


竹筏賽舉辦地點就選在目前「沒力灣」飯店前面的沙灘上,而這就是我們都蘭朋友~答艾、阿汀夫婦帶領部落青壯一起製作的竹筏其中的一艘。聽說這次共有都蘭、興昌、莿桐、馬當、馬亨亨等5部落6支隊伍參賽,因為地緣關係,我想當然爾是幫都蘭隊加油嚕!


 



 


聯誼賽從早上9:00開始,竹筏正式下水前,最先由都蘭部落前前前頭目沈太木主持傳統祈福儀式。


 



 


沈頭目(右)一直以來是我很尊敬的長者,近年來,他都以製作樹皮衣而知名。


 



 


祈福用的傢俬,大部分都少不了米酒與檳榔這兩味。


 



 


以部落為單位的參賽隊伍,由隊長當代表向祖先打招呼一下。


 



 


緊接著是運動員升旗典禮,不過最有趣的是,現場大家一起唱的「國歌」,則是阿美族傳唱很廣的「飲酒歡樂歌」,我在想,選在大違建「沒力灣」前面唱這首,這是不是答艾老師的點子啊?


 



 


由於都蘭隊是臨時成軍的,在比賽前,榮哥馬上教選手們如何抱佛腳~~啊,誤!是如何操控竹筏啦。


 



 


其他部落的,也聚集在一起研究戰略中,然而看這些男士們的穿著、神情與架式,我心中似乎有底冠軍相會落在誰家。


 



 


選手們練習的練習,研究出場棒次的研究出場棒次,小舞台那邊,都蘭藍星舞蹈團的媽媽阿姨們,正隨著卡拉帶跳得起勁呢。


 



 


大人很忙,小朋友也沒有閒著~~,在這浪與沙灘的空間裡,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來做,這份美好,是全體生物(人或動物都一樣)共享的,我百分之一萬反對它變成少數財團或有錢人專屬的權利。


 



 


難得跟我們的好朋友David與Hanna一起出遊,一定要來一張合照嘍!


 



 


因為這兩個也是被阿汀臨時抓來的選手,比賽前,特地先熟悉一下竹筏。


 



 


現場的竹筏總共有3艘,經過抽籤之後,兩隊、兩隊一起比賽,每次上場兩人,總共12人以接力方式在固定距離內採計時方式比賽,而都蘭隊真好運,變成第一輪就下場的。


 



 


裁判一聲令下,隊友們一起把竹筏抬到起點。


 



 


比賽開始~~,竹筏的狀況比我想像中好,至少它是會浮起來的,而選手划呀划的,岸上的尖叫聲也不斷此起彼落。


 



 


經過折返點,選手把竹筏華回來了。


 



 


隊友們再把竹筏抬起來轉向,接著是下一棒~~。


 



 


可惜這天志明的家人、姪女們很難得的從花蓮下來看我們,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我得回家煮早餐給大家吃了,由於沒能參加完全程,最後,就讓我借用一下藍星媽媽們熱情如火又載歌載舞的加油聲,當作我對現場所有朋友和選手們的祝福吧,謝謝!加油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‧巴西瓦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